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零配件资讯

给动力电池一个恒温的“家”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04-01

  家,对每个人来说都弥足珍贵,在炎热的夏季它能为你遮阳避暑,寒冷的冬季它能为你送去温暖,只要待在家中,心中就充满了安全感。而动力电池正需要一个这样懂得嘘寒问暖的“家”。众所周知,温度会影响电池的工作状态,从而也影响着新能源汽车的安全和性能。于是,郑州飞鹏机电有限公司基于市场需求,在科技创新的带动下,在2017年3月30日举办的天津客车展上推出了电池恒温系统(FOC矢量控制),为动力电池打造了一个恒温的“家”。

  温度成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

  近两年,在治霾压力和新能源补贴政策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许多城市的公交系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引进了一大批纯电动公交车。然而在夏季炎热的南方地区,和冬季寒冷的北方地区,受外界气温影响,部分新能源车的实际使用效果不尽人意。可见,温度成了制约新能源汽车普及的主要瓶颈。

  众所周知,温度是纯电动汽车电源系统中控制的重要参数之一,也是影响电池性能的最主要因素。温度较高时,电池单体电压等状态的不一致性会凸显,储藏的电量会在电池组高低压平衡过程中莫名流失,从而缩短了车辆的续驶里程;如果在散热效果不佳的状态下持续工作,容易引起电池局部温度过高,产生安全隐患。温度较低时,新能源车的续驶里程和经济性也会显著降低,续驶里程在-18摄氏度将下滑30%;而且在-20摄氏度时,电池碱液将达到凝固点,动力电池的充电速度也将大幅降低,影响了车辆的出勤率。

  这些问题在记者过去调查的许多纯电动公交线路上得到了验证。很多驾驶员都向记者反映:“车辆到了炎热的夏季容易出现电池高温报警,冬季电池不仅充电速度较慢,且储电能力大受影响。”据电池行业专家解释,这是因为温度对放电性能的影响直接反应到放电容量和放电电压上。温度降低,电池内阻加大,电化学反应速度放慢,极化内阻迅速增加,电池放电容量和放电平台下降,影响电池功率和能量的输出。

  FOC为电池营造一个恒温的“家”

  正是基于巨大的市场需求,郑州飞鹏联合澳洲科廷大学共同研发了电池恒温系统,解决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电池工作温度不稳的问题。

  郑州飞鹏电池恒温系统主要由水冷机组、供暖系统、自动控制系统及循环管路4部分组成。当电池舱温度较高时,制冷机组开始工作,制冷剂吸收热量由液态变为气态,然后在散热器中将热量散发出去,类似于传统发动机的热循环系统;当电池舱温度较低时,供暖系统则开始工作,以冷却液为热源,通过四通阀将压缩机内的热源引入热交换中,然后导入电池液流板中将电池加热到合适温度。

  其中需要强调的是,FOC采用了郑州飞鹏与澳洲共同研发智能直流变频技术,不仅能够将温度精准的恒定在35~45摄氏度之间,还带有远程监控、自动回复及自检等多项功能。另外,FOC体积小巧,不会占用太多的空间布置,实现了与不同品牌新能源汽车匹配的兼容性;同时该系统在道路崎岖、振动较大的路况下也能正常运行。

  郑州飞鹏志作新能源汽车的守护者

  记者首次认识郑州飞鹏还是从上一款产品——火情预警及控制系统(IFC)开始的,50毫秒便能准确地检测出火星或火苗,并且迅速执行灭火制冷,仅需要3.6秒便可扑灭明火。当时,它的检测敏感性、检测无盲区性和灭火效率给每一位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如今,郑州飞鹏又带来了FOC,为动力电池创造了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在本届天津客车展上引起了所有与会者的极大关注。无论是IFC还是FOC,前后2款产品都是瞄准新能源汽车领域,足见郑州飞鹏志作新能源汽车的守护者决心。

  郑州飞鹏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昱廷告诉记者:“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在产量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仍不能否认的是,和传统动力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仍属于新生事物,需要行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郑州飞鹏作为一家专注商用车领域车辆配件研发30年的零部件供应商和新能源行业安全防护节能环保等领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希望通过科技创新,帮助新能源汽车产业把好安全关。”

新闻关键词:

新闻专题

更多>>

中车时代的“足迹”

历经十年积淀和发展,如今的中车电动已成为我国新能... 更多>>

诚信315 商用车一路护

2017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中国... 更多>>

福田欧辉服务全国两会

2017年3月3日、3月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全国两会

今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