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视点

恒通2015:多重挑战下的突破之年——专访恒通客车总经理何涛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5-12-14

  2015年,对于恒通客车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公司内部,一方面,公司股权结构发生了大变化,西部资源于2014年底完成对恒通客车的控股整合,股权调整后的一系列新的动作在今年开始逐步实施;另一方面,恒通客车的管理层也发生了调整,何涛成为新任总经理。

  而在公司外部,对恒通客车而言,可谓从未面临如此大的挑战。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尽管新能源公交车同比强势增长,但公交车总量却呈下滑态势,特别是燃气客车下滑明显。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预计,今年全年行业5米以上公交车总销量同比将下降5%,燃气客车同比更是将下降50%。

  在国内客车业,燃气客车一直是恒通客车最突出的标签之一,也是其引以为傲的主销产品之一。引人关注的是,在燃气客车“跛脚”的今年,恒通客车却仍然保持着相对稳健的发展态势。据介绍,恒通客车预计今年全年产值比2014年有所增长。这背后的原因何在?下一步,恒通客车将走向何方?为此,笔者专访了恒通客车总经理何涛。

  新能源同比增长将达150%

  今年,国内客车业最热门的关键词之一无疑就是新能源。早在今年年初,恒通客车便提出了2015年要提速发展,“突破”是其主题经营宗旨。而恒通客车在新能源方面的发力,则是最集中的体现之一。

  据何涛介绍,恒通客车今年预计实现新能源客车销售1000辆,将在去年基础上增长达150%。一直以来,恒通客车始终把市场需求放在首位,满足用户的个性化要求,在新能源客车产品的开发与推广中,更是强调不走“跟随”路线,坚持差异化战略,在个性化中寻找市场空间。随着国家不断推行“低碳环保、绿色公交”的理念,恒通客车持续加大对新能源客车的投入力度,同时加强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技术突破,打造新能源产业体系的完整产业链。为此,恒通客车联合国内外一线电机、电池企业,保证驱动系统和动力电池系统的可靠性和性价比,同时与清华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合作,保证技术的先进性和理论高度。而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恒通客车坚持快充技术为主导,兼具发展慢充技术。

  何涛表示,恒通客车是国内首批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的企业之一,率先成立了全国唯一、亚洲最大的燃气/新能源客车研究所,并建立了世界首座纯电动客车快速充电站,拥有快充、慢充模式的纯电动、混合动力(气电、油电)客车等多个国家“公告”产品,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实现大客车快充技术商业化运行的客车企业。恒通“快速充电客车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还列入了“十二五”国家“863项目”支撑计划。目前,恒通客车在新能源整车及其关键零部件领域已形成了27项专利技术,包括3项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4项外观专利。

  作为“绿色公交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除了充足的技术储备,恒通客车在新能源产品研发及市场推广上也不断谋求突破。今年以来,恒通客车把新能源客车的目标市场细分为公交、团体用车、子线运输和区县交运等多个领域,希望通过快充产品与慢充产品的有效互补,实现“多点开花”和定向突破。

  尽管恒通客车此前的新能源客车品系已经比较齐全,但其仍然不断丰富产品线。今年,恒通客车全新开发了HENGSE恒星系列纯电动、HENGRE恒瑞系列插电式混合动力、新阳光纯电动三大系列新能源客车。下一步,恒通客车还将推出新一代全承载新能源客车以及用于公务接待、旅游通勤的纯电动客车,并将针对一些大型景区设计研发景区专用新能源公路客车和旅游客车。

  市场是最好的褒奖

  何涛坦言,相比国内其他同行,恒通客车虽然全面推广新能源客车的时间较晚,但一直稳扎稳打,以过硬的研发技术和完善的产品系列厚积薄发。

  来自市场的反馈表明,恒通新能源客车的实力不容小觑。目前,在国内实地运营的恒通新能源客车数量已超过2000辆,运营效果也首屈一指。其中,有超过1600辆恒通新能源客车在重庆公交多条线路上运行,凭借稳定出色的性能表现,深受广大驾乘人员的喜爱。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7日,恒通N300系列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客车从重庆出发,穿越四川、甘肃、青海三省,途经黄土高坡、草原、沙漠、戈壁、雪山,且成功翻越了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经受住高海拔、高寒气候考验,历经9天367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后安全抵达西藏拉萨,随后正式投入拉萨公交线路载客试运行。凭借良好的适用性和使用性能,最终,在拉萨市节能环保公交车采购项目中,恒通N300系列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客车中标35辆。

  而早在去年,恒通快充纯电动客车经过连续12小时运行463公里,完成了3600米海拔的高山翻越试运行,成功克服了“六回头”、“九道拐”等急弯、坡道的复杂路况,战胜了“高原反应”,成为第一辆全程不间断超长时间、超长距离运行,到达高原旅游区的纯电动大型客车,并在四川九寨沟正式投运。同年10月,恒通12米快充纯电动客车还在广东深圳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载客试运行,获得了乘客及用户的一致好评。

