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事故播报

【原创】银川公交车着火,除了悲痛,其实可以做更多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05

  今天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黑色星期二。

  相比于股市的“熔断”,今天早上(1月5日)7时08分发生的宁夏银川公交公司301路公交车着火事件,更让人痛彻心扉。截至目前,该事件遇难人数已升至17人,另有32人受伤。据报道,本次着火事件属于人为纵火引起,着火车辆为丹东黄海DD6129S21型天然气客车,核定载客84人,火灾发生时乘客大约40多人。目前,失火犯罪嫌疑人马永平已被抓获。


  在2016新年伊始之际,17条鲜活的生命却瞬间离我们远去。死者长已矣,生者当勉力。为了避免“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痛定思痛,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才能真正防患于未然,避免这样的悲剧重复发生。从2011年京珠高速河南信阳“7·22”特别重大卧铺客车燃烧事故到2012年延安“8·26”特大交通事故,从成都及贵阳公交纵火案到厦门BRT纵火案,再到今日的银川公交着火事件,与“火”相关的不胜枚举。姑且不论这些事故是天灾还是人祸,众所周知的是,大客车是典型的可燃物和人员高度聚集的密闭空间,火灾危险性高、事故致灾迅速,后果严重。那么,面对大客车着火事件,我们除了悲痛,真的就无计可施了吗?


  答案显然不是。事实上,我们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比如开展和普及紧急逃生知识教育,在车辆设计上优化逃生通道等。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尤其是大客车起火燃烧,乘客最多也只有30—40秒的时间逃生,也就是“瞬间”,而且在实际的火灾中,场面的混乱状况可想而知,乘客在恐慌的状态下,撤离所需的时间会更长。更可怕的是,车辆燃烧会产生大量毒气毒烟,让乘客瞬间丧失逃生能力。究竟该怎么办?显然必须依靠新科技找办法。

  尽管事故难以100%预防,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在事故发生时,尽最大可能降低伤亡。而使用高科技的阻燃材料,在紧急情况下延缓燃烧速度,对于争分夺秒实施救援至关重要,无疑是一个现实的上佳选择。

  在欧洲,客车的内饰材料和发动机舱的材料要求具备良好阻燃性,一旦发生火灾,可以将伤害程度降到最低。因此,欧美国家的营运车辆即便发生燃烧,很少发生群死群伤的悲剧,因其车辆采用了毒性和烟度都非常小的新型环保阻燃材料,最大限度地保障司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其实,人更多不是被火烧死的,而是火灾发生时中毒窒息而死。目前,国内汽车座椅及内饰材料大多采用塑料和纤维材料,例如现在被广泛使用的客车顶部聚氨酯发泡、客车座椅海绵发泡等,不仅是易燃品,而且在燃烧时还产生大量的毒烟和高温液体,往往是加剧人员烫伤和窒息死亡的罪魁祸首。同时,发动机舱的阻燃材料也多以添加阻燃剂的方式,阻燃性能相对较差,且容易挥发。发生燃烧事故时,不仅燃烧速度快,还会产生大量的浓烟和有毒气体。

  数据显示,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要求在客车等领域必须使用阻燃材料,阻燃高分子材料约占到所有高分子材料的8%。但我国阻燃材料的普及和推广工作并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阻燃高分子材料在所有高分子材料中占比还不到1%。

  业内专家曾建议,应尽快修订相关标准,提高校车、大客车等载人量大的汽车内饰材料的阻燃等级,将被动式防火逃生转变成主动地安全防火,最大限度地保障乘客和运营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我国大客车都采用了真正环保的阻燃材料,前述这些事故均不至于有这么大的人员伤亡发生。提高内饰材料的阻燃性,延长大火蔓延的时间,给乘客逃离赢得时间,从而在燃烧事故发生时能够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希望这样的现实早日来临!


  链接——公交车起火如何逃生?

  车窗逃生有诀窍:大家可能都知道,遇到险情不慌才怪,可这一慌乱,车门就给堵住了。这时车窗就是最重要的逃生通道。有的车窗可以手动打开,乘客可以立即拉开车窗,迅速逃出,先逃生的乘客可拖拽后面乘客帮助逃生。如果是快客等封闭式车窗,就千万不要心软怕破坏公物,拿起窗边的安全锤用力击碎吧。

  车门附近都有手动旋转开关:一般公交车门关紧后,司机不开门,乘客无法下车,遇到火灾发生扭动的旋转阀叫“门包手动旋转开关”,一旦司机无法开门时,乘客可旋转开关,用力推门即可打开车门。

  紧急启用灭火器:公交公司几乎给所有车辆的发动机箱里安装了1至2个脉冲式灭火器,一旦发动机箱着火,灭火器将自动打开,每个灭火器灭火范围是2平方米,完全可将发动机箱“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公交车上另一个放置灭火器的地方是双层巴士的后下客门附近,这个灭火器较小,发生火灾后,乘客可打开自行灭火。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