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佘振清:2016年5米以上客车销量将同比略降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13


  【中国客车信息网 厦门报道】


  在1月12日于厦门召开的2015中国客车学术年会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对2015年客车市场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2016年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预测。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新能源客车高速增长,传统客车大幅下降,新能源客车成为现阶段客车行业重心。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的50家客车企业销量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50家企业累计销售5米以上客车212739辆,同比增长9.23%,其中座位客车(公路客车)增长10.74%,校车增长3.34%,公交客车增长8.26%。

  从用途分类来看,各类型客车市场均有增长,然而,从车身长度进行细分,市场表现却并非如此平稳。2015年1-11月客车总销量中,大型客车销量74252辆,同比下降1.12%,中型客车销量60868辆,同比下降7.73%,轻型客车销量77619辆,同比增长44.54%。大、中型客车均呈下降趋势,而轻型客车却呈现大幅增长。

  2015年客车市场呈增长态势,而新能源客车却成为行业最大亮点,除校车之外,可以说客车行业各个细分市场的增长都受到了新能源客车的拉动。

  新能源客车快速增长

  据统计的50家客车企业销售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共有30家涉及新能源客车领域,新能源客车销量达到66073辆(其中5米以上66022辆),同比增长305.83%,其中,混合动力客车销量16483辆,同比增长58.92%,纯电动客车销量49590辆,同比增长739.23%。

  一、 新能源客车市场份额超30%。

  2015年,新能源客车高速增长,其市场份额迅速提高。统计数据显示,1-11月,5米以上新能源客车的市场份额已达31.03%(座位客车18.93%,公交客车55.84%),2014年同期则只有8.36%(座位客车1.90%,公交客车19.56)。

  新能源客车市场份额迅速提高,将对行业带来五大影响:1、新能源客车将打破传统行业格局,客车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电池供不应求,引起资本高度关注。3、发动机企业压力加大。4、进入新能源客车领域的企业增加,产品增多,社会资本的热度已经沸腾。5、将触动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

  二、新能源客车结构发生变化,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新能源客车此消彼长。

  从市场销售情况来看,2015年新能源客车销量结构也出现了大幅变化,混合动力客车应用越来越窄,纯电动客车却全面开花。

  首先,从燃料类型来看,在新能源客车总销量中,混合动力客车占24.95%,纯电动客车占75.05%,然而,2014年同期,混合动力客车占63.71%,纯电动占36.29%。经过一年的发展,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出现了近40个百分点的变化,新能源客车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

  同时,在市场应用领域,混合动力客车与纯电动客车也具有明显不同。混合动力客车主要集中在大型客车领域,在大型客车中,混合动力客车占比达到91.43%,应用面已越来越窄。与之相反,纯电动却呈全面发展态势,不仅增速快,而且大中轻占比十分均衡(大中轻占比分别是25.89%、21.91%、52.20%),前景更好。

  其次,按大中轻分类来看,中轻型新能源客车正在逐步填补空白。在新能源客车总销量中,大型客车销量27905辆,同比增长86.26%,占比42.23%;中型客车销量11772辆,同比增长920.10%,占比17.82%;轻型客车销量26396辆,是去年同期的181倍,占比39.95%。与2014年同期相比,大型客车占比下降了近50个百分点,中型客车占比增长11个百分点,轻型客车占比增长39个百分点。中轻型客车由于基数较小,增长幅度更大,但大型客车86.26%的增幅也十分可观。

  在纯电动客车客车领域,大中轻的比例分别为25.89%、21.91%、52.20%,中轻型纯电动客车异军突起,填补了新能源客车市场空白,对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此外,按座位、公交分类,新能源座位客车表现抢眼。在新能源客车总销量中,座位客车销量19758辆,公交客车销量44764辆,其他客车销量1551辆,其中座位客车占29.90%(2014年同期11.01%),公交客车占67.75%(2014年同期88.97%)。新能源座位客车的快速增长,不仅导致其在新能源客车中的权重增加,对座位客车的整体发展形势也具有支撑作用,如果剔除新能源座位客车的增量因素,今年传统座位客车的同比增幅是(-)8.48%,可见,新能源座位客车是导致座位客车增长的主要因素。

  新能源客车结构所发生的变化,将对行业产生三方面影响:1、容纳更多的企业,迅速形成团体优势。目前,国内已有96家企业进入新能源客车领域,产品线的延伸,有利于更多的客车企业在新能源领域有所作为,从而形成新能源客车的团体优势,在新能源客车走出国门的过程中更加具有竞争力。2、能够替代更多的传统客车,增大市场扩张空间。近年来,客车市场的扩张空间越来越小,出口乏力,长途客运萎缩,校车不受政策支持,而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却为客车行业带来了一次革命性的市场扩张机遇,而且新能源客车对传统客车的替代作用已十分明显,无论是在公交客车领域,还是在旅游、团体、公路客车领域,新能源客车的替代都将成为客车企业研究的重点。3、增强客车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目前,新能源客车发展现状表现为:补贴决定市场,没有补贴就没有销量。补贴既是支撑,又是制约,而随着新能源客车产品结构的调整,产品型谱的不断丰富,将会更好地提高客车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三、新能源客车处于发展初期,竞争激烈,投入两极分化。

