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宇通新能源为高原绿洲添姿增彩

作者:滕 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19

  青海省贵德县素有“青海小江南”之美誉,伴随着第一批10辆纯电动公交车的驶入,脚步匆匆的我们,急于要探访这个绿洲里的“新动力”。

  贵德县位于青海省东部,距省会西宁约89公里,县域面积约3504平方公里,县城海拔2200米,下辖4镇3乡,聚居着汉、藏、回、土、蒙、撒拉等15个民族;年平均气温7.2℃左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高原旅游度假首选之地。

  随着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政策扶持和地方援建的力度越来越大,西部地区的人口及相关经济也逐渐活跃了起来,贵德县这几年来也一直希望通过发展旅游进而加速经济循环。贵德约10万人口,县城中心区大概常住3万人,除了农历新年、藏历新年,贵德还有“梨花节”、一些传统的交流会,包括公共假期等等,所以,除了上班上学的固定乘客,越来越多的人需要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民营企业做的是公益事业

  “贵德公交”全称为:贵德县丰昌公交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德公交),是一家全资民营企业,也是贵德县唯一的一家公交公司。要说这总经理刘丰德,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当过村支书也干过村镇企业,最后在县里领导的鼓励下于2002年以4辆中巴车起家,干起了公共交通这个事业。记者也问过刘丰德本人:“您的儿子们都挺有出息的,您干点什么不好?哪怕是在家享天伦之乐,干嘛非要干这个劳心劳力又不挣钱的公共交通呢?”他回答说:“我说了你也许不相信,我就是想为人们、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留下些什么……”

 

  

青海省贵德县丰昌公交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丰德

  贵德公交从创业初期起这十几年来公司发展并不是很迅速,也是受制于客观条件和经济因素。之前总共有48辆公交车,为了增加线路和运营里程,其中包括20辆2013年10月1日正式运营的天然气客车。刘丰德告诉记者,能把公交线路开到了偏远的乡村和牧区,那里的人民真是欢喜啊、激动啊、感谢啊!虽然企业也是艰难度日,经常要为资金周转发愁,这里筹完那里又借,但是看到那些百姓感激的目光,他又把一切的困难和忧虑甩在了身后。

  贵德公交缘何首选宇通纯电动客车

  “公交客车我也用过一些品牌,这一说要购置新车,也是不少生产企业找上门来,但我犹豫不多,就是想选用宇通的纯电动客车”,刘丰德讲话比较简洁“因为企业要生存发展,经济效益不能不考虑。”

  原来他在心里早就有一本账。

  两年前贵德公交买过宇通的天然气客车,价格虽然比其他品牌略高,可真是没有让人失望。由于青海属于高原地区坡多路陡,很多车辆需要频繁的更换离合器片,有的车几乎是2-3个月就要换一次,而刘丰德介绍说,宇通的10辆天然气车两年多了只换过3辆车的离合器片,而且每辆车只换过1次。

  宇通的天然气车在贵德运营两年来几乎没有出过意外状况、也没有遇到过维修停运,即使是有什么小零件需要更换,打个电话基本上当天就可以解决,最慢也就是第二天就能送到。刘丰德告诉记者,自己用过的公交车品牌中,这样的售后服务只有宇通能做到。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从事的又是公共交通这种服务行业,没有精打细算也是难以生存,于是贵德公交通过节能、维护、运营等多方面综合成本的考量,认定宇通客车就是最好的,这样一来才在购置纯电动车的时候没有犹豫的就选择了宇通的E8。

 

  高原又低温 E8多项表现出色

  前面介绍过,贵德是海拔2200米的高原,走在县城的最中心街道,你通过目测就能知道这是一条长长的坡路,而其他道路的路况更是坡多、转弯多,也没有大城市那样宽敞平顺。记者一行踏上一辆101路公交车,正是贵德公交在2015年11月20日新购置运营的宇通E8纯电动客车。

  车辆安静平稳的行驶着,8米车的车厢内座位的安放并不密集,由于是上午9点多,当地的乘客也还不多,车内空间感觉很宽敞。宇通E8这一点非常符合贵德公交的要求,一到各种年节、假期和上下班高峰乘客就多,而正常上班工作期间乘坐率并不高,他们需要的正是这种车身不是很长,但是车“膛”必须要够大的纯电公交车。

  高原干旱少雨,温差更是比较大,夜间和早晨非常寒冷,而一到九、十点钟太阳就能把人照得暖暖的,可是冬季早班车首发的时候温度常常是-20℃左右。根据贵德的气候特点并应贵德公交的要求,宇通特别为此款车辆增加了供暖装置,既能解决低温条件下的供暖,同时又能保护电池在相对温暖的条件下正常工作,而到了白天日照强烈的时候供暖就可以停止了。

  下了公交车,刘丰德带我们又去参观了贵德公交临时的一个充电场站(还将继续整修和扩建),现在这里已经有5个充电桩,车辆回到这里后每天晚上24点开始有专人负责充电,每辆车大概需要充电2个小时就可以完全充满。据记者了解,E8纯电公交车所服务的线路正是县城最中心街道,线路单程全长6公里,全线共有23个车站,总站每5分钟发出一班,如此循环下来一辆车全天要行驶170公里,运营结束后仍有余电。

  E8有保障 更有惊喜

  记者问刘丰德购置了纯电动客车以后有啥后顾之忧没有?他很坦然的回答说没有。

  首先,刘丰德认为宇通客车的质量值得信赖、服务也到位;其次,车辆维修全保,五年内免费,五年后每车每年2.5万元还可延保三年,这在他看来都是比较合适的;第三,环保、操作简单而又极大的降低了运营成本,按现在的使用情况,每辆车的运营成本比之前使用的天然气车大概降低了80-100元。

 

  说到惊喜,刘丰德开心的告诉记者:“你不知道啊!我买车的时候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最少要亏损2个月,没想到这一算账啊,只用了一周时间就持平了。”

  基于新能源客车的明显优势和新能源政策的扶持,以及县领导的大力支持,刘丰德表示贵德公交今后车辆更新还会重点考虑新能源车。

  只有短短不到一天的时间,记者就要离开这个“高原绿洲”了,希望贵德能发展的越来越好,也期盼刘丰德的公交事业能越办越顺!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