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谭雪峰:公路运输新常态下的动力总成解决方案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6-09-26

  9月23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办的第十三届客车市场研究会在贵州贵阳召开。行业协会领导、业内专家、客运企业代表、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代表等共计2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玉柴应用开发部经理谭雪峰以《公路运输新常态下的动力总成解决方案》为题提出,公路运输新常态透露出短途化市场趋势、中巴车型发展和高档化趋势。

玉柴应用开发部经理谭雪峰

  公路运输新常态透露出新趋势

  在高铁发展背景下的短途运输,从客运结构上来看,以干线运输为主的公路客运格局变成了围绕高铁的支线运输为主,运距变短;客流量上,提升了区域客流量,为中短途运输带来更多市场;旅游市场,则促进短期短途旅游;团体市场,带来团体用车持续增长。

  在公路发展背景下的公路运输,从线路结构上来看,高速公路以县级为纽带形成覆盖全国的网络,支线运输高速化。同时,覆盖范围增多,随着高速公路的延伸,公路客车使用环境覆盖全工况。

  那么,公路运输市场趋势下,我们要关注哪些性能?谭雪峰认为,主要是动力性、经济性、制动性和智能化。性能相关部件技术则主要涉及发动机及附件、变速箱、车桥、电控总线和车联网,必须发挥部件技术优势,深度融合,才能创新突破。为此,玉柴的新定位是:动力总成服务商,通过定制动力总成,为行业提供主动服务。

  速比优化后的慧巴F9

  实测百公里油耗从21升降为17升

  谭雪峰表示,此次贵阳“四新”汽车展上重磅发布的慧巴F9产品,是玉柴在行业首秀动力总成技术的体现。高档化中巴趋势下的慧巴F9动力总成技术路线,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大马力发动机:YC6A270,7.52 升排量;首创公路客车低速大扭矩;二是气控换挡变速箱;三是双速比,超小速比3.36;四是基于慧巴F9匹配设计后的电控软件专业标定。

  其中,YC6A国5发动机客车专用动力优化效果明显。在外特性对比上发现,优化前后一方面,低速段油耗率明显改善,高速段油耗率基本相当;另一方面,低速段动力性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通过优化,一方面,低速大扭矩保证客车动力充足、油耗表现优越;另一方面,经济区拓宽,全工况范围内油耗均得到改善。值得一提的是,优化后低速扭矩提升12%。

  通过YC6A270配套11米公路客车的应用对比效果来看,一是发动机运行工况向低转速、高负荷偏移,更接近发动机的经济油耗区域;二是油门开度降低,低档位高转速大油门开度的操作减少甚至基本没有,发动机动力性明显提升;三是发动机动力性提升,转速降低,发动机消耗的摩擦功减小;四是优化后整车从之前的百公里油耗22升降至19升,节油效果明显。

  在动力总成选择过程中,一方面通过多种配置的模拟计算,取其最低值;另一方面,针对不同挡位采用典型路谱模拟核算,验证最优配置。值得一提的是,精确的整车热管理模拟计算,通过专业的发动机厂家对水温和进气温度的精确解读,通过严谨的模拟计算保证发动机在最优水温区域运行,更节油,更安全。

  同时,先进的进气系统管理及沿程损失分析,确保发动机工况最佳。进气卸荷空压机首次应用,安全节能:快速打满气瓶后空转,提升空压机寿命,同时达到节油效果。精确的悬置定位及计算,打造高水平NVH性能。领先行业的三并联电机,为用户创造价值:大幅度提高发动机低速发电量、有效降低整车购置成本,并减小整车振动,提高舒适性。空调压缩机搭载,提升产品舒适性:发动机本体集成空调压缩机支架,有效降低整车振动及噪声。应用发动机缸内制动,可增强整车安全性能、增加55%整车制动力、增加10%低速制动力、增加下坡行驶速度、增加运输效益,并降低下长坡刹车次数、降低主摩擦刹车系统磨损、降低轮胎磨损、降低下坡换挡频次,而且900转开始有制动作用,且制动功远高于竞品。

  综合来看,此次慧巴F9是YC6A+3.36主减速比动力总成行业首秀,慧巴于行业首先推出YC6A270-50+3.36主减速比动力总成匹配概念,保证整车动力性的同时降低发动机运行转速,提升发动机负荷率,使行业9米客车油耗达到新的水平。后桥速比4.11,实测百公里油耗大概21升/百公里;后桥速比3.36,实测综合油耗为17升/百公里。

  智能化技术赢取未来

  谭雪峰提出,智能化技术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玉柴将从集成式全自动智能省油功能、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智能热管理系统、发动机远程控制、发动机防盗控制、智能动力、高原冷起动控制策略优化、发动机制动中的驾驶性优化、基于CAN通讯的车速限制方面,将玉柴真正打造成动力总成服务商。

  谭雪峰还强调,公路运输新常态需要正向研发,并应从产品定义、性能定义、集成研发和协调达成等四个方面努力。

新闻关键词:客车资讯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商用车护航G20杭州

9月4日~5日,第十一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以... 更多>>

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新能

8月1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公司第十届七次... 更多>>

宇通T7服务G20峰会

8月12日,宇通T7作为G20峰会贵宾服务用车,... 更多>>

福田汽车服务G20峰会

8月16日,杭州萧山,国内最大的商用车集团福田汽...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