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零配件资讯

玉柴欧6气体机启动开发 瞄准新能源产品链——新动力适应新常态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刘永涛 通讯员 黄黎黎    发布日期:2015-05-17

  【中国客车信息网 刘永涛 通讯员 黄黎黎】

YC6J210N-52气电混合动力系统

  在国内宏观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下,传统的发动机行业也呈现出整体增速放缓的趋势。尤其是在今年前4个月,由于排放升级、国际油价波动加剧、新能源客车加速发展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我国客车用发动机市场销售同比下滑超过10%。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强者恒强”的格局却更加凸显。据介绍,作为国内客车用发动机细分市场的龙头老大,玉柴机器的表现不仅远远优于整个行业,特别是公路客运车用发动机实现了同比增长,而且还通过前瞻性开发来充分适应行业新常态。

  在5月11日—13日举办的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上,玉柴携YC6L330-60欧6柴油发动机、YC6J210N-52气电混合动力系统等多款产品亮相,全方位展示了玉柴发动机的最新技术成果。

  欧6机率先投放

  “生产一代、研发一代、谋划一代”,是玉柴长期坚持的产品开发战略,也正因如此,玉柴始终走在行业发展的最前沿,不仅积极响应着国家的环保政策,而且引领着行业发展趋势,从而获得市场的不断成功。

  据介绍,此次展会玉柴重点展示的YC6L330-60欧6新型柴油发动机是国内研发的首款达标欧6排放标准的车用柴油机,且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欧6柴油机的市场销售。

  “搭载玉柴YC6L330-60欧6柴油机的福田欧辉公交车近期将试运营。”玉柴股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周传武介绍,首批48台YC6L330-60发动机将匹配福田欧辉客车服务北京公交集团旗下的八方达公交公司,这将是国内欧6发动机首次搭载公交车投入市场运营。

  雾霾围城,要实现穹顶之下自由呼吸,排放加速升级已成大势所趋。据了解,北京、上海等地有望提前实施欧6排放标准。而玉柴很早就进行了技术储备。玉柴股份销售公司车机开发部副经理谭雪峰告诉记者,早在2011年,玉柴就开始推出欧6柴油发动机,并在玉柴成立60周年大庆时实现首次点火。此次展出的YC6L330-60欧6柴油发动机由玉柴与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开发,为11-12米客车市场量身打造,采用EGR+DOC+DPF+SCR后处理技术路线,聚合了先进四气门技术、湿式缸套高位下支承技术和轻量化制造工艺,是一款高效省油、低噪环保、紧凑性高、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客车动力。

玉柴股份销售公司车机开发部副经理谭雪峰接受记者采访

  据谭雪峰介绍,6L堪称经典机型,从国3到国4再到国5及欧6,玉柴都在该机型平台上实现排放升级,这样确保技术升级的最优化和延续性。对于YC6L330-60,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其采用了玉柴自主研发的DPF被动再生+低温主动再生技术,既保证DPF可靠再生,又确保系统运行安全性,EGR系统设计则采用节气门+EGR模式,兼顾了EGR效率和排气升温效果。而SCR系统采用双氮氧传感器进行闭环控制,氮氧化物转化率大于93%。如此高的转化率也是因为SCR控制系统完全由玉柴自主研发。

  周传武表示,玉柴提前布局满足欧6标准的柴油机,一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使然;二是从自身产品定位和行业引领角度出发,玉柴必须持续不断地研发新技术,保持行业的引领地位。谭雪峰透露,玉柴在国5气体机型谱很全的前提下,已启动了欧6气体机的研发,这意味着玉柴又一次走在行业的最前列。

