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比亚迪:服务一座城 爱上一座城

作者:  信息来源:商用车新网    发布日期:2017-04-24

  四月的杭州,树绿花美,水静如玉。行走在这座人间天堂,随处见到的公交车都是比亚迪的LOGO,颇有“满城尽是比亚迪”之感。



  杭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王循跃说,共有1820辆比亚迪在运营,占他们纯电动客车总数的78.72%,占杭州主城区运营车辆的36.6%。看来记者感到满眼都是比亚迪也不奇怪了呢。



  为何采购这么多同一品牌的纯电动公交车?这么多的纯电动公交车,运营状况如何?


  杭州公交:满意


  王循跃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


  从2014年10月起,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分三批正式陆续投入到杭州公交各营运线路中。第一批750辆K9A在2014年10月陆续启用,第二批750辆K9F在2014年12月底陆续启用,第三批K9F、K7、K6在2017年1月陆续启用。至2017后2月止,1820辆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已在杭州公交集团6个运营分公司、118条主城区公交线路上运营。


(产品的配置情况)


(王循跃)


  作为使用者,王循跃对运营状况表示满意:“K9A、K9F从2014年10月使用至今,共运行了10907万公里,日均故障率仅1.70%,远低于常规公交车,平均电耗每百公里在120-130度左右。通过比亚迪售后对电池、电机的日常维护,续航里程能达到200公里以上,对K9A、K9F车辆动力电池进行抽样检测,仅有部分动力电池衰减10%以内。”


  杭州市民:称赞


  在街头,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乘客。他们纷纷表示,比亚迪纯电动公交已经成为杭州的一道风景线,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退休干部孙阿姨说,“我很喜欢坐这个公交车。上车方便,里面也漂亮,有一种高铁的感觉。和我年轻时坐的那种公交车,简直是提升了好几个档次。”


  高中生王同学说:“比亚迪公交车内外都很现代化。加速很快,座椅舒适。原来的K9A里面有‘大衣柜’,现在的K9F已经没有了,非常棒。关键是没有任何排放污染。”这位王同学还挺细心,他说的大衣柜是指原来电池的设计有一部分占用了车内空间,而K9F对电池的位置进行了改进,车内变得非常宽敞。


  “冬天杭州也挺冷的,这个车的设计很人性化,车内栏杆上有橡胶防寒套;车窗上还有一键开启玻璃的按钮,出现紧急情况方便逃生。我有晕车的毛病,这车刚出现时,感觉和原来油车不一样,头晕。现在完全适应了,没有汽油味,空调也特别给力。”胡小姐没告诉记者她的职业,但是她的观察能力超强,还挺专业。


(一键开启玻璃的按钮)


  记者也亲自体验了比亚迪公交车,正如杭州市民所言,感觉是非常棒的。尤其是车内设计,高端大气上档次,和飞机高铁的内部空间有一样的气质。



  司机:喜欢


  据说,杭州公交的司机们都抢着开纯电动公交,操控非常舒服,关键是没有离合,不用换挡。


  司机小曲说,有的师傅没被安排开比亚迪,还在心里闹情绪呢。他觉得自己挺酷的,尤其是走在西湖周边区域时,“这车和旅游城市非常配,为我们大杭州增添了实力和风采,我们非常喜欢。”


  比亚迪:实力


  毫无疑问,是过硬的产品力,使杭州张开怀抱接纳如此多的纯电动客车入城。


  采用轮边驱动技术、全身铝合金骨架,零排放,低噪音,4Gwifi,外观靓丽,内饰豪华,乘坐舒适,低地板。


  “三电”自产,实力雄厚,三电和空气压缩机在内,保证使用8年,车辆平均可续驶里程在200公里以上。


  比亚迪是一家实力雄厚的企业。


  它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及充电配套、整车等核心技术的客车企业。


  动力电池作为纯电动客车的关键零部件,不仅影响车辆的使用性能,更直接关系到车辆的安全。比亚迪以独立且完整的动力电池开发技术领先业内,从2008年至今累计投入100多亿建立全自动生产线,保证动力电池的一致性。同时,比亚迪选用永磁同步电机,电机在功率密度、效率及功率因素方面均处于行业顶尖水平,动力充沛,满足不同城市路况要求。在电控方面,比亚迪可按不同车型/充电类型匹配整套电控产品,根据客户运营需要,灵活增加或减少限速、起步阻止等功能,达到电控程序自主化。


  此外,比亚迪是国内首家向市场推出轮边驱动桥的车企,已累计有2万套轮边驱动桥投入运营,充分满足了客户的运营需要。使用轮边驱动桥,既可节省布置空间,实现整车全通道低地板,也可省去中间的传动机构,使用两个永磁同步电机,通过结构紧凑的齿轮减速传动机构将动力传递到车轮上,传动效率更高。


  在整车方面,比亚迪具备完整的客车设计能力,已覆盖 6米~18米产品系列,可提供多种配置选择,满足公交在路线、载客、续航等方面的不同需求。全产业链布局使得比亚迪客车更加安全可靠,在行业内优势明显。


  以电池起家,从2009年收购美的客车正式进入客车领域以来,7年时间,从研发到生产,从示范推广到规模化运营,从第一辆下线到销售突破2万辆,实现了巨大的跨越。


  如今,杭州、南京、天津、武汉、包头、青岛等国内多个商用车生产基地陆续投产、美国电池及大巴工厂二期扩建,欧洲匈牙利工厂月底前投产。比亚迪产品已遍及全球六大洲逾240个城市。


  卓越的品牌力,成为杭州公交大量采购的背书。


  此行,记者还去了杭州工厂探访。



  位于余杭区的杭州比亚迪基地始建于2014年6月,总占地面积18.49万平方米(合277.35亩),建筑面积12.88万平方米,拥有员工1500人。工厂于2015年9月正式投产,主要生产车型包括K6、K8、K9等纯电动客车。


