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视点

李庆文:应取消新能源客车补贴

作者:  信息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发布日期:2015-05-19

  “以市场为导向才能保证客车行业有生命力。”5月11日,在第二届中国客车蓝皮书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庆文建议,将新能源客车补贴全部取消。“虽然新能源客车国家补贴力度加大,但客车行业始终以市场为导向,企业的决策就得要看市场脸色行事,看客户脸色行事。”

  中国汽车报社社长 李庆文

  该建议在论坛专家中颇具代表性。“国家在新能源上的政策一轮接着一轮,但是很多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方得网总编辑姚蔚在该论坛上称,“一个企业如果不以消费者为导向,这个企业就难以生存下去”。

  目前新能源客车存在着电池续航里程不足、充电设施短缺、维护成本高、故障率多发等问题。纯电动客车充一次电的续驶里程无法满足公交车的日常运营需求。目前我国仅建成600座充换电站、2.6万个充电桩,其便利性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日常使用需要。在实际运营中,由于运行线路、路况等因素,新能源客车的燃料节省情况一般,而且更换电池和配件价格过高,导致维护成本很高。故障率特别高,经常趴坡和维修,且车辆维修时间长。

  我国的能源政策要求发展天然气交通运输,法律鼓励使用天然气,新能源汽车政策陆续出台,力度空前,已经形成了一整套中央财政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基本框架。虽然确实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几乎所有的指标都没完成,距离目标还差很远。

  “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取向完全正确,应该搞,我相信前景十分广阔,但长期依靠财政补贴是不可能的,那么必须要依靠市场,市场是最公平的裁判。”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名誉会长姚明德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组织制定天然气客车推广应用规划,促进天然气客车的推广应用。

  厦门理工学院中国未来巴士系统研究中心教授王健则认为,应从改革公共交通系统入手,提高乘车效率,进而节能减排。“运营商要保证公共汽车的‘通达性’,所谓的‘通达性’并不只是准时准点抵达,更重要的是要保证乘客‘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方便性’。”王健认为,未来的公共汽车服务系统需更多地从乘客即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以市场为导向,才能提高其吸引力。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