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看传统旅游客运企业如何玩转新能源客车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6-05-06

  新能源客车在公交领域大规模推广应用已渐成常态,但在传统旅游客运领域,新能源客车尤其是纯电动客车的使用却并不十分常见,撇开公交领域采购新能源客车是政府主导行为有其资金支持不说,新能源客车的产品性能是否可以真正吻合旅游客运企业的实际使用需求?估计大部分这类客户前期在斟酌中还存在着疑问。

  福建武夷山武之旅客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之旅)是南平市首家私人出资购入纯电动旅游客车并投放景区接待使用的客运企业,在企业面临新生态转型的过程中,敢于吃螃蟹的背后是出于何种信念?选购新能源客车又如何选择合作伙伴?2016年4月15日,记者随第四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绿色交通清新福建”大型公益采访活动走进武之旅,听美女老板郑金丽讲述玩转新能源客车“背后的故事”。

曾服务过2015年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金旅纯电动凯歌

  从采购新能源客车说起

  “武之旅成立于2011年,现有车辆66台,其中新能源车35台,包括6米、7米和10米车型。2014年,武之旅负责人参加福建省新能源车推介会后不到一个月,就果断从金旅公司下单了7米纯电动考斯特车型。2015年10月,武之旅使用纯电动客车代表南平地区,参加全国首届青运会的用车接待保障任务之后,很多旅游团体通过媒体报道了解到这批纯电动客车,从好奇其性能是否能满足旅游用车需求,到通过实地考察后认同车辆性能,再到指定使用纯电动客车作为其旅游接待用车,这一系列变化让我们欣喜的同时,也让我们在企业传统经营模式之外看到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感谢金旅生产这么好的纯电动客车。”郑金丽动情的讲诉了武之旅当初选择使用新能源客车的前后缘由。

 武之旅美女老板郑金丽对金旅客车高度赞扬

  武之旅是福建南平的新能源绿色示范重点单位,也是南平首家购入纯电动旅游客车进驻武夷山的客运企业。据郑金丽介绍,武之旅首批购入的金旅纯电动考斯特客车,主要投入到了武夷山三姑度假区到武夷山高铁东站及北站的往返线路,作为对接合福高铁的运力使用,充分体现了南平旅客运输新起点、新标准的服务理念,既提升了武夷山旅游客运形象,又进一步推动了南平市打造绿色交通的理念。

  郑金丽表示,近年来武夷山着力打造全国旅游低碳示范区,引导低碳消费理念,而金旅新能源客车低碳环保特点,符合这种理念,作为当地一名旅游经营者,保护当地环境人人有责,武之旅有责。

  从新能源客车运营成本说起

  “使用新能源客车最大的好处就是企业运营成本降低了,比如运营一台传统10米客车百公里油耗成本在140到150元左右,而同长度的新能源客车百公里成本才60元,传统7米客车百公里油耗成本是100元,同长度的新能源客车百公里成本才40元。“作为企业运营新能源客车最关心的成本问题,郑金丽心里的帐算得很清楚,”加上2015年国家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客车,两级财政补贴下来,购车成本也非常划算。“

武之旅使用纯电动客车投入景区接待

  对于纯电动客车的充电成本,郑金丽心里也有一笔明账:“我们目前是峰电谷电都对车进行充电,平均的电价大概为6毛多一度,金旅的纯电动客车百公里电耗最低能到60多度电,平均也就在90度电左右,算下来能耗成本也就在之前的1/3。”郑金丽介绍说:“目前公司自筹自建了九个充电桩。手机只要下载App,就可以将纯电动充电桩与互联网连接,一个充电桩一个账号,充的时间多少、量多少都会显示,方便又省事。

武之旅充电场站

  除却低廉的成本之外,相对越发成熟的纯电动客车技术也让武之旅使用新能源客车越发放心。郑金丽说:“我们采购的金旅纯电动客车性能很好,到现在几乎没有出现过什么故障。”通过实际使用,武之旅对金旅纯电动客车的品质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其稳定的出行效率和服务能力,帮助了企业的发展。

  被问及当初为何选择金旅纯电动客车,郑金丽表示,武之旅与金旅的合作始于多年前的传统动力旅游客车,金旅优质的产品和贴心的服务让武之旅声名远扬,成为当地旅游客运市场的一面旗帜,甚至有些外地旅游团体客户获悉武之旅后,都通过网络找到武之旅合作,直接与他们签订服务合同。“如今,除金旅纯电动考斯特车型外,服务过首届青运会的6台金旅凯歌纯电动大巴也加入到了武之旅旅游服务用车团队,为武夷山旅游客运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郑金丽向记者介绍道。

  从用户实际体验说起

  新产品的市场进入过程中,服务是获得用户认可的关键,在这一块,金旅的表现同样获得了武之旅的高度肯定。“金旅的服务很好,无论是故障排除还是培训,一直都特别积极。”郑金丽回忆到,“2015年武之旅参加首届青运会,为保障车辆的安全运营,让驾驶员掌握新能源车辆的结构原理,驾驶操作技能、安全事项紧急处理措施及接待礼仪等,金旅在青运会前夕对服务用车车队进行了综合培训,且在培训过程中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确保驾驶员掌握驾驶操作技能及安全事项紧急处理措施等,敬业的服务态度我们都很欣赏。”

  “我们使用的这批金旅纯电动考斯特车辆,节能环保,与之前用的传统动力客车相比,提速快,动力更强劲!”郑金丽表示,驾驶员们在通过一些坡度较大的路况时对车辆的动力都赞誉有加,而该车在运行时宁静、无噪音的优点也获得了广大旅客,尤其是老年游客的交口称赞。他们说还没反应过来车就启动了,纯电动客车的噪声低,舒适性特别好。

  “为什么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一直与金旅保持着合作关系,无论是传统动力客车还是新能源客车,除了产品品质好之外,用的放心是关键。”郑金丽认为,传统旅游客运企业今后在新能源产品上的采购将会是常态,对于金旅在新能源客车市场的未来,她用金旅在传统客车市场上的表现给予了类比肯定。

新闻专题

更多>>

厦门金龙纯电动客车极寒性

2016年3月3日-4月5日,金龙客车在漠河极寒... 更多>>

银隆新能源新品发布会

2016年3月18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行业分会... 更多>>

2016年两会服务用车专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2016年宇通客车服务全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