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路运输资讯

红色沧运 绿色出行 节能减排进行时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5-10-22

  近几年,沧州运输集团股份公司(简称“沧运集团”)将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服务社会作为工作重点,提出了“红色沧运、绿色出行”理念,在集团公司内部进行了一场低碳环保用车改革。

  纯电动公交车 助力绿色出行

  “真新鲜,以前见过公交车加油,现在都改成加电的了。”乘客张大爷望着任丘公交站内一排排正在充电的公交车感慨道。

  张大爷口中的充电公交车是沧运集团下属的任丘公交公司新购置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车长6.6米,核载33人,车内还配备了特殊人群座椅、自动投币、刷卡付费机等设施。这140部纯电动公交车,外观看上去和其他公交车并无两样,但车辆启动行驶乃至加速、刹车时,相对于普通公交车行车平稳、噪音低。纯电动公交车的使用使任丘成为河北省首个实现电动公交出行的县级市。

  “纯电动公交车没有尾气排放,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我们坐着也舒服,低碳环保还是电动公交车好。”市民李女士介绍说,自己每天上下班要乘坐四趟公交车,相较于传统柴油车,电动公交车没有呛鼻的柴油味,行车也平稳,她感觉现在乘坐公交车上下班是件愉快的事。

  为了方便公交车充电,沧运集团投资800余万元在任丘公交站内建立了25个充电桩,可同时为50部电动公交车充电,充满一次需要2.5小时,可持续行驶120公里。

  淘汰落后车型 减少排放污染

  早在2011年,沧运集团便着手加快班线集约化改造力度,引入公交理念,淘汰落后车型,在减少营运车辆的同时,增加班次,提高实载率。先后完成了沧州至保定、任丘、河间、任丘至北京等13条班线的集约化改造,减少运营车辆230部,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省燃油消耗2450吨。2013年底,投资6000万元购置了200部天然气车辆,先后投放到沧州至献县、泊头、河间、黄骅、盐山等7条城际公交班线,年可减少碳排放3600吨。

  2015年上半年在采购60部纯电动公交车的基础上,又购置了307部,分别投放在任丘、东光、南皮、青县、河间等县城用于城区公交使用,年可减少碳排放9210吨。与此同时,投资2300余万元,将在使用充电公交车的东光、南皮、青县、河间等县城及沧州西客站院内增设充电站,陆续建立充电桩117个。

  举办“安全优质百日竞赛” 总结节油经验

  近年来,沧运集团公司十分重视节能减排工作,经常组织驾驶员技能比武、节油竞赛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在首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宇通杯”机动车驾驶员节能技能竞赛中,由沧运集团派出的3名优秀选手代表河北省交通厅参加比赛,获团体一等奖和节能优胜企业奖,其中,驾驶员张加青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宇通杯”机动车驾驶员节能技能竞赛个人二等奖,并应邀参加了当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状元360”展示才艺,驾驶员徐伟立获三等奖。迄今,沧运集团已连续多年被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先进单位”。

  总结节油经验,重点是驾驶员有良好的驾驶习惯。起步快、稳,始终控制在经济时速区间匀速行驶;加、减速踏板轻缓、柔和;及时根据道路及车辆动力情况选挡、换挡;对路况预见性强,转弯提前减速,挂上合适档位通过,充分利用滑行,从而大幅降低了油耗。据专业人士统计,驾驶习惯对油耗的影响在30%左右,因此良好的驾驶习惯是节油的关键。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