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原创】格力入主银隆 能否点“银”成“金”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07

  闻名遐迩的“董小姐”也要造车了!

  3月6日晚,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股份,而目的就是要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

  这一公告回应了格力电器自2月22日因“筹划重大资产收购事项”停牌至今引发的众多猜测。格力电器同时宣布,自2016年3月7日起继续停牌,最晚将在2016年4月4日前披露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或者报告书,并恢复交易。

  有报道称,目前格力收购价格还未最终确定,还在等待资产评估结果,有业内人士估计,格力此次拿下银隆可能要花百亿元。

  对于当前的资本市场而言,新能源汽车这块蛋糕的吸引力可谓一时风头无两。就在前几日,南京金龙新基地刚在武汉奠基,业内在期待南京金龙的新突破时,也赞叹黄宏生从家电大佬到新能源车领军人物的完美转型。

  而今,当又一个家电巨头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时,又将会带给我们怎样的一番新图景?


  “10亿赌约”的延续?

  说到格力电器,就不得不提近日的一桩“绯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追问身为人大代表的雷军和董明珠:“当年的10亿赌约还可算否?”雷军当即大笑:“这个你得去问董大姐了!”随后,记者就堵住了董明珠,问道:“雷军问你,当年赌约是否还有效?”董明珠回答说:“只要没违约就行!”

  谈到这对“欢喜冤家”的“10亿赌约”还要追溯到2013年。

  2013年冬,雷军和董明珠同被邀请参加了央视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典礼。在典礼上,他们因为各自产业领域的不同,而“撞”到了一起。做新兴科技产业的雷军和做传统行业的董明珠立下赌约:要是五年之内,小米的销售额若是超过了格力,那么,希望董明珠能够赔给自己1元钱。还要拉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来做担保。当即,董明珠就霸气回应:要是自己真的被击败,那么就赔给雷军10亿!

  而近日,格力发布公告拟收购珠海银隆,让人们惊叹于格力不但能“做手机”,现在更要“造新能源车”了。

  由此可见,为了“10亿赌约”,董小姐已然拼了!如果此次收购成功,意味着格力电器将通过银隆进军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领域。而格力也将从做传统行业介入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领域。


  珠海银隆曾计划IPO或借壳上市

  细翻珠海银隆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这家企业可以算是资本界的“活跃分子”,各种收购、被收购的新闻不绝于耳。

  珠海银隆以新能源产业为经营核心,自2009年产业化投资以来,致力于打造以锂电池材料供应、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智能电网调峰调频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为一体的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

  2010年,公司战略控股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独家掌握锂电池材料钛酸锂核心技术。2012—2013年,公司先后收购广通汽车、中博汽车、星凯龙客车等拥有各种客车生产资质的整车制造商,并收购蓝海科技掌握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成功打造从整车制造到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和充电设备的闭合性循环产业链。

  2014年,三友化工曾与珠海银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对珠海银隆进行过债权投资。从双方当时的交易方案来看,珠海银隆正在筹划旗下资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或借壳上市。

  同年9月2日,三友化工与珠海银隆签订的《投资合作协议》显示,公司关联方唐山三友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河北银行,向珠海银隆子公司珠海广通汽车有限公司提供2亿元人民币的委托贷款,用于珠海广通汽车有限公司对石家庄中博汽车有限公司增资,期限一年。

  珠海银隆承诺,将自该协议签订起一年内完成其拟上市主体的股份制改造,同时自协议签订后三年内完成拟上市主体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或借壳上市。协议还同意三友化工有权向珠海银隆拟上市主体进行不超过21%股权比例的股权投资。

  不过,最终上述股权投资却未能实现。2015年4月28日,三友化工公告,近期珠海银隆启动了股权增资事项,其股权投资的估值为增资前25亿元。然而,由于双方在增资条件、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上存在较大分歧,因此公司决定不再行使对珠海银隆股权投资的权利。

  从珠海银隆2014年的承诺来看,其当时筹划上市时间为2017年9月之前,而其已于2015年6月和今年2月进行了两轮融资,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中信证券率先联手华融资产、东方资产、阳光保险、三峡资本、北京公交等20家品牌企业共同注资数十亿人民币,成为银隆主要股东。

  据报道,格力收购银隆项目从春节后才启动,原因是银隆2月刚刚完成第二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三峡资本旗下的北京普润立方壹号股权投资中心等20家股东,“再不买就要被别人买走了。”该轮融资中,珠海银隆股值50亿元。


  长安街上的新面孔

  据珠海银隆官网显示,截止2015年底,珠海银隆已分别在广东珠海、河北武安及石家庄建成三大生产基地,已具备年产纯电动客车3.3万辆,运动型多功能电动车10万辆,电池6.2亿安时,钛酸锂电池原材料5000吨,储能800兆瓦的强大生产能力,产值总金额达百亿元。银隆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珠海银隆实现爆发式增长,新能源汽车销售订单近7000辆,其中,完成生产纯电动客车3189辆,累计增长2228%,市场份额为3.6%,年销量全国排行第七。有资料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珠海银隆实现营收9.4亿元,净利润7700万元。

  在今年1月珠海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分组会议上,格力与银隆两家企业的负责人即分别表示,已开展产业技术方面的合作与攻关。珠海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介绍,银隆已邀请格力电器方面派出工艺品质模具领域的人才,支持银隆新能源利用空调生产的品质管理经验为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提质提档。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则表示,与银隆新能源开展合作,正是由于双方都已在装备制造领域积累了一定的基础,“格力有电机厂、有模具开发、有成型的工艺,因此可以和银隆新能源联合开发。”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几起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案例不同,珠海银隆并非从零开始的企业,而是已具备一定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础,并已在市场上崭露头角。截至目前,银隆纯电动公交车已先后进入包头、邯郸、武安、永州、湛江、石家庄、齐齐哈尔、天津等全国数十个城市,助力各地打造城市绿色交通新标杆。不仅如此,银隆还成功进入美国、德国、荷兰、挪威、法国等国市场。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1月,珠海银隆新能源击败全国15家著名汽车生产企业,一举拿下北京480辆纯电动双层巴士及12米电动巴士的订单。作为一家后来者,能在北京市场拿下新能源大单,且那种有点复古风情类似铛铛车的车能在长安街“招摇过市”,驶过天安门和中南海,足见珠海银隆的能量。

  而格力电器入驻银隆后,两者是否能迅速实现有效融合,从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打开新局面,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闪耀国际内燃机展

11月2日-4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百人

1月23日—24日,以构建竞争、创新、可持续的产... 更多>>

玉柴机器2016年营销服

2016年1月21日,以“聚力、升级、转型”为主... 更多>>

福田欧辉2016商务年会

1月9日至13日,福田欧辉客车2016商务年会在...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