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宇通发动机热管理二代来了 约吗?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6-10-14

  尽管国际油价已经持续下跌了半年多,燃油成本仍然是道路客运企业运营成本的大头,且国际油价也已抬头。因此,如果有一项技术能够将车辆百公里油耗降低几个百分点,想不“火”都难。

  8年前,宇通用第一代发动机热管理系统证明了这一点。8年后,宇通又推出第二代发动机热管理系统,声称可以让车辆百公里油耗在前一代产品的基础上再降低5%~8%。

  8年之约:从第一代到第二代

  2007年4月中旬,宇通宣布,推出我国客车行业首个发动机热管理系统,通过加装该系统,车辆的百公里油耗能降低5%~10%。

  此言一出,立刻在行业内引起了两种不同的反应。一方面,不少用户为这一技术叫好,对它充满期待;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人质疑:不就是电磁风扇吗,真有这么显著的节油效果?

  面对一种新生事物,有不同反应很正常。不过,最有说服力的还是实际推广结果。据了解,第一代发动机热管理系统已经在宇通的各类客车上已实现标配,得到广泛应用,根据辽宁沈阳、河北保定、河南信阳、湖北襄阳等地客户实际使用效果统计,节油率达到5%~10%。

  在第一代发动机热管理系统逐渐走红的同时,作为国内最大的客车制造商,宇通又悄悄对自己宣战:继续挖掘整车的节能潜力。

  第二代发动机热管理系统问世的同时,宇通拿出了更加漂亮的数据:车辆百公里油耗可比采用第一代产品再降低5%~8%。“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为发动机热管理系统打开了更大的提升空间。”宇通客车技术研究院节能专项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宇通第二代发动机热管理系统主要包括风扇控制器、并联的冷却一体化单元及电子风扇。和第一代产品一样,第二代发动机热管理系统的研发也依托于宇通博士后工作站,目前已获得三项国家专利,分别是:系统核心控制器、并联一体化冷却单元和整套智能控制冷却系统。

  控制更精准:从三档到无级变速

  发动机热管理系统的节油思路说起来并不复杂,就是在满足车辆冷却需求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冷却系统的消耗功率,同时让发动机在最适合的温度环境下工作(90℃左右),从而降低整车燃油消耗。

  以散热风扇为例,在宇通第一代发动机热管理系统推出前,我国客车发动机冷却系统采用普通机械风扇,在环境温度较低的情况下,发动机不需要太强的冷却能力,但由于风扇转速不能自行调节,容易造成发动水温过低,燃烧不充分,发动机摩擦功增大,且风扇会浪费较多的消耗功率,从而增加整车的燃油消耗。

  宇通第一代发动机热管理系统采用电磁风扇,虽然仍属于机械风扇,但可以实现2挡或3挡变速,这样就可以有效降低风扇的消耗功率,同时对发动机水温进行有效控制,使燃油燃烧更加充分,从而降低整车燃油消耗。

  与一代系统相比,宇通第二代发动机热管理系统风扇部分的改变更加明显: 4个或6个小的电子风扇代替了1个大的电磁风扇,风扇转速相当于从二挡或三挡变速直接到了无级变速,实现了冷却系统按需工作、不浪费。“电子风扇两个一组,由发动机热管理系统的ECU分别控制,ECU采用脉冲宽度调制(PWM)技术,可以让各组电子风扇按需工作、无级变速,从而把进气温度和冷却水温度控制在最佳范围。此时,发动机功效比也将达到最佳状态。”宇通客车技术研究院节能专项负责人说。

  此外,宇通第二代发动机热管理系统采用原装进口电子风扇以及自主研发的控制器,具有可靠性高、寿命长、效率高、噪声低等优点。

  附件更节能:从10千瓦到3千瓦

  为了取得更好的节油效果,在确保发动机处于最佳工作温度的同时,还要尽量降低发动机附件的能耗。这也是宇通第二代发动机热管理系统的一个突出亮点。

  不要小看发动机附件的能耗,它对发动机和整车油耗的影响可是非常明显的。宇通客车技术研究院节能专项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辆12米客车在90km/h车速下,总的功率消耗大约是70~90kW,而传统发动机冷却系统消耗的能量就要达到约12kW.

  宇通提供的数据显示,第一代发动机热管理系统将发动机附件的能耗降到了1~12kW(注:当发动机水温升至风扇开启温度时,消耗功率为12kW,未开启时为1kW,所以一代热管理系统的风扇实际消耗功率就介乎于1~12kW 之间)。到了第二代发动机热管理系统,发动机附件能耗只有0~3kW(当中冷温度及发动机水温升至开启温度时,风扇实际消耗功率约为3kw,未开启时为0kw,所以二代热管理系统的风扇实际消耗功率就介乎于0~3kw 之间)。

  宇通还进行了多轮实车冷却试验、20万次台架振动试验以及控制器高低温存储、高低温工作、热冲击等各种严格的试验,保证冷却模块、控制器、电子风扇等主要部件的可靠性。

  目前,第二代发动机热管理系统已在宇通新能源车型和特定传统车车型上标配。据前期统计,宇通第二代发动机热管理系统共装车5200多套。辽宁虎跃快客反馈,搭载该系统的12米LNG客车,与相同线路上采用上一代系统的12米车型相比,气耗降低5%左右。对南京公交的调研结果显示,在相同的公交线路上,采用第二代发动机热管理系统的12米公交车,和采用第一代系统的同长度车型相比,节油率分别达到7.1%。

  宇通第二代发动机热管理系统已经来了,约吗?相信大家已经在心里有了一笔明白账。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商用车护航G20杭州

9月4日~5日,第十一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以... 更多>>

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新能

8月1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公司第十届七次... 更多>>

宇通T7服务G20峰会

8月12日,宇通T7作为G20峰会贵宾服务用车,... 更多>>

福田汽车服务G20峰会

8月16日,杭州萧山,国内最大的商用车集团福田汽...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