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建在银隆旁 中兴百亿挺进新能源和自动驾驶

作者:  信息来源:港股那点事    发布日期:2017-04-14

  4月13日消息,中兴近期披露了重要计划,其表示新能源汽车将于2017年将投产,年产量有望达3万台,还要在电动客车上引入自动驾驶。据了解,目前中兴智能汽车拥有豪华大巴、双层巴士、12米旅游大巴及城际巴士、全铝车身公交等多款自主研发制造的车型。

 

 

  中兴于2016年进入珠海,宣布投资百亿在珠海建设新能源汽车工厂,其操盘人为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田文果。厂址与银隆一样都在珠海三灶镇,目前工地尚未建成,预计在2018年8月将建成投产,新能源汽车年产量有望达到3万辆。目前中兴已经利用现有厂房生产了200多台纯电动公交车。出厂的纯电动客车安装了4G的车联网模块,所有车运行的相关联的数据,每一颗电池电芯的参数 ,都能实时远程监控到。

 

  2016年12月19日,中兴披露该公司成功收购珠海广通客车,组建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围绕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车联网应用、大数据、自动驾驶、云计算中心的系统研发与建设运营,以发展未来智能汽车当做中兴通讯重要业务发展方向。中兴新能源汽车公司将专注无线充电技术,未来会把无线充电技术用到中兴通讯的汽车上。

 

  这样看来,收购的广通客车解决了怎么造车的问题,中兴要解决电动化、智能化的问题。

 

  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田锋曾表示,“我们认为汽车更多的是带着四个轮子的智能手机,这就是我们的视角,运输系统会融入到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物联网,包括大数据、云计算,都会进行无缝融合。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兴通讯进入新能源汽车的逻辑就非常强了。”他表示,整个市场对汽车的期望包括用户体验的要素发生了重大的转变,更多的是怎么互联网和人工智能IT和车相结合。

 

  中兴起家于通讯事业,在IT、网络、车联网系统等领域具有优势

 

  在电池、电机、电控领域,中兴已有多年在通讯领域的研发技术积累,新能源汽车配套设备所需的技术与通讯设备所需的技术有很多共通之处,例如,其所建设的基站设备技术与新能源车电控技术可以贯通。另外,在电池方面,中兴投资了中兴派能作为旗下子公司,专门研发锂电池的相关技术。

 

  发展环境使然,新能源造车势力越来越成为大家追捧对象

 

  目前就市场状况来看,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2月1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在这份规划中再一次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的战略地位。要求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的应用比例,全面推进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到2020年,产值规模达到10万亿元以上。

 

  物联网时代的到来,通讯功能对汽车的影响变得更重要

 

  随着物联网时代到来, 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不断加速各领域的融合与变革。在交通运输业更是离不开物联网技术,未来交通的挑战,有望通过物联网技术提供解决方案来应对。数字变革有望改变传统的交通问题。 物联网功能会实现商业车队之间相互连接或连接到控制系统,从而为车队运营商提供更多数据来追踪他们的车辆。

 

  自动驾驶,被提及的次数越来越多,包括华为、黑莓这样的通讯技术驱动的公司都希望从中分得一杯羹,越来越多的企业把自动驾驶作为救命稻草,认为这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谁都不希望被排除在外。

 

  思路虽然成形,但是可行性依然有待于考察

 

  首先,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续航能力要求更高,市面上存在着为增加续驶里程,客车企业片面增加车辆电池的数量,导致“带高负载运行”,相对减少乘客数量;新能源客车运营及维修保养成本比普通车辆高;动力电池数衰减快。电池平均衰减第一年6.05%,第二年9.77%,第三年14.87%;新能源客车的核心技术,如电池、电机、电控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上的突破,要想取得进一步突破困难,目前多为电池形状的突破,电池本质突破还有一定困难;充电配套设施不够完善,需要政策的大力支持。

 

  其次,在自动驾驶方面,客车对自动驾驶的要求更高,安全问题更需要得到保障,目前宇通客车自动驾驶的配置有2个摄像头、4部激光雷达、1部毫米波雷达以及组合导航系统,而客车自动驾驶还处于初级发展业态,国内研究企业少之又少。

 

  另外,国内自动驾驶受到监管力度更大,未来在应用层面也会受到重重限制。所以,未来中兴在新能源、自动驾驶方面的宏伟蓝图还需交给时间验证。

新闻专题

更多>>

福田欧辉品质客车标准天津

3月30日,以“绿色出行 智慧交通”为主题的20... 更多>>

银隆钛闪耀亮相2017天

3月30日,2017天津国际客运交通装备与技术展... 更多>>

金旅客车服务全国两会

3月3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在这... 更多>>

玉柴机器服务全国两会

3月5日和3月3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