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运营管理

王奇英:把握行业发展趋势 助推行业技术进步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5-08-31

  8月29日,2015年第12届客车市场研究会在湖北武汉举办,会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王奇英针对目前客车行业发展现状和经济背景,及行业发展趋势,对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所开展的相关工作做了总结和介绍。

  2015年客车行业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市场形势较为复杂,公路客车市场在高铁快速发展及经济增速放缓的双重影响下发展缓慢,传统公交车市场大幅下滑,新能源客车在国家相关补贴政策持续加码的前提下呈现爆发性增长,复杂多变的市场态势对客车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更好地为行业服务,客车分会响应交通运输部指导,主要开展了以下技术研究及服务工作。

  一、技术服务工作

  正式开展新能源客车等级评定工作

  据王奇英介绍,近两年,客车分会完成了共计2049种营运客车及67种公共汽车的等级评定工作。7月13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公告,批准发布交通行业标准,《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和《公共汽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第1号修改单,正式突破了新能源客车进入公路客运市场的政策瓶颈,根据部工作计划,客车分会将在本月正式开展新能源客车的等级评定工作。

  参与两项部科技研究项目

  除了新能源客车等级评定工作之外,客车分会还作为牵头单位积极组织行业内多家单位进行了两项部科技研究项目。分别是:

  1、乡村公路营运客车通用技术要求标准的研究与制定,该项目为部运输服务司重点督查项目,目前在项目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项目主要研究成果JT/T 616“乡村公路营运客车结构及性能通用要求”已完成修订,进入报批阶段。

  2、营运客车内饰材料阻燃性能评价标准的研究及制定,该项目为部2015年重点项目“交通运输安全标准研究项目”的子课题,目前也已经启动。

  利用两大平台为行业提供信息支撑

  客车分会主办的《中国客车资讯》,是服务会员的一个重要窗口,至2015年6月已印发五十七期,每期印发2000册,其内容涉及政策浏览、行业信息、技术动态、统计数据、知识园地、市场风云等内容,深受业内人士欢迎。

  另外,客车分会的中国商用车辆网,是交通运输部指定的等级客车查询平台,已经成为客车分会更好的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重要渠道,特别是客车等级查询系统,给用户购车选型、运管部门资质审核、客车厂家产品比较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二、编制多项行业标准,推进行业技术发展

  近年来,国家对标准化工作越来越重视,在交通运输部主管司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客车分会积极参与客车行业标准制修订及宣贯实施工作。今年五月份,由客车分会组织起草的JT/T 963-2015《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是交通行业首个为高原地区制定的客车技术标准,为适应高原地区地理气候及使用环境提出了一些特殊的技术要求,尤其是在制动气压、辅助制动配置等安全性配置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标准的出台受到了部领导、西藏自治区领导的高度肯定。

  今年,客车分会还根据新能源客车技术发展的需要,着手编制了JT/T 325-2013及JT/T888-2014两项标准的一号修订单,增加了新能源客车等级评定的技术要求,对新能源客车的安全性、续驶里程等技术指标提出了具体指标,该修订单已经正式发布,是新能源客车进入市场的标准依据。

  此外,客车分会还积极参与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通过这些标准的贯彻实施将有效的推动了我国客车行业的技术水平提高。

  三、深入新能源及客车安全技术研究 加快行业先进技术推广

  客车行业发展受政策及经济环境影响较大,最近两年来,客车行业整体发展趋于平缓,而新能源客车因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植得到了迅猛发展。新能源客车是我国战略新兴产业,是客车行业技术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大力推动下,经过我国客车行业技术人员近几年的潜心研究,现在我国新能源客车技术日趋成熟和完善,在新能源客车核心技术层面取得了突破,主要客车企业基本掌握了整车控制、电池管理、电动力驱动等关键技术,并且在整车车身结构、制造工艺等技术上为适应新能源客车进行了创新,使我国新能源客车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为了更好地推广新能源客车技术应用,客车分会组织了多次技术研讨会,就新能源客车今后技术发展方向及新能源客车等级评定中的问题进行讨论,为我国新能源客车技术的健康发展确定了基本方向。此外,客车分会与客标委共同组织行业内有关单位制定了“纯电动城市客车技术要求”、“混合动力客车技术要求”两项行业标准,为新能源客车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依据。

  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客车重大安全事故,使客车安全问题成为了社会的关注焦点,客车分会也对客车主被动安全性给于了重点关注,先后启动了“客车前部结构强度”、“客车内饰材料阻燃性能及评价方法”、“客车车道保持系统”等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为客车主被动安全性能的提升打下了技术基础。

  四、 搭建沟通平台,促进行业技术交流

  今年五月中旬,由交科院、客车分会、北京贸促会等单位共同承办,世界客车联盟(Bus world)协办的“2015 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以下简称“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次展会参展商数量达147家,整车数量达72辆。展会期间还举办多个技术论坛和技术讲座,有效的促进了行业先进技术的推广和交流。

  此外,作为客车分会的品牌活动,一年一度的客车市场研究会、客车学术年会的举办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客车行业的技术进步,为客车企业把握市场机遇、规避市场风险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未来,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将通过建立畅通的政企沟通渠道,不断推进行业技术发展,既为上级主管行政部门提供充分的技术支持工作,也为客车行业生产制造、运输经营企业提供更加细致的服务咨询工作,为政府职能转变,发挥行业学会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王奇英最后还表示,今后,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还将在行业服务与技术支持的工作中提出更多的新思路、新想法,如准备编辑发行每年一期的《中国客车发展报告》,推进行业咨询信息的交流与推广;逐步开展客车产品及零部件备案制,建立强大的数据库系统,促进评定样车和成品车的产品一致性,为政府提供原始技术数据信息支持等。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