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李高鹏:中国插电混动客车与国外比有优势

作者:zzz  信息来源:网易汽车    发布日期:2015-06-10

  在全球汽车市场呈现深刻增长之际,中国汽车以及市场地位更在逐年上升。在一道道增长弧线的背后,新形势下催生的产业组成结构、新市场下诞生的崭新技术趋势,无一例外将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发展坐标。

  2015全球汽车论坛于6月9日至10日在重庆召开,本届论坛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分别从全球汽车工业发展前景与挑战、构建新型协同关系、新能源车的发展等多方面进行深刻的探讨。

  国家电动汽车电控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李高鹏介绍了中国新能源客车目前的发展情况以及对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的判断。

  李高鹏介绍,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严重,所以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在必行,而且现在已经形成了全球共识,从2001年开始,“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陆续投入大量资金,开展了很多项目来研发混合动力、插电式、纯电动,包括燃料电池等车型。

  目前中国新能源客车的情况截止到2014年底,国内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保有量是48652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定义实际上就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极少部分燃料电池,占客车总体的保有量,从这十年的数据来看(2005-2014),占整体保有量的2.83%,其中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是44182辆,占公交客车的7.52%,也是新能源汽车商业化推广过程中最早开始大规模推广的车型。

  李高鹏表示,截止到2014年底,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国内共有132个城市在使用,宇通推广了6150台,这是国内的上牌数据,纯电动客车国内共有69个城市使用,累计11148辆,其中宇通有1657台,这是截止到2014年底的数据。

  从2015年1到5月份的数据来看,纯电动客车推广的比例比混合动力增加快得多,在这几种车型上,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前期推广得比较多,它主要的动力系统,电驱动系统、整车控制系统以及相应的节能电辅电系统大部分都是国内自主开发的零部件产品。

  李高鹏认为,通过和国外系统相比、和国外整车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节油率,总体上评价中国产品应该是有一定优势。

  尽管测试工况有所不同,即使和发达国家相同的工况来看,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节油率应该也是有一定优势的,而且这个节油率是在不充电、电量平衡情况下的节油率。

国家电动汽车电控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李高鹏

  纯电动客车这些年的发展也实现了电池、电机、电控关键零部件完全自主的开发,在续驶里程,大可靠性方面基本满足运营要求,电耗,在节能方面,国内产品相对来说也是有一定优势的。

  李高鹏指出,燃料电池客车和国外的差距可能就要大一些,燃料电池系统的寿命、可靠性、功率密度、低温体重方面相比国外产品都存在较大差距,国内现在燃料电池系统。电池寿命2000个小时就是比较好的了,但国外能做到10000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寿命的燃料电池客车,这方面后续还需要下大力气努力。

  对后续新能源客车技术的发展,从这几种车型来看,它以后的发展趋势,这里有一些关于技术方面发展趋势的判断,首先最近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里明确指出,到2020年自主品牌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要突破100万辆,到2025年年销量要达到300万辆。到2020年,燃料电池电堆的寿命要达到5000小时,整车耐久性要达到15万公里,要生产1000辆燃料电池汽车,并且进行示范运行,到2025年要实现区域内小规模运行。

  李高鹏说,分三种车型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以后的发展趋势应该是开发更高效的机电耦合系统,在整车节能控制、轻量化等方面要进一步取得突破,开发下一代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整车产品,达到油耗低于18L的目标,18L的概念就是在现有国家标准常规动力客车的油耗基础上降低50%左右,达到这个目标以后,公交客户每年通过实际运行节省的钱就完全可以弥补前期购车成本的增加,在不需要国家补贴的情况下应该也是有市场的,产品也会有竞争力。

  纯电动客车重点是开发分布式电驱动系统,也是在整车控制轻量化、充电技术等方面进行突破,开发下一代纯电动客车产品,进一步提高整车的性能、可靠性以及安全性,这里面分布的电驱动技术更适合于城市公交车,带来的有整车布置、整车运营效率提高等方面的优势,开发的整体目标应该是在标准工况下续驶里程达到500公里以上,在中国城市典型工况下续驶里程达到250公里以上。

  李高鹏认为,燃料电池大客车重点是要解决系统集成、低温冷启动等方面的问题,实现开放加氢和整车控制技术的优化,下一代燃料电池客车的产品要力争把氢耗降低到每百公里7公斤以内,进一步提高可靠性、安全性和环境适应性。其实在加氢、储氢,不光是在电堆方面。

  李高鹏还表示,国内整体上也是相对比较落后的,开发目标应该是希望燃料电池整个动力系统寿命达到8000小时以上。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