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扬州西部客运枢纽7月1日启用

作者:  信息来源:扬州晚报    发布日期:2015-06-24

  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和首个即将投入使用的扬州2500周年城庆献礼工程,西部交通客运枢纽将于7月1日正式启用。它“对外是枢纽,对内是交通核心”,不仅是“一体两翼”大扬州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还完善了西区新城的功能,拓展了西区新城的作用,是“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具体体现。与此同时,西部交通客运枢纽是新生事物,是民生大工程、城庆大礼包、文明大窗口,也是管理大考验。

售票大厅

  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大枢纽”,全面回顾我市构建“一体两翼”大扬州格局规划建设西部客运枢纽的历程,第一时间报道解读西部交通客运枢纽各项服务设施功能的提升情况,发布各项便民服务信息以及各项惠民措施和活动,帮助市民和旅客真正享受现代综合交通以及西部交通客运枢纽“零换乘”带来的便捷。

  还有10天,扬州首个综合客运枢纽—扬州西部交通客运枢纽,将正式与扬州百姓见面。这个建筑面积堪比10个足球场的综合客运枢纽,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公交、铁路等交通工具的零距离无缝对接。虽然7月1日才正式运营,可这几天,西部交通枢纽里就开始热闹起来,不少心急的市民提前来看看扬州的新车站究竟什么样。

  西部客运枢纽的准备情况如何?昨天,带着市民和驾驶员的期盼,记者来到西部客运枢纽,为大家提前探营。

  最新进展

  新车站7月1日启用

  汽车西站、北站将整体搬入

  虽然昨天还是小长假假期中,可昨天下午,记者在西部枢纽的办公区域内发现,大量工作人员仍然聚集在一起,为西部交通枢纽正式启用做好准备工作。

  据悉,北站和西站两个客运站在本月30日运送最后一班旅客后,将整体搬迁到西部客运枢纽。这就意味着,西部客运枢纽将于7月1日正式启用,并承担北站和西站两个客运站合并后的客运运送功能。

  “汽车西站是目前我市最大的公路旅客运输枢纽。它即将退出历史舞台,搬入"新家"。”扬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称,6月30日,汽车西站将整体搬入位于火车站西侧的西部交通客运枢纽,扬州长途客运北站将在同一天搬家。不过,两个客运站在搬入“新家”前,会一如既往地为乘客提供客运服务。

  据了解,汽车西站的经营线路已达到100余条,辐射15个以上的省和直辖市。其中,客运路线东到上海,南至深圳、汕头,西至宜昌、十堰、长沙,北至大连、北京。日发送班次820余班,平均日发送旅客1.2万人次以上。

  扬州长途客运北站主要营运线路以经扬子江北路以北的省际、市际、县际班线为主,日发送班次160余班,平均日发送旅客1300人次,其路线分别包括扬州至宿州、蚌埠、淮北以及高邮菱塘等多班线。

  不过,随着城市规划的调整,西站与北站的定位功能已无法满足更高层次的出行需要。在这种情况下,为给广大市民和旅客提供一站式换乘等配套服务,西站和北站两个车站将于6月30日运送最后一班旅客后,整体搬迁至西部交通客运枢纽。

  变化之一

  必须先买票,安检后上车

  23个检票口提供服务

  “以前在北站,有些班线可以先上车再买票,搬到新站后就不行了!”扬州汽车站站长徐长林介绍说,西站和北站两个客运站整体搬迁至西部客运枢纽以后,两个车站共有100多条路线以及800多个班次,不仅都要进站先买票,还在进入候车室通过安检后,才能凭票上车。

  记者昨在西部客运枢纽探访注意到,西部客运枢纽已经进入启用“倒计时”阶段,23个检票口也将为乘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对此,扬汽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乘客的出行需要,西部客运枢纽共有23个检票口为市民提供服务。其中,除13个检票口为乘客提供常态化服务外,剩余10个机动检票口,将在出行高峰时段临时为广大乘客提供服务。

  变化之二

  刷二代证就能完成检票

  今后有望在扬买全省车票

  扬州西部客运枢纽启用后,市民有望在扬买到全省汽车票。据介绍,去年,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全力推动全省公路客运联网售票升级工程实施,目前已完成省市两级数据中心建设、系统软件研发等工作,并且在南京南站、镇江成功试运行。扬州作为第二批试推城市,将在西部客运枢纽启用后,正式加入全省联网售票。

