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运营管理

青岛交运温馨巴士曲国庆:融资用于政府补贴盲点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顾芳琪    发布日期:2015-11-10

  【中国客车信息网 顾芳琪 上海采访报道】

  随着近几年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行业内外对于公交企业的关注度大幅提升,这个最贴近民生的微利行业走在了新能源车推广应用的最前沿,而从非示范跻身示范城市的青岛市更是脱颖而出。据统计,从2011年至今,青岛共投入使用1264辆新能源公交车,投放在市区、西海岸新区、胶州、莱西的50余条线路中。

第二届城市公交金融高峰论坛现场

  “青岛市政府非常支持公共交通事业,在新能源车推广上给予资金补贴和政策扶持,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形成较为成熟的新能源车推广模式。”作为青岛三大公交企业之一的青岛交运温馨巴士,其总经理曲国庆在10月29日的远东宏信•第二届城市公交金融高峰论坛上如是说。

  长期以来,青岛交运温馨巴士不单发展城市公交,还致力于打造示范级的定制公交、校车服务等,尤其城乡公交、即墨市城乡一体化模式(被交通部定为即墨模式)等项目成为当前青岛交运温馨巴士工作的着力点。

  打造一条各地适用的发展模式

  “我们目前在推进青岛城乡公交一体化的项目,希望能为县村的百姓提供更为便捷的公交出行服务。”在曲国庆看来,青岛的城乡公交不像主城区公交,还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做,需要公交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去完善。“不过,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政府补贴力度较弱,主要靠我们融资来做,目前我们的融资也主要用于政府补贴的盲点区域。”

  青岛交运集团温馨巴士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国庆

  另外,温馨巴士还计划大力拓展西海岸新区和即墨市的公共交通,其中即墨汽车站是一个重要项目。据曲国庆介绍,即墨汽车站占地约3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为“地标级”的交通综合体,届时公交、出租、定制班车等交通方式交汇于此,还配备商店、旅馆等配套设施。“现在公路客运、公交行业都在谈转型升级,我认为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就是打造一条各地适用的公交客运发展模式,其中围绕交通主体开拓附加产业和模式,如交通综合体、定制线路等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周期长、成本低是融资租赁的最大优势

  俗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要完成上亿的基础设施和项目,钱从哪里来?

  “此前我们一直和银行合作融资贷款,直到前几年,我们开始尝试和租赁公司合作,其中,远东宏信算是我们接触较早的一家融资租赁企业。”曲国庆说,“相比银行,找远东宏信融资贷款的成本更低,而且还款的周期远比银行周期要长,毕竟公交公司的主要任务是服务百姓,盈利能力较弱,建设和周转的周期较长,太快还款会让我们‘喘不过气’,目前我们和远东宏信合作的还款周期是8年。”

  据悉,去年青岛交运温馨巴士和远东宏信合作了约2亿元的融资贷款。就在10月29日的高峰论坛上,远东宏信和青岛交运温馨巴士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曲国庆透露,下一步温馨巴士计划在莱西打造全覆盖的新能源车,届时或将和远东宏信再次合作。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