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行业格局已定 公交WiFi面临变现大考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网    发布日期:2015-11-05

  公交WiFi行业群雄逐鹿跑马圈地的激烈竞争终于告一段落。记者2015年11月3日从中国WiFi产业联盟获悉,随着“北上广深”等国内大型城市纷纷上马,公交WiFi行业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确定,北京一路热点(简称16WiFi)和华视传媒(简称VIFI)两家公司分别以15万辆和4.6万辆签约数雄踞行业前两名。公交WiFi即将进入深耕细作苦心经营的下一阶段,其变现能力将迎来大考。

  公开资料显示,16WiFi已与国内60余城市签订公交WiFi运营协议,签约车辆数达到15万辆,地市级以上城市市场占有率已超50%。VIFI已在中国20个主要城市拥有约46000辆城市公交车辆WiFi服务专营权。在这两家公司之外,还有多家公司也曾跑马圈地。聚玩网络称,已覆盖20多个城市,目前在公交WiFi投入3000万元,已经实现盈亏平衡。e宅购公司称已签约城市达12个,在长沙已铺设2000台。上海文聪则宣布已经覆盖松江、奉贤、青浦、嘉定、金山等上海各区县,安装车辆超过3000辆。

  在刚刚完成的广州市三大公交公司WiFi经营权招标中,16WiFi夺得全部共计9322辆车的公交WiFi经营权,同时成为惟一一家全面登陆“北上广深”的公交WiFi运营商。据了解,“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共有公交车约7万辆,16WiFi目前已经占有其中的60%。北京共有2.4万辆公交车,为16WiFi独家运营;上海共有1.7万辆,16WiFi覆盖了浦东的0.4万辆,上海文聪覆盖了松江和嘉定等郊区线路,浦西约1万辆车尚待字闺中;广州共有1.4万辆,16WiFi占有1.2万辆,剩余约0.2万辆待字闺中;深圳共有1.5万辆,VIFI占有1万辆,16WiFi占有0.2万辆,另有0.3万辆据称在一家业外公司手中。

  “WiFi应用被认为是下一个亿万级市场的动力源、海量用户的新入口”,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战略学教授滕斌圣这样评价。他认为,在入口价值巨大的商业WiFi领域,公交WiFi以其海量、高频、刚需的特点,其价值更为凸显。交通部数据表明,全国公交车日均运送乘客人次高达2.14亿。“相对固定的线路和人群、有规律高频次的行为、封闭场景内大量无聊的时间、免费的WiFi网络……使其用户需求更刚性、使用频次更高、粘滞度更强。”

  但高举免费大旗的公交WiFi变现能力到底有多大?最终能否实现盈利、形成可持续发展?有专家认为,“公交WiFi是个大流量入口,但不是变现高地”,也有专家认为其“盈利模式将越来越明确”。

  独立TMT分析师付亮曾对财新记者表示,公交WiFi必须要形成规模效应才能产生盈利的可能,网络覆盖的面要足够广,才能产生用户粘性。“目前大部分商业WiFi公司做的都是与移动服务相关的业务,未来可以发展成为像360、百度的商业模式,成为网络入口,提供软件下载、流量服务等,进一步延伸的可能性就是他们也可以提供O2O的电商服务。”

  科技评论人李瀛寰指出,从BAT三家在免费WiFi领域的竞争战略来看,他们不约而同都选择了投资“重资产”的WiFi建设商。免费WiFi是入口不错,但当下的入口太多了,让用户进入到入口还不够,还要把用户的轨迹留下,才能形成后面的大数据布局。“这简直就是公交版的uber思维,公交版的陌陌”,资深互联网分析师信海光更看好公交社交,“可以脑补一个天天与女神坐一趟公交的屌丝,终于有机会接近心目中的女神……”

  16WiFi公司董事长邱朝敏告诉记者,作为国内公共交通领域最大的WiFi建设和运营企业,该公司已把多种变现方式尝试走通,包括广告、流量引导、应用分发、游戏联运、电商平台、O2O及大数据等,未来还会开发一系列适合公交车封闭无聊的场景下的应用,已有几款在研发过程中。

  “比如我们在各大城市和当地都市报合作,把当地新闻频道交由他们来经营,共同分摊流量成本,这比印刷成纸便宜多了。双赢合作,既解决报纸下滑要转型的问题,又解决我们各城市运营的问题,现在已经有好几个城市的报业集团都表现出强烈兴趣,有些已经签约。还比如与视频网站的合作,在旅途中用3G或4G看视频是个难题,我们硬件设备的本地空间缓存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各大视频网站也正紧罗密鼓谈着合作。”邱朝敏表示。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