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王传福:再造一个比亚迪?

作者:  信息来源:每日汽车    发布日期:2016-10-18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比亚迪无愧是“话题王”,就在最近这几天又弄出个大动静。动静就是“云轨”通车了。那什么是“云轨”呢?

  其实说白了“云轨”就是在天上跑的列车,据说车型可以设置为3~8节车厢,每一节车厢可容纳200名乘客,车速在50~80公里/小时,并采用跨座式单轨。那么是什么方式带动这种在天上跑的列车呢?

  比亚迪依旧将其较为出色的电池技术搭载在了这个列车上,其将以自主研发铁电池作为牵引动力,庞大的电池组可以支撑其完成续航任务。在比亚迪看来,“云轨”具有占地面积小、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噪音低等优点可以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虽然比亚迪雄心勃勃,但是乘客们敢不敢坐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但比亚迪思考的非常全面,还将“云轨”分为A、C两种类型:A型线用于机场、火车站、地铁等专用线路的接驳站点等,每公里的建设成本1.5~2.5亿元。可连接交通流量大、承载人群多,比如医院、学校、商场甚至是卫星城市等。

  另外,C型线主要用于深入社区,靠近住宅、CBD、公交站、地铁站等,造价约为每公里1亿元,其车站可以深入到建筑内部,具有较强的观景性。总体而言,比亚迪轨道交通总造价仅有地铁的1/4。

  10月13日上午,“云轨”首发仪式在深圳比亚迪总部举行,随着比亚迪正式宣布进军轨道交通领域,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参配、图片、询价) 王传福表示:“要想有效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的问题,就必须大力发展立体化的轨道交通给城市路面做减法。”云轨可与现有的公共交通系统结合,打造出地下、地面和空中的立体化交通网络,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及大气污染的问题。

  “云轨”的推出标志着比亚迪开辟了全新的轨道交通产业,自此,比亚迪将形成纯电动出租车、纯电大巴与“云轨”三者布局的公共交通产业链。

  但也很奇怪,因为轨道交通的门槛较高,所以国内并没有民营企业涉足这一产业。那么比亚迪凭什么觉得自己可以进军这一市场,并且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呢?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交通拥堵成了各大城市的顽疾,各大城市也都采用限牌、限行、单双号等策略缓解城市拥堵的问题,但都治标不治本。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43个城市约86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建设里程(参配、图片、询价) 将超过3000公里。

  比亚迪正是看中了这份建设规划,并且认为“云轨”在建造成本与时间上与地铁和轻轨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在王传福(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看来,城市轨道交通平均每公里7亿元的造价,使得众多城市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所以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是解决城市拥堵的必由之路,‘云轨’这一小运力的轨道交通产品的广泛推广,将助力从‘车轮上的城市’转变为‘轨道上的城市’。”

  目前据推测,“云轨”项目将首先在汕头市正是展开,因为在云轨试运行之前,比亚迪就与汕头市签署了《推进汕头市跨座式单轨交通及公共服务纯电动汽车项目》的合作协议。而全国像汕头这样,有200多公里的建设需求,接近500亿规模的城市有273个,这将是一个超过5万亿的市场,王传福认为这将“再造一个比亚迪。”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新能源客车应用效果专

高铁、私家车、互联网等因素的影响,让公路客运行业... 更多>>

玉柴机器百万公里无大修

随着产品力的不断提升,“百万公里无大修”已然不只... 更多>>

中国商用车护航G20杭州

9月4日~5日,第十一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以... 更多>>

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新能

8月1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公司第十届七次...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