  记者参观了自制件、部件、焊装、涂装、底盘和总装车间。赵德林厂长做了详细的介绍。


  自制件车间——该车间主要用于客车零部件的制造,拥有整套的开卷、较平及折弯的自动化设备,具备剪板、折弯12mm钢板的能力,同时还具有钢型材、铝型材的切割、成型的设备。


  部件车间——车间拥有比亚迪自主研发的柔性生产线,喷砂除锈的自动生产线,可完成对原材料的基本造型、抛光,同时还有焊接、蹦砂等设备。


  焊装车间——整个车架的组装和蒙皮在焊装车间和铝合金车间完成。为保证客车六大片合装精度,比亚迪成立具备合装机完整设计生产能力的专业团队,根据车型需要灵活设计、装配、调试合装机。通过机械结构配合电路程序控制,合装机可变换车身左右侧围的定位位置,实现单、双层,大、中巴车型的共线使用,通用性强。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电动客车采用铝合金车身,车身骨架铆焊结合,比钢车身骨架减重40%,车身抗扭刚度提高20%。由于铝合金优异的耐腐蚀性能,与传统车身相比,铝合车身的寿命大幅提高。


  涂装车间——车身焊装完成后被送到涂装车间,整个涂装的过程要经过喷漆室、烘干室、打磨房、发泡房的工艺处理。环保是发展纯电动车的重要考虑因素。比亚迪坚持环保型生产,使用领先国内客车行业的水性涂装,以水作溶剂,不含有害物质,大幅降低VOC挥发。同时,水性涂装过程中,涂装工具可用水清洗,大大减少清洗溶剂的消耗。绿色、安全、环境友好型涂料,进一步突显了纯电动客车的环保特性。


  底盘车间——低压电器安装、前后桥及转向机构安装、高压线束安装、冷却系统安装、电池包安装等工序在这完成。比亚迪客车底盘采用重防腐工艺,油漆系统耐久性可以经受长达1440小时盐雾实验的考验,保证整车使用12年以上。同时其使用的防护蜡、抗石击涂料,能有效防止底盘过早腐蚀并起到降噪的作用。


  总装车间——包含整个底盘、轮边电机控制器、转向控制器、电池、DC-DG变换器等电控部件都在总装车间完成,总装完毕送上检测线。


  工厂对出厂车辆进行各项严苛检测与改善,充分保证每一辆车功能正常。在常规检测环节,客车会经过传统客车下线检测如制动、灯光检测等。在高压检测环节,比亚迪充分考虑纯电动客车特殊性,增加充电、动力电池、电控检测等58个项目,确保整个高压系统符合出厂标准。同时,订单首车根据配置改动量合理安排路试检测,检验整车及重要零部件功能及品质。


  比亚迪工厂的自动化程度蛮高,工人并不很多。在手工操作环节,为了保证生产一致性,工人得到非常严格的培训。



  杭州西湖电子:保障


  纯电动公交车的良好运营,除了产品力,还离不开充电设施的保障。在这一方面,杭州政府的作为可圈可点。在政府的有力支持下,杭州西湖电子这个市属企业发挥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他成为比亚迪在杭州优秀的战略合作伙伴。



  西湖电子集团承担了比亚迪电动客车充电场站建设与充电设施的研发制造及安装,组建了日常充电运营服务团队。他们同时建立了全国最大的电动汽车运营及充电设施大数据采集中心。该中心可以监控与采集在杭运营的电动公交客车、电动出租车及电动通勤车的实时运营轨迹、车辆车况(胎压,电池参数等)、车内客流等各类参数。同时可以监控与采集已经在杭州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的20个电动汽车充电场站的各类实时运营数据。


(位于西湖电子的大数据平台)


      记者参观了拱康停车场站,这是亚洲最大的公交场站,有395个充电桩,可满足395辆纯电动公交同时充电。据说,每到傍晚,这里的景象颇为壮观。央视记者拍摄公交早上入场和晚上离场,上午用了四小时,晚上用了四小时。


(拱康停车场站)


(夜晚的充电站)


  王循跃告诉记者,公交车平均充电时间在4-4.5小时。目前,杭州公交有13个主要场区配套建设了1521全比亚迪专用双枪交流充电桩,准备再建320个充电桩,保证达到1:1的配比。


  人民的公交 为了人民


      记者以为,杭州公交电动化,发展路线与目前成果,是值得肯定的。


  记者查到了当时杭州本地记者报道的新闻。


  “2014年4月29日下午,杭州市人民政府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在省人民大会堂签署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比亚迪汽车将利用其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依托杭州市的区位优势、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及市场优势,与西湖电子集团合资合作在余杭区建立比亚迪品牌新能源大巴车及专用车生产基地;后续将进一步成立新能源电动汽车的专用车、改装车中央研究院,全面打造全产业链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长三角地区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基地,助推杭州市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的重要产业基地。杭州市将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参与杭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产业和发展环境;同时将积极推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浙江省内其他应用示范城市的推广应用。”


  框架协议内容都已落地。仿佛记者就是去检验落实情况似的。最近《人民的名义》热播,既然公交电动化已是国策,杭州市政府真正践行了人民的公交为了人民的职责,而比亚迪作为制造企业,服务一座城,就爱上了这座城。


(当年签约仪式现场)

新闻专题

更多>>

福田欧辉品质客车标准天津

3月30日,以“绿色出行 智慧交通”为主题的20... 更多>>

银隆钛闪耀亮相2017天

3月30日,2017天津国际客运交通装备与技术展... 更多>>

金旅客车服务全国两会

3月3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在这... 更多>>

玉柴机器服务全国两会

3月5日和3月3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