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从大金龙新5系洞见客车专业之道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刘永涛    发布日期:2015-05-29

   【中国客车信息网记者 刘永涛】

  中国客车的同质化一直被广为诟病。尤其是随着技术与采购全球化,加上客车生产本身的特性,国内客车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似乎有增无减,以至于很多人误认为客车制造无专业性可言。所以,近年来,客车业的新进入者不少。但是,一个奇怪的现象却同时出现,新进入者中很多都铩羽而归,剩下的也都不如刚进入时那般充满豪情壮志。

  日前,在2015北京道路运输车辆展上,大金龙新一代公路客运性价比之王XMQ6119FY正式发布。作为大金龙经典5系产品升级版的代表之一,XMQ6119FY集中地向人们展现了客车内在的价值与专业之道。

  大金龙新5系XMQ6119FY正式发布引关注

  以营销为导向的研发新阶段

  如果要用一款经典客车来诠释大金龙 “国车”的美誉,那么,经典5系客车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据介绍,XMQ6125HY/AY/BY/CY这4款车,再加上此次车展重磅亮相的XMQ6119FY,共同组成了大金龙全新经典5系平台的“五虎上将”。那么,新5系到底新在哪里?

  “新5系是客车研发进入到第三个阶段即以营销为导向阶段的产物。”大金龙产品企划部负责人说。在他看来,客车研发第一个阶段时以市场为导向,主要是根据客户需求来造车,但不足在于前瞻性不够、适应性不广;第二个阶段是以产品为导向,60%以上的零部件是标配,但不足在于市场针对性不强、叫好未必叫座;而新5系则可以称得上是真正以营销为导向开发的新车型,在这个开发过程中,采购、财务、销售、技术、企划等部门联合构建一个专门的项目团队,且都要参与到选择性、周期性的市场调研中去。换言之,原来的售后服务概念已完全被颠覆,不再只是简单的做售后服务,而是一个动态的产品跟踪和不断完善过程。这样做的好处在于,研发出来的产品又回归市场来验证,从而使产品从一出世起,便拥有了最贴合市场真实需求的基因。

  XMQ6119FY为旅游市场注入新生力量

  大金龙产品企划部负责人认为,新5系作为国内客车业首个以营销为导向研发的车型系列,至少包含以下几个要素:一是研发前非常清楚的成本目标,并对细项逐一拆分,以便落实。二是核心零部件的谈判,项目团队要摸排市场需求,并对零部件进行技术验证以及采购议价,从而选择性价比最高的零部件产品。如通过金龙汽车集团与宝钢的战略合作,车桥与采埃孚的战略合作等,确保零部件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三是品质管理,进行实地验查,确保质量可靠。四是客户摸底,在上市之前选择战略性重点客户进行需求摸排,之后进行样车的小批量投放,再经过大客户市场反馈之后,申报参数,车辆定型。五是车辆定型之后,项目研发团队再与销售、售后服务人员等共同走市场,对车型进一步完善改进。

  大金龙产品管理部负责人表示,新5系标志着大金龙继续回归产品本质诉求,在紧扣市场需求的同时,把需求语言转变成车型语言,以产品制胜。

  五大性能升级不失多样化

  经典是积淀,更是传承。“新5系有着15年经典延续,40多项深入优化,5大全新升级,即更经济、更安全、更舒适、更环保、更便利,涵盖11-12米不同米数段,不同外观造型及标准等级座位数,全面满足公路客运市场的不同需求。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总有一款适合你。”大金龙产品企划部负责人说,“五虎上将”打出组合拳,全面涵盖客户的差异化诉求,同时,通过内部的平台化、模块化、标准化制造,使新5系成为高性价比的突出代表。

  XMQ6119FY迅速打入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旅游市场

  据介绍,新5系在舒适安全的基础上,最大化考虑营运经济性,打造能够为客户“盈利+”的超高性价比车型。该系列车型搭载智慧驱动控制系统,实时动态化智能管理,实现动力输出与行驶路况实时最优化匹配。优化的风扇控制策略及进风导流结构,使冷却水温度保持在90℃左右,改善1%-3%的燃油消耗,配合ICS智能冷却系统运行,燃油经济性更为凸显。符合空气动力学的流线型车身优化设计,有效降低风阻3%,降低油耗1%以上。免维护蓄电池还可大幅降低后期使用成本。值得一提的是,车身钢材采用更坚固的高强度Q700无缝钢管,整车减重500公斤以上,经济性与安全性兼顾。