  混动系统市场领先

  在玉柴看来,传统能源动力的持续领先还远远不够,玉柴更要与时俱进,全面发力,实现全方位领先。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之下,节能与新能源客车获得了迅猛发展,特别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已日渐成为趋势。据谭雪峰介绍,玉柴早在2010年就立项开发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并在第一代混合动力系统的基础上,于2011年底推出第二代升级系统。此次展出的YC6J210N-52气电混合动力系统是第二代混合动力系统的突出代表,适用10-12米气电或柴电公交车,秉承了单轴并联的集成化程度高、功率密度大的优点,重点提升电机功率到120千瓦,使之可适应深度混合动力和插电式系统的需求,从而使整车获得国家42万元的新能源补贴。该系统由原来的手动变速器全面升级为5挡AMT自动变速器,具有智能换挡、手自一体、动力/经济模式切换功能,同时在原有的镍氢、磷酸铁锂电池基础上,增加了超级电容的适配能力,全面满足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和细分市场客户的个性化要求。相比同类产品和原有系统,该混合动力系统可适应市区、市郊、爬坡等各种工况,适应范围更广,且可靠性进一步提升,节油率也大幅提高,实际节油率达到25%-30%。

  “目前在国内气电混合动力客车市场,玉柴6J发动机占到8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有1300辆搭载玉柴混合动力系统的客车在广州市场运营。”谭雪峰自豪地说。不过他也坦言,纯电动客车的超预期发展对传统能源动力带来一定冲击,为此,玉柴一方面将加快混合动力系统升级,据透露,玉柴第三代混合动力系统将很快推向市场。另一方面,玉柴要进入到纯电动客车的产品链中,将玉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驱动电机等引入市场。他举例说,玉柴正在开发纯电动客车的增程器,当电池衰减时,增程器可以弥补充电设施及续驶里程局限,实现“电池+”的效果,让车辆跑得更远。

  同质化中谋差异化

  在技术全球化的趋势下,国内客车动力市场的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而对于玉柴来讲,如何在同质化中实现差异化,是其一直坚持的原则和努力的方向。

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展台

  谭雪峰告诉记者,国内做欧6技术开发的发动机企业有很多家,但目前投入市场应用的仅玉柴一家。而且一直以来,进口高排放标准发动机在北京公交集团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玉柴欧6机能够进入素有“全国风向标”之称的北京市场,其背后与玉柴一贯坚持的超前技术研发以及企业综合实力密不可分。他表示,三方面的主要因素造就了玉柴在客车市场上的显著优势:一是在适当的时候开发出了合适的产品,二是在先进产品投放市场的同时还能为客户提供国内最好的服务,三是对客车行业发展趋势有一个合理的预判。“正是由于长期积累的良好人脉以及客户口碑,玉柴才能实现至今已连续14年领航中国客车动力市场。”谭雪峰说。

  据介绍,玉柴在2011年专门成立了“动力总成科”,从全产业链的角度,聚焦市场需求来做发动机,而“不是做发动机就只做发动机”。谭雪峰介绍,传动系统是一个体系,除了发动机,比如车辆用什么车桥、跑什么路况等,都需要综合考虑,这样才能确保性能最优,最贴合客户实际需求。为此,玉柴转型致力于动力总成匹配,利用3年时间建立了庞大的路谱数据库,并引进CRUISE软件,搭建了整车动力平台,和整车厂联合开发新产品。去年5月发布的大金龙捷冠三代、安凯“黄金动力链”等的打造,就是玉柴参与动力总成匹配的代表作。“目前,动力总成匹配已成为玉柴的新常态,很多整车厂的重点车型开发,都会让我们提前参与进去。”谭雪峰说。而基于路谱采集和工况分析的动力总成匹配,可将车辆油耗控制在最佳水平,同时也为售后服务能力的提升提供支持。

  “比如,通过技术改进,相比同类产品,玉柴发动机可以少换滤清器,省维保成本就是创效益,从而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谭雪峰表示,“再比如,6-7米客车时速在60-70千米时经常出现共振,我们通过整车在线检测,找出共振点进行优化,将共振频率提高,使其共振时速达到140千米时才会发生,避免在常用车速时共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提升了整车的驾乘舒适性,而且也引领着全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