  恒通客车今年全新推出的新能源客车更是市场捷报频传。其中,HENGSE恒星系列纯电动客车首创国内6—8米级城市用低地板一级踏步,搭载三元锂电池,一次充满电最高续驶里程可达200公里,“小”身材释放出“大”能耐。该车型从6月上市至今已实现近300台的销售业绩。新阳光快充纯电动客车采用国际领先的新一代多元复合锂电池,一次充满电仅需15—20分钟,电池容量大、体积小、重量轻、使用寿命长达6—8年,同样受到市场青睐,仅江苏徐州中北巴士公司一家就一次性采购了75辆。该车还可配备恒通客车自主研发的“云智慧”远程监控系统,提供免费4GWi-Fi,尽显智能化与人性化。12米级HENGRE恒瑞系列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客车,较普通燃气客车可节气40%左右。

  此外,在贵州贵阳、遵义,四川德阳、内蒙古呼和浩特、海南海口、云南丽江、河北保定等国内的多个城市,也都活跃着恒通新能源客车的身影。其中,至今运营时间最长的已超过3年,且在山地城市道路环境下,经测试电池基本无衰减,节能减排的同时也增加了公交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恒通快充纯电动客车搭载的电池系统,可以让用户在短短15分钟左右充满电,比传统纯电动公交车节省数倍充电等待时间,大大提高了公交车的运营效率。

  坚持燃气客车不动摇

  除了发力新能源,谋求“后来者居上”,恒通客车在燃气客车方面仍然不遗余力。何涛表示,今年整个行业燃气客车大幅下滑受多重因素的影响。一方面,去年以来,国家财政花费巨资推广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客车尤其是纯电动客车在享受国家及地方两级补贴后,补贴金额甚至超过传统车价,巨额补贴吸引很多客户购置纯电动客车,同时,由于今年是88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城市的收官考核之年,也促使新能源客车销量出现井喷,一定程度上导致燃气客车今年销量的下滑。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油价与全球油价挂钩,今年以来国内柴油价格已11次下调,但天然气价格没有随全球天然气价格变动,油气差价缩小,燃气客车在使用上的经济性优势逐渐减少,降低了客户购买的积极性。

  何涛认为,燃气客车的下滑只是暂时的,发展清洁环保的燃气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现实选择。当前对新能源客车进行高额补贴终归不是市场行为,也不可持续,将来还需要走市场化道路。特别是在公交领域,抛开补贴因素,目前燃气客车的购买和运营成本都比新能源客车更具优势,也成为政府解决城市雾霾问题的现实选择。最近气价大幅下调,也有利于燃气客车市场回暖。因此,从燃气客车自身优势、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和完善,以及主流客车企业相关技术发展水平来看,未来3—5年内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作为当前中国最大的燃气客车生产基地以及中国最早的燃气客车生产企业,恒通客车拥有60余年燃气客车研发制造经验与技术积淀,被业内誉为“燃气客车解决专家”,燃气客车已在全国100多个城市投入运营,并出口到20多个国家,国内市场保有量已超过4万辆。今年以来,在外部市场环境不利的情况下,恒通燃气客车仍然屡获批量订单,市场销售区域继续扩大。例如,今年4月,新疆昌吉公交集团和石河子公交公司先后采购46辆恒通燃气客车;5月,56辆恒通燃气客车又进驻四川自贡公交和绵竹公交运营。

  可以说,在国内客车业,恒通客车在燃气领域的优势非常突出,堪称“中国燃气客车领跑者”,而这也正是恒通客车差异化发展战略的着力点之一。何涛表示,秉承“专业创享价值”的品牌理念,恒通客车将坚持实施差异化竞争的市场策略,规避同质化竞争,把燃气客车这个优势市场持续做深做透。

  新增6000辆新能源轻客产能

  明年起,我国将进入“十三五”建设时期。作为恒通客车的新任“掌门人”,何涛表示,恒通客车未来将进一步做大产业链,主推HENGSE恒星、HENGRE恒瑞、新阳光等三大族系产品,并开发打造具有行业一流竞争力的精品车型,预计到2017年,恒通客车的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2亿—15亿元。

  去年,西部资源控股恒通客车时曾承诺,收购恒通客车股权完成后的3年内,形成年产不低于1.5万辆客车的规模。对此,何涛告诉笔者,恒通客车总投资6亿元的新能源电动客车技改项目已立项,主要围绕全承载新能源轻型客车生产线改造,将提高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预计2017年完成项目建设,技改完成后将新增6000辆6—8米全冲压式轻型新能源客车的年产能,而恒通客车届时的总体年产能将达1.6万辆。目前,该项目的各项工作正在按进度推进。

  何涛表示,恒通客车不仅将持续进行技术改造与优化,同时也将从市场需要入手,在装备工艺、人才素质和管理水平上齐下功夫,努力培育企业品牌、提高产品竞争力,从而积累企业自我创新能力,达到提高企业自我发展能力的最终目的。凭借70多年专业制造客车的积淀,恒通客车将力争使企业在管理、技术及品质等方面跃上一个新的台阶,进一步加强与市场的互动,及时挖掘客户需求,逐步完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做好“绿色公交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最终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实现真正的“恒盛久远,通达四海”。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