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事故

【原创】“黑校车”屡禁不止,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09

  2011年11月16日发生的甘肃庆阳校车事件,至今已经过去将近5年,此间,《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等政策的出台,使校车市场开始步入规范化之路,专用校车市场迎来春天。然而,好景总是不长,政策热度一降温,伴随而来的不仅仅是专用校车市场的低迷,更是悲剧的不断重演,及至今天,反而因为时间的遥远,“黑校车”有死灰复燃之势。


  从3月2日到今天,短短一个周,有关校车的新闻便让人触目惊心。3月2日,辽宁锦州北镇市发生交通事故,一辆轻型厢式货车和一辆小型普通客车相撞,小型普通客车内共乘坐16人,1名司机,15名学生。事故致使小型普通客车上9人受伤,其中,4人死亡,2人重伤。据网友们爆料,由于当地没有为学生提供专用校车,很多孩子上学只能选择自主拼车。因此,选择的车辆为社会黑车,不仅没有专业校车运营资格,甚至有的黑车连正规的牌照都没有。为利益最大化,黑车会选择尽量多的超载,这才导致了黑校车发生事故时的重大伤害。再苦不能苦孩子,难道是因为东北近几年经济衰退,导致没有钱买不起专用校车?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地的一个乡镇政府一把手在被纪检机关抓获时,查获的非法所得仅现金就高达2亿元。

  无独有偶。3月3日,安徽省霍邱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长集执勤中队在长集镇四里村皖星幼儿园附近路段,发现一辆普通轻型客车车内挤满了学生。经查,该车核定载客9人,实际载客33人,超员达100%以上,属严重超员违法行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生命无价。然而,在这两起事件中,我们看到的却是生命的凋零和脆弱。难道校车问题就无解吗?非也。其实,近年来,一方面,国内专用校车产品本身的安全性已经不断得到验证,其质量甚至可以达到不输于世界先进水平;另一方面,校车生产企业不断推出系统性的整体解决方案,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区域适用性。可以说,专用校车进校园并没有太多的瓶颈。

  有人说,买校车的钱从何而来?运营校车的钱又怎么办?这才是核心问题。是的,这是一笔巨大的投入。但是比起孩子们的生命而言,这点钱又算什么?!以资金问题来回避校车问题,是一种懒政,更是一种不作为和推卸责任。无论是参照美国的校车税,还是政府牵头多渠道筹集,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就看是否真正重视。那些花不完的预算,那些被贪污被挥霍掉的巨款,那些被浪费掉的财富,几乎每一项拿过来都可以让校车跑起来,让校车更安全。

  是的,校车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起来也不可能立竿见影。但是,对于那些迫切需要校车的孩子们而言,一刻都等不起,因为下一刻,他们的生命安全也许就已经受到了威胁。所以,建议国家相关主管部门,首先对校车市场进行摸底调查,看看到底哪些地方最需要校车,这个数量是多少?其实,这些数据很容易就能统计上来。其次,结合当地政府的实际情况,制定校车更新计划,让孩子们尽快坐上安全校车。

  而在这个过程中,监管绝不能缺位。一方面,监管的主体是政府相关执法部门,另一方面则是学校及教育机构、运营公司,当然,还有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则是校车乘坐者的家长们。校车绝不能允许个人运营,必须采用“公车公营”的模式。同时,加强运营中的监管,并加大处罚力度,起到应有的威慑和惩戒作用。而广大家长则完全可以作为重要的监督者,积极参与监管,举报违法违规校车运营行为。只有全社会形成齐抓共管的机制,“黑校车”才能无所遁形,孩子们的上下学安全也就有了相应的保障。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家长可能会说,如果不坐黑校车,孩子上学怎么办?然而,这并不能构成黑校车猖獗的理由。对罪恶的仁慈就是对善良的罪行,对罪恶的无视,只能导致我们最终都成为受害者。

  “当他们来抓共产主义者的时候,我没有站出来反对,我想我反正不是共产主义者。当他们来抓犹太人的时候,我没有站出来反对,我想我反正不是犹太人。当他们来抓工会组织者的时候,我没有站出来反对,我想我反正不是工会的人。当他们来抓天主教徒的时候,我没有站出来反对,我想我反正不是天主教徒。后来,当他们来抓我的时候,已经没有人能站出来为我说话了。”德国神父马丁在波士顿犹太人屠杀纪念碑上写的一段话,振聋发聩。在此也呼吁,家长们,退一万步讲,至少为了自己家的孩子,也绝不能让黑校车横行。

  行动起来吧,为了我们的孩子!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闪耀国际内燃机展

11月2日-4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百人

1月23日—24日,以构建竞争、创新、可持续的产... 更多>>

玉柴机器2016年营销服

2016年1月21日,以“聚力、升级、转型”为主... 更多>>

福田欧辉2016商务年会

1月9日至13日,福田欧辉客车2016商务年会在...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