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青岛将建亚洲首条无线快充巴士公交线

作者:  信息来源:齐鲁壹点    发布日期:2016-06-21

  在公交站点预埋无线充电线圈,就可以实现运行停靠时自动充电,30秒时间就可以补充所需续航里程。昨日,记者从西海岸新区获悉,中德生态园与德国庞巴迪PRIMOVE有限公司近日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国内首条庞巴迪无线充电实验线项目,这也是目前亚洲首条、世界功率最高的200千瓦无线快充巴士公交线路。

  西海岸建无线充电实验线

  庞巴迪无线充电实验线项目将分别建设中距离、短距离试验线各一条,预计可供20辆无线充电巴士运行,沿途站点使用庞巴迪研发生产的200千瓦无线充电系统。该系统包括安置于充电站点路面下的车辆识别系统、无线充电基础设施,以及位于巴士上的能量接收器、储能电池、电驱动系统等。充电站点的所有电力电子设施 “地埋式”的特点,使城市核心区充电基础设施零占地成为可能。优势就在于无接触感应式动力传输,一切源自隐藏在车辆下和埋于轨道下的隐形供电设备,它能不受任何天气和地面条件的影响。

  地埋式线圈“寿命”有保障

  该技术在公交沿线埋放电源线并在公交车站地下建设电池感应系统,通过磁场的电池感应将电力传递给车上的电力接受系统给大巴充电。而独特的线圈设计将电磁场定向传输,巴士车内几乎检测不到电磁场,车外电磁场强度也只有国际标准ICNIRP2010的四分之一,保证了车辆的绿色运行。为了将这项技术产业化并推向市场,拥有专利技术的地埋式初级线圈预制模块经过了长达一年的100万次的13吨轴重碾压试验,以此保证模块至少20年的使用寿命。所有电力电子设备达到最高防护等级IP68,并采用德国专业的排水箱体设计,即使在暴雨情况下依然保证安全运行,成为这套无线充电系统的优势所在。

  停车30秒内完成充电

  快速无线充电系统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减轻公交枢纽的车辆充电压力,将充电设施分布到沿线车站。系统充电停车误差达到了革命性的±0.6米(行驶方向),并且可以在误差范围内任意位置以90%的效率进行快速充电。在车站乘客上下车30秒内可以补充所需续航里程,城市电动巴士将装配60千瓦时的小容量快充电池,不必再携带两三吨重的动力电池,大大减轻了整车自重,节省能耗15%,所节省空间可多载12名乘客,从而实现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的初衷。

  大幅提高运行效率

  提高充电功率,缩短充电时间,对于电动汽车而言十分重要。庞巴迪公司全球市场战略副总裁科博今年4月在北京的一场无线充电技术专场沙龙介绍说,无线充电可以大幅提高电动汽车运行效率。另外,无线充电适应未来自动停车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趋势,更加便利。以庞巴迪纯电动无线充电巴士在德国的商业运营情况为例,在终点站需要停2.7分钟至4分钟,使用200千瓦输出功率进行无线充电,就可以把所消耗的能量补充。这是一个全自动的充电方法,巴士用来停车的时间非常短,充电越方便,越能利用这些很短的时间。

  推动无线充电汽车研发

  德国庞巴迪公司是全球公共交通技术引领者,其大功率无线充电系统的充电速度,远超目前国内纯电动巴士广泛使用的80千瓦有线充电系统,使得无线充电不仅可以在城市微循环线路中使用,也适用于主干线公交线路(如BRT)以及有轨电车等轨道交通。目前使用这种大功率无线充电系统的巴士已在柏林、曼海姆等地开通了商业运行线路,累计运行超过25.5万公里。

  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了 《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15项重点任务中,无线充电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被多次提及。计划要求到2020年,突破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以电动汽车无线充电为突破点和应用对象,研发高效率、低成本的无线电能传输系统,建设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场站示范工程。此次,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引进庞巴迪无线充电实验线项目,将成为我国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场站建设的示范工程,推动国内无线充电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研发与生产。

新闻专题

更多>>

海格携绿管家2.0亮相2

5月23日至25日,“2016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更多>>

"钛酸锂全产业链"重磅亮

5月23日,“2016北京国际道路交通运输、城市... 更多>>

宇通燃料电池客车亮相道路

5月23日,第13届中国国际交通技术与设备展览会... 更多>>

金旅亮相2016道路运输

5月23日至25日,“2016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