  目前,统计的50家企业中,共有26家涉及新能源客车领域,然而,从1-11月的销量数据来看,新能源客车却存在着主流企业的市场集中度高、竞争激烈、投入两级分化等明显特点。

  数据显示,前5家企业新能源客车的行业集中度达到了64.95%,前10家达到了86.97%,前15位的集中度达到了93.40%;与行业整体销量对比,前5家的行业集中度为55.68%,前10家为75.08%。可见,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尽管参与竞争的企业越来越多,但真正能够被市场接受的企业并不多,其竞争激烈程度远远超过传统客车。

  其次,在增长幅度上,增幅在200%以上的企业有11家,在宏观经济增幅放缓的大环境里,新能源客车的火爆程度是否符合市场规律,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仍然值得研究。

  此外,从公告车型来看,截止2015年11月,已有96家企业进入新能源客车公告序列,其中30个公告产品以上的企业30家(11家超过100个),3个公告产品以下的企业30家(9家只有1个产品公告)。从公告数量来分析,投入的两极分化一目了然,无论是真心投入,还是投机行为,其投入初衷值得推敲,投入结果也会大不相同。

  传统客车大幅下降

  2015年,新能源客车的高速增长是以传统客车大幅下降为代价的,1-11月传统客车销量146717辆,整体降幅达17.79%,其中除了校车以外,座位客车、公交客车全部下跌,降幅分别为8.48%、40.57%,惨不忍睹。

  一、燃气客车成重灾区

  数据显示,1-11月燃气客车销量共计17836辆,其中座位客车3749辆,校车154辆,公交客车13874辆,其他客车59辆,总销量同比下降49.56%,座位客车同比下降52.06%,公交客车同比下降49.04%。在统计的前15家企业中,燃气客车销量仅有2家企业同比增长,其他企业均大幅下降,座位客车、公交客车全面沦陷,燃气客车市场的惨淡形势一览无余。

  二、校车增速回落,销量稳定

  数据显示,1-11月,5米以上校车销量23128辆,同比增长3.34%,与上半年的18.37%相比,校车增幅快速回落,经过两年连续下滑之后,校车销量已基本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平台上,2015年有望遏制住校车连年惯性下滑势头。

  第四季度暴力增长,将预支2016年销量

  从全年销售情况来看,2015年客车市场还有一明显特点:第四季度爆发式增长。据统计,2015年10月份,5米以上客车销量同比增长36.28%,11月份同比增长48.81%,进入第四季度,两个月平均增幅已达到42.77%。而前三个季度与2014年同期几乎持平,第一季度互有胜负,第二季度下跌,第三季度增长,但幅度都不大,进入第四季度,客车销量呈暴力增长态势。

  具体来看,座位客车与前3个季度的增幅几乎持平,校车大幅下跌,公交客车成为暴力增长的主要支撑因素,10月份,公交客车共计销售10123辆,同比增长88.83%,11月份,公交客车销售15372辆,同比增长128.17%。11月份,公交客车销量创造了新的月度销量纪录(上一个纪录2014年12月13101辆)。

  第四季度虽呈爆发式增长,但从其增量来看,传统优势企业的贡献并不大。佘振清表示,第四季度暴力增长,将在一定程度上预支2016年的销量,让我们调低对2016年的预期。

  客车出口形势严峻

  从客车出口情况来看,2015年市场形势也不容乐观。据统计,1-11月,我国出口各类客车31078辆,出口金额104.12亿人民币,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8.07%、8.73%,其中大中轻各系列表现均不理想。

  客车出口形势严峻,主要也受多方因素影响,包括宏观环境、现阶段行业重心,客车出口整体发展情况等。从客车行业内部来看,行业现阶段重心在新能源,行业热点与出口需求相背离,加上世界经济形势的低迷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客车出口的发展。此外,从2009年起,客车出口已连涨5年,需要适当调整。金融危机以来,最近5年,客车出口一直处于上升周期之中,5年来客车出口规模扩大了近4倍,应该说,客车出口是客车行业最有发展前景的市场资源。在经过长期高速增长之后,客车出口客观上需要一个修整喘息的时机。

  通过对2015年客车整体销售情况,及各种内外因素影响分析,佘振清认为,2016年,国内需求难有突破,出口困难依然较多,促进客车行业发展的积极因素主要体现在新能源客车对传统客车的替代方面。预计2016年5米以上客车总销量为23.5万辆,比2015年略有下降,其中,座位客车总销量11.9万辆,预计略有下降;公交客车总销量8万辆左右,预计下降10%以上;校车销量2.6万辆左右,预计同比略有增长;其他客车1万辆,预计同比增长30%。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