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2016年,客车企业乘“升”势重装上阵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6-02-25


(特约记者 赵锋 摄

  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下,运输装备升级将是道路运输企业提升服务力的主要手段。

  本网讯 近日,北京公交集团发布2016年车辆更新计划:淘汰2700辆老旧公交车,新购置纯电动车2180辆,双源无轨电车210辆,城郊欧Ⅵ柴油车310辆。天津市公交集团今年也计划投入500辆纯电动车。京津冀地区公交新能源化的步伐正在加快,车辆能源结构调整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在2016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杨传堂部长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交通运输行业要更加注重装备提档升级。多省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在年初的工作会上也明确表示推动车辆更新。种种迹象表明,借助运输装备提档升级的契机,车企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旅客需求促动运输企业提档

  在综合交通运输背景下,民航、高铁、私家车等出行选择不断增多,旅客出行需求也在发生着变化,更便捷、更舒适、更高效的出行方式成为旅客的期待。

  家住廊坊的李先生已经在北京工作三年多了,每天要往返于北京和廊坊之间,上下班的通勤方式对他来说是个难题。“上下班时间刚好与高铁错开,公交车空间狭窄,长时间乘坐十分不舒服,很多时候只能无奈选择拼‘黑车’。如果有舒适的商务班车,哪怕价钱高也愿意乘坐。”

  像李先生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乘客对于快捷化、差异化、定制化客运服务的需求在不断提升,这也催生了许多运输企业不断更新车辆,开展定制服务。2015年9月,北京公交集团推出了定制商务班车,针对不同的客流需求,甄选了大中小不同种类的车型。乘坐舒适、一站式出行、准点率高,凭借这三点,许多上班族从地铁、公交、私家车等出行方式上逐渐转向商务定制班车。

  石家庄的旅游包车市场曾一度由个体户经营承包,车辆的老旧与不舒适导致乘客出行时不愿选择,市场十分不景气。石家庄新干线客运有限公司抓准机会收购线路并对车辆进行了更新。“客运班线全部采用高一级客车。车内间距大、座位宽、靠椅厚,乘客都表示相比以前,舒适度得到了很大提升。”石家庄新干线公司总经理牛振河说。在客运市场逐年下滑的背景下,石家庄新干线包车客运2015年1至7月同比增加了7.5%。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旅客对出行舒适度要求的提升,道路客运车辆由中低档向中高档转变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深圳市汽车维修协会秘书长于怀勇认为,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下,运输装备升级将一直是道路运输企业提升服务的主要手段。对于道路运输企业来说,车辆就如同血液中的红细胞,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关键。只有选好车、用好车,与车辆生产企业、零部件供应商密切合作,才能不断提升服务,满足旅客日益提高的需求。

  多层政策利好运输企业升级

  除了不断提高的旅客出行需求,多层政策的出台也不断倒逼着道路运输企业对运输装备进行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仅国家层面出台的新能源汽车鼓励及引导政策就有20余项,几乎涵盖了新能源汽车制造到应用推广所涉及的所有领域。为一体化治理污染,京津冀地区自今年4月起统一机动车国Ⅴ标准,排放标准的升级将进一步推动车辆的更新升级。

  各省也在不断推动车辆升级。河北省在“十二五”期将全省注册的6766辆黄标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或清洁燃料公交车,天津市更新公交车辆9000余辆。据了解,2016年,河北省还将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471辆,届时新能源公交车比例将达到30%以上。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公交企业对于车辆升级的需求有着更为明显的提升。为提高乘客乘坐公交车的舒适性,福田欧辉与北京公交集团开展合度,将二级踏板车辆改为一级踏步,方便乘客上下车,同时为所有车辆都安装空调。“下一步,还将在车辆安全、油耗排放的降低、提高车辆舒适性、互联网化等方面进一步进行升级。”福田欧辉客车国内营销公司市场管理部副部长吴斯华说。