  “这个系统(市级数据中心建设、系统软件研发)升级后,不仅能够实现在扬买到全省汽车票,还为全国联网做好准备工作。”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与国家售票系统联网,扬州市售票联网系统正进行2.0版本升级。这意味着,一旦全省售票系统全部完成升级,不仅在扬能够买到全省汽车票,也可在联网城市买到扬州汽车票。

  据介绍,西部交通客运枢纽启用后,购票将实现自助售票、扫描取票等功能外,还将引进5套自助检票设备。通过自助购票或网上购买车票的市民,只需要刷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就能完成检票过程了。

  变化之三

  “空中走廊”连接火车站

  实现多种交通工具无缝换乘

  西部交通客运枢纽启用后,不仅能实现与出租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的无缝换乘,和不远处的火车站,也通过枢纽二楼的一条“空中栈道”,连接到火车站二楼售票厅外的一条木质小道,实现两个车站的“无缝对接”。

  “目前我们开往西部客运枢纽的公交线路有五条,这五条线分别是1路、22路、26路、43路和88路,另外还有一条途经的线路62路。”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曹江宏介绍,7月1日,西部客运枢纽启用之后,市公交集团还将再增加五条公交线路,分别是新开通的77路,13路、33路、101路,以及旅游专线。

  西部交通客运枢纽启用后,将让市民轻松到达市内各个方向。因为公交线路调整后,西部客运枢纽始发线路增加至10条,分别为旅游专线、1路、13路、22路、26路、33路、43路、77路、88路、101路;途经线路1条,为62路;扬州火车站始发晚班线路增加至3条,分别为1路晚、26路晚、33路晚。其具体调整时序为,本月26日先调整5条,分别为12路、27路、66路、75路和直达西部客运枢纽的101路;7月1日调整6条,分别为直达西部客运枢纽的13路、33路、33路晚、旅游专线、77路、22路。

  旅客

  扬州汽车站伴随我长大

  新车站真是“高大上”

  “我家小孩在上海上大学,今年大四。可以这么说,四年时间里,我每个月都至少要去一次上海,看看孩子,也是工作需要。”昨天下午,记者在西部客运枢纽遇到了市民贾义华。他说,自己几乎是在扬州汽车站伴随下长大的。

  “我家原来就住在渡江路附近。小时候,扬州车站就在现在扬汽大楼这里,但是非常简陋。记得就楼上下两层,地方也小,也没有现在的这些安检、检票的地方。当时的车站地上摆了个秤,用来称乘客带的行李的,超过一定的重量就要收费。我们小孩儿"皮",经常喜欢趁没人的时候站在秤上比体重。”贾先生告诉记者,后来,车站的人越来越多,车站就临时搬到了当时的修理厂,也就是渡江桥南、扬汽大厦北侧这块区域。

  “长大之后,因为工作,我也经常去车站坐车。”贾先生是跑销售的,忙起来,一周要去几次车站。“现在和以前,区别可真是大了:车况先不说,速度也快多了。以前去安徽,一大早出发,中午得在路边吃个饭,到了晚上才能到安徽,现在三四个小时就能到了。”

  贾先生说,听说月底扬州西站就要搬迁了,特意赶到西部枢纽提前看看。“首先,外形非常大气;里面空间也大,设备也现代化,真是"高大上"的车站。”贾先生期盼着西部客运枢纽能早日启用。“7月1日新站第一天启用,我肯定会来坐车。车票还要留着,非常有意义!”

  驾驶员

  到东站配载路轻松了

  再也不用等23个红绿灯

  昨天下午,刚刚结束了端午小长假运输任务的曹军,再次来到西部枢纽熟悉熟悉环境。

  “像我开上海线,从西站出发,得先到东站进行配载。从西站到东站这条路,总共13.5公里。在高速上开,也就是十几分钟的时间。可是,因为要穿城而过,一路上红绿灯就是23个。就算不堵车,也至少要40分钟才能到达。”已经在扬汽集团开了30多年大巴车的“老驾驶”曹军,说起西部枢纽来十分激动。他告诉记者,将来挪到新地方营运后,因为紧挨着高速,到东站的配载之路就轻松多了。“直接上高速,到扬州东下;下了高速,就是扬州汽车东站,再也不用从城区过了,不用担心堵车,也不用再数红绿灯了。”

  曹军告诉记者,新站还有很多新设备等着他去学习,所以这几天,他只要有空,就一定会去新站,见缝插针地多问、多练习。“自动报班系统、人脸识别系统、酒精测试系统,这些都没有接触过,要抓紧时间全部熟练起来;正式营运后,服务也要跟上,才配得上这么好的西部枢纽呀!”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