  在安全性方面,新5系应用龙翼车联网主动安全技术,通过道路自动限速、车道偏离报警、前向防撞报警、全景环视和夜间行车辅助系统,将安全隐患提前消除。标配LED日间行车灯和自动大灯,以及采用气囊减震、可减缓驾驶疲劳度的座椅,让驾乘更加安全。在舒适性方面,大金龙产品企划部负责人表示,更舒适的乘坐空间未必要靠牺牲座位数或加长车身尺寸,新5系在保证对等级座位数需求并不大幅增加客户购车成本的同时,使座间距加大,让乘坐更舒适。加装FSD阻尼可调式减震器的半主动控制空气悬架,使行车更加舒适平稳。在环保性方面,新5系满足国Ⅴ排放标准,单车污染物排放量比国Ⅳ标准减少30%-50%,助力消除雾霾天气困扰。在便利性方面,可开启式前围、独创专利整体式踏板,发动机舱和电器舱增开并加大检修口等设计,全面提升检修及维护保养的便捷性。

  XMQ6119FYD4C斩获2015年度最佳公路客车奖

  大金龙产品企划部负责人强调,相比竞品,新5系成本降低,但配置不低,通过零部件优选,确保客户核心利益。比如细小至推力杆、减震器等底盘小件,以及车灯材质等都要优于同类产品,仅一个导游椅的成本都要比竞品贵好几百元。通过自主开发及整体议价,在不影响品质的前提下,新5系将成本做到了最优。

  细节苛刻迸发名牌魅力

  除了研发设计的细致入微,新5系生产制造及品质管控上的细节把握也毫不含糊。据大金龙品质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新5系成立了专门的品质管控项目小组,设计开发前端就开始介入,从底盘紧固件到车身结构,再到涂层质量以及内外饰、底盘调试、整车成品检验等每一个细节,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或阶段,都开展严格检验与联合评审。他表示,尽管客车业是小批量、多品种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但通过体系文件、非常完备的作业指导书与检验标准结合,不仅可以确保制造工艺质量,而且保证了生产一致性。

  大金龙生产技术部相关负责人举例说,中部舱门密封原来是贴胶条,现在则采用轮毂卡口,向轿车标准靠拢,以最大可能消除人为因素干扰,密封性能更好,且更美观。再比如,除霜机原来集中在仪表台,不便于检修,现在直接设计在外部,维修更方便。此外,通过优化处理,使进气格栅处的蒙皮更平整,不需要补涂,也避免后期开裂。而新5系如此细致入微的考虑与设计优化多达40余项。

  专业具有无穷的魅力。正因为大金龙一贯坚持的专业性,所以创下大金龙客车240万公里无大修纪录的河北省石家庄飞鹿客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名牌,相信厂家提供最优的配置。”

  发力公路客运再图兴

  令人有点费解的是,近年来,国内客车细分市场中,由于受到高铁、动车组列车的较大冲击,公路客运市场一直不是很景气。从欧美发达国家发展的历史经验来看,未来公路客运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尽管仍然会扮演重要角色,但其所占的份额一定会下降。那么,大金龙重磅推出瞄准公路客运市场的新5系车型,其意欲何为?

  大金龙产品企划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随着近年来民航、铁路的高速发展及完善,对公路客运的冲击日趋稳定,市场大幅下滑的可能性减少;另一方面,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购车高峰期推迟到2009年,而到今年正好是新一轮大规模更新周期。同时,团体车市场正在蓬勃成长,通勤班车的容量不减反增,且空间不断扩大。此外,客户购车多半都会提前预判,所以,公路客运市场并不像想象中那么悲观。“将营销工作前移,在确保客户要求的性能指标的前提下控制好成本,让售价能适应市场的接受能力,从而让新5系具有高性价比,后期的营销工作反而轻松。”该负责人说。可喜的是,自样车打造完成至5月正式上市前,新5系已获150辆订单。

  业内人士评价,在公路客运特别是旅游及团体车市场,金龙客车拥有着良好的口碑和美誉度。此次对经典车型再升级,也寄托着大金龙强化市场优势地位,谋求王者归来的追求与理想。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