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李海阳:新能源推广不应“排挤”校车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21

  作为“十二五”收官、“十三五”酝酿启动之年,2016年两会格外引人关注。如何充分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成为攸关汽车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亦是两会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焦点。政府管什么?怎么管?企业如何为行业建言?成为汽车界代表们在几年两会上的重点思考的问题。他们的建设性提议与呼吁也反映了代表委员们在构建汽车强国之路上的思考。

  “去年两会上,我提出的关于破除皮卡政策限制的建议如今取得了一定进展。今年已经有几个省尝试解禁皮卡,相信很快能在全国铺开。”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海阳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李海阳一直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今年的两会上李海阳呼吁:国家在推广新能源公共交通的同时应尽快解禁纯电动校车的公告申报限制,新能源校车不应被政策拒之门外。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海阳

  “新能源车的推广和运用是我国城市交通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要且优先发展的问题。”正如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所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无疑是“十三五”规划中的关键一隅。2016年全国两会完满收官,但会上众代表、委员们的精彩议案与建言热度不减。

  “推广新能源汽车必须坚持下去,将来一定能够得到蓝天。”如李海阳所言,在“十二五”收官阶段持续的政策引导下,我国新能源客车产业发展迅速,尤其在当前传统汽车产业的整体低迷情况之下,新能源客车逆势向上,呈爆发式的增长态势。作为两会汽车界代表与资深行业人,李海阳在对行业保持乐观的同时提议:国家在推广新能源公共交通的同时应尽快解禁纯电动校车的公告申报限制,城市应大力推广新能源校车。

  目前,交通拥堵问题在国内各大城市日益显现。大量私家车、老年代步车每天接送学生上下学,而且时间和路段都比较集中,增大了学校周边交通压力,加剧了交通拥堵。李海阳认为,推广安全专用校车集中接送学生,能够明显提高车辆和道路资源利用效率,缓解学校周边交通压力。

  “如果一个班级有30个孩子,那么就会产生30辆车的排放污染,试想如果这是一辆新能源校车,就可以大幅减少30辆私家车产生的污染。”对于新能源校车的推广使用,李海阳做了一个假设并表示,在城市推广新能源校车是完全合理可行的。

  据调查发现,正常工况下校车每天运行里程一般不超过百公里,行驶速度相对均匀,运行线路相对固定。此外,校车在每日运行途中停车站点多,且每天除上下学外,有大量的非运行时间。因此,纯电动在校车上的发展和应用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但现实情况是,目前不管是在准入条件还是补贴政策上,新能源校车均被拒之门外。

  针对这种行业现状,李海阳呼吁尽快解禁纯电动校车的公告申报限制,在产品公告管理及营运管理方面,政府应该为纯电动校车的推广提供支持。“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已经较为成熟,产品品质日趋完善,产业发展势头如火如荼。政府部门应该尽快解禁新能源校车,同时出台相关法规和技术标准,给有能力、有实力的企业一个发展平台。”“在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上,政府部门也不应该‘唯性能论’,应该在功能上有所侧重,比如扶持新能源汽车在校车、城市环卫等领域的应用。”李海阳补充道。

  同时,李海阳认为,企业在看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问题上,应该有长远的眼光,不能盲目奔着补贴去,而应该奔着客户的需求。据了解,目前辽宁曙光汽车集团从皮卡、轻客到大巴等细分市场均制定了多元化的产品规划,产品涵盖纯电动、混合动力等不同类别。

新闻关键词:

新闻专题

更多>>

2016年两会服务用车专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2016年宇通客车服务全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玉柴闪耀国际内燃机展

11月2日-4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百人

1月23日—24日,以构建竞争、创新、可持续的产...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