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佘振清:新能源公交客车的战略价值将逐步下降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03-29

  日前,在“安凯美丽中国行”第五季启动仪式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根据近几年新能源客车的发展脉络,以及行业变化趋势,作了题为“新能源补贴退坡对客车行业的影响”的演讲。以下为重点内容摘录。



  2016年,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的50家企业累计销售5米以上客车251612辆,同比下降4.18%,其中座位客车(公路客车)下降21.33%,校车下降3.85%,公交客车增长17.53%。


  总销量中,大型客车销量97971辆,同比增长6.85%,中型客车销量96631辆,同比增长31.32%,轻型客车销量57010辆,同比下降41.41%,大中型客车表现尚可,轻型客车遭受重创。


  全年大中型客车销量达到194602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7.74%,这是客车行业效益增长的基础。


  5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达到117851辆,同比增长24.11%。


  2017年公交客车销量将形成拐点


  拐点之所以形成有三个重要原因:市场严重透支、积累的市场调整风险有待释放和新能源公交车战略价值逐步下降。


  2016年,5米以上公交销量12.08万辆,其中新能源公交销量9.9万辆,在公交客车总销量中的比重已高达81.98%,这是市场严重透支的最好体现。


  再加上连续十几年的高增长,积累了较大的市场调整风险,需要得到释放,在公交优先、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这些政策一轮一轮的推动之下,公交客车的需求量有大幅提高。


  公交客车年度销量曲线是一条漂亮的上扬曲线,10年来,除了2009年略有调整,年度销量增长了2.5倍,其中8年之内更新的公交客车达到了62.5万辆,也就是说,目前,几乎所有的公交客车都尚未到达报废年限。


  此外,新能源公交客车的战略价值将逐步下降已成必然之势。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第一期目标保有量50万辆已经实现,公交行业将逐步失去其作为突破口的战略价值,国家对新能源公交客车的政策补贴会迅速退坡,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心将转向乘用车。公交客车保有量中,新能源所占比重已达到50%左右,因此,未来几年新能源客车替换速度会显著下降。


  新能源公路客车或将加速发展


  新能源客车产品由公交市场向公路市场过度是近期的热门话题之一。


  2016年,5米以上公路客车销量10.12万辆,其中新能源公路客车销量1.74万辆,在公路客车总销量中的比重仅占17.19%。公路客车保有量中,新能源所占比重大约5%左右,替换空间巨大。


  但想要实现这一过渡,也有一些必须攻克的问题。


  首先就是产品性能需要满足要求,达到续驶里程延长,快速充电技术成熟的要求。不过动力电池产能过剩,有利于新能源客车成本控制,这对于发展新能源公路客车是一项利好。


  此外,充电设施便利程度有待提高。根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建成充换电站780座,交直流充电桩3.1万个,为超过12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换电服务。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最后,打造样板运营线路很重要,也是新能源公路客车在推广之后能够长久生存的重要依托。


  传统客车仍有空间


  尽管近几年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几乎成为行业的主旋律,但是传统客车的发展仍然具备一定空间。


  第一,校车的市场需求很稳定。


  第二,交通扶贫对农村客车具有现实意义。城乡客运一体化、村村通、农村客运等工程是近年来交通民生工程的重要着力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JT/T 616-2016《乡村公路营运客车结构和性能通用要求》已于2016年4月8日经由交通运输部批准发布,并已于2016年7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规定了乡村公路营运客车技术性能参数、结构及配置和安全等要求,符合标准的新型农村客车将替代农村客运市场上占比较大的微型面包车。政策的扶持也为这一市场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三,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将促进公路客运转型升级。可以想见,转型升级后将释放部分传统客车需求。

新闻专题

更多>>

中车时代的“足迹”

历经十年积淀和发展,如今的中车电动已成为我国新能... 更多>>

诚信315 商用车一路护

2017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中国... 更多>>

福田欧辉服务全国两会

2017年3月3日、3月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全国两会

今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