  车企提早布局深耕市场

  除了满足用户需求、政策推动升级外,车辆制造企业对细分市场有敏锐的市场嗅觉。不同细分市场需求不一,只有深耕市场,研发新的产品才能在新的市场中占领一席之位。

  长期以来,高端公商务车市场一直被进口、合资品牌所占据。为了让自有品牌打入高端公商务车市场,2015年宇通打造了宇通中巴T7车型,用于高端公商务接待。海格客车、金龙客车、金旅客车等知名客车企业也紧跟市场脉搏,推出海格H系列、金龙凯歌系列、金旅海狮系列等商务车型,满足商务运输市场需求。

  高端公商务车市场逐渐升温,团体租赁车热度同样不减。伴随着旅游业增长迅猛,安凯迅速对市场作出反应,在传统能源、混合动力、燃气、纯电动等方面的产品链条布局。2015年安凯推出A6、A8两大系列新品,覆盖燃油版、燃气版及纯电动版,以满足不同细分市场客户的多样化选择。

  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政策持续利好的趋势下,各车企也不断推出新能源车型。2016年,车企要一只眼盯着国家政策,因时因势紧抓机会;一只眼瞄向市场,寻找痛点,确定终端用户需求,用新技术打造新的产品,以此来开拓新的市场。

  □短评

  从装备焕新到服务升级

  小聂去年大学毕业后从事销售工作,因为工作需要他时常在机场、高铁站、汽车站穿梭。每次见面,他总习惯性地抱怨:“某某地方的大巴真破,该换车了!”“啥时候公交车也能像高铁那么舒适啊……”

  面对小聂的抱怨,我总是玩笑地说:“那是你的心理需求高了,以前你上大学时可是公路客运的忠实粉丝啊,为了省钱,你可都是选择票价便宜的车型啊?”说到这,小聂微笑不语。

  在综合交通深刻变革的当下,民航、高铁、专车、自驾租赁等新兴出行方式在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的同时,也悄无声息中拉升了旅客的心理期待。换言之,在旅客出行选择多样化的背景下,安全准时到达已经成为旅客出行最低的心理期待,追求便捷、舒适、高效出行方式的倾向性更趋明显。

  旅客的期待、市场的变革、政策的引导等一系列动力源驱动着运输装备不断升级。以京津冀区域为例,北京公交、天津公交、石家庄公交等重点城市交通企业近5年内在车辆采购更新时特别重视新技术、新工艺的引进。为了增强大容量运输需要,他们选择12米以上大容量车型;为了降低噪音,保障运营可靠性,优先选择知名发动机品牌;为了防止车辆自燃、轮胎爆胎等突发事件概率,他们引进阻燃材料、胎压监测设备等;为了提升旅客舒适度,他们在车厢内饰布置方面,引进符合人体力学的先进座椅。旅游客运方面,首汽集团、石家庄新干线等区域龙头运输企业纷纷采购单价50万元以上的高端车辆满足旅游、租赁高端市场需要,开展定制班车、专线旅游业务;公路客运方面,北京长途运输集团、张家口通泰运输集团、沧运集团等龙头运输公司牵手运输装备生产企业,联合开发符合综合运输环境下的新车型,提升旅客的粘合度。

  在飞机、高铁渐入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道路客运业除了做好装备升级来适应旅客、市场需要,也需要在服务模式、经营理念上做到与时俱进。在运输业深度转型的当下,运输装备提档升级只是第一步,更多的是需要用“心”,让每一个旅客穿梭于各种交通方式时,不再有心理的落差,时刻感受到宾至如归的贴心服务。

  车辆装备企业也是如此,为了进一步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深耕运输市场,要将产品开发、市场调研、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等核心环节融入运输产业链大格局中。除了卖车之外,还配合运输企业、做好全生命周期运营方案等延伸服务,助力客户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百人

1月23日—24日,以构建竞争、创新、可持续的产... 更多>>

玉柴机器2016年营销服

2016年1月21日,以“聚力、升级、转型”为主... 更多>>

福田欧辉2016商务年会

1月9日至13日,福田欧辉客车2016商务年会在... 更多>>

宇通新能源客车经受冰与火

宇通E7纯电动客车服务海口机场成为了其在高湿高热...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