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不上“两会”也应被持续关注

作者:  信息来源:商用车新网    发布日期:2016-03-14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记者注意到,汽车相关提案、建议案中,新能源汽车频频亮相,而前几年比较热门的“校车”相关议题已不见踪迹。

  但与前几年相比,见诸媒体的校车事故却不比前几年少。就在两会召开前夕的3月2日,辽宁锦州北镇市102线550公里+100米处发生交通事故,一辆轻型厢式货车和一辆小型普通客车相撞,小型普通客车作为校车使用,有1名司机,载有15名学生,事故造成4死9伤。

  事故之外,常见的新闻是,一辆面包车作为校车,并严重超载。2015年一则新闻显示,一辆核载11人的面包车内,竟然挤下了28人(其中26人为小学和幼儿园学生),超限155%;前几天更有新闻报道,在9座的面包车里,挤着33个孩子。

  黑校车、超载等问题频发,让人不禁要问,曾经因为事故而引发全民讨论与关注的校车,为何在诸多专家呼吁、专业标准颁布、法规条例颁布之后,仍然脆弱无比,而依然让那些“黑校车”成为一次次夺走孩童生命的杀手?那些为校车做出的努力和呼吁,是不是因为舆论热点的转移,而变得没有意义?

  时间回到2011年11月,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小博士幼儿园一辆核载9人实载64人的改装校车与一辆货车相撞,造成21人死亡,其中幼儿19人,43人受伤。    这一事故把“校车”送进老百姓的视野,引起人们对校车产品安全、校车运营、道路法规、校园安全,甚至义务教育体系中合并校舍、留守儿童等话题的讨论。也让人们意识到,我国已经有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强制标准和安全的校车,只是后续的运营、法规、监管如何落实到执行层面,更值得关注。

  也是在2011年、2012年两会期间,国内客车龙头企业宇通客车总裁汤玉祥就连续两年提交与校车有关的建议,包括《关于大力推广使用专用校车的建议》、《关于建立健全校车运营法律法规,加快校车融入学生生活的建议》。

  汤玉祥在其建议案中写到,我国校车发展面临着资金筹措、运营组织、校车文化等方面的问题,包括社会各方对于国家和各级政府的补贴、补助有很高期望,但具体的办法没有明确,反而导致了需求方的观望;谁购买、谁运营、谁管理、谁监督缺乏明确的职责分工和协作机制,各部门之间的协调缺乏政策依据和统筹规划,一定程度上存在“无人负责也无人管理”的问题。汤玉祥认为,学童交通安全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建立系统性的法律法规、车辆运维管理、司乘人员培训体系等,才能让校车安全的跑起来。

  2012年4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17号令,《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通过,明确了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负总责,规定了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保障校车安全的义务和责任,赋予校车通行优先权,对校车最高时速和严禁超载作了明确规定。    2012年8月,教育部、公安部、中宣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财政部等20部门联合发出《关于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就各地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作出部署。

  2012年10月,公安部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增加了14个涉及校车安全监管的记分项。凡是使用伪造和变造校车标牌,或校车超员20%以上,校车司机记12分;不按规定避让校车记要记6分;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也要记12分。

  一系列政策的纷纷出台,激活了各地对于校车的热情,同年,校车市场大幅增长,共销售校车2.6万辆,比2011年增长近300%。

  然而,如同新闻被称为“易碎品”一样,没有了舆论关注的校车在2013年、2014年两年进入沉寂阶段——虽有法规条例的保驾护航,教育部、公安部按部就班的排查监管,但并没有像人们想的一样,大鼻子校车处处开花,数据显示,这两年,专用校车销量都出现了同比下滑,街头巷道、新闻媒体上依然随处可见面包车刷成黄色的“黑校车”。

  问题出在哪里?显然是执行层面。在诸多校车安全的标准、文件、规定出台后,谁具体负责哪一块,谁来组织运营,谁来监管,违反之后怎么惩罚,这些又如何问题落实到一个市、一个县、一个乡、一个村、一个学校、一个幼儿园,才是最重要的。用汤玉祥的话说,这确实是个系统问题,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权责明晰的管理与执行,环环相扣才有校车安全。否则,校车安全容易陷入“管不如不管”的困境——管起来,多做多错,下大力气投入人力物力,出了事还要负主要责任,索性不管,反正那么多部门,权责不明晰,谁都有责任,谁都不负责任。

  当然,情况也没那么糟,校车的安全运营、校车文化的形成都需要时间来推动,一步一步走上正轨也在情理之中。

  记者看到,今年3月1日,湖南省开始正式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明确校车是指依法取得使用许可,用于接送学生上下学的7座以上载客汽车。学生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对购买校车的资金,也有明确说法: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多渠道筹措校车经费,按照国家规定保障因学校设置或者撤并原因难以就近入学,且公共交通不能满足上下学需要的农村地区学生获得校车服务。校车应当符合校车安全国家标准,专用校车还应当符合专用校车国家标准。

  而浙江省2月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保障水平意见》,对减少学生候车时间、淘汰自备非专用校车、校车监控等提出详细要求。该省从2015年上半年起逐步淘汰学校自备非专用校车,目前已经完成了全浙江省三分之一非专用校车的淘汰工作,并将在2017年底前淘汰学校自备非专用校车。

  2015年的校车销量也能说明问题。经过两年连续下滑之后,2015年校车呈复苏迹象,进入一个相对稳定平台,销量追上2012年的水平。

新闻关键词: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闪耀国际内燃机展

11月2日-4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百人

1月23日—24日,以构建竞争、创新、可持续的产... 更多>>

玉柴机器2016年营销服

2016年1月21日,以“聚力、升级、转型”为主... 更多>>

福田欧辉2016商务年会

1月9日至13日,福田欧辉客车2016商务年会在...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