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黄海新能源客车步入4.0时代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05-08

  5月2日,一款DD6100EV1型纯电动公交车在黄海新能源基地研制成功,该车是黄海新能源客车全新平台研发产品,也是黄海新一代新能源客车的基础车型,今后的一系列新能源客车都将遵循这一理念和平台进行扩展研发;此款产品的研制成功,标志着黄海新能源产品正式迈入4.0时代。



  该车研发以:“平台化、模块化、轻量化”的“三化”设计理念为主设计思路,同时将新能源的“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附件的布置匹配作为设计重点,使车辆性能及性价比达到最优。


  第一,推进平台化方面,在提升产品品质、可靠性的同时,重点将设计结构趋向于简约化,因为客车设计不应追求投机取巧、讲究不必要的花哨,主要应该注重功能件的完善、性能上的提升及满足用户的使用方便性,这种简约的平台化设计也将成为今后黄海客车设计的发展方向;


  第二、推进模块化方面,我们将开发模块化的柔性平台作为重点,将各长度段的车型基于相同模块平台打造,实现零部件、结构共享,减少工艺工装、模具使用量,让产品的生产制造环节质量更加可控,最终确保产品品质的一致性;例如在这次前后围的设计过程中,就充分考虑了产品的模块化,将原有的冲压件模具前后围再利用,在不增成本的情况下,可使原有的8-10米段公交车前后围全部改为冲压件,前后围实现整车电泳,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也降低了整车成本及工人的工作量,至此黄海公交车将全部实现冲压件前后围,玻璃钢公交车前后围结构将彻底退出黄海历史舞台;


  第三、推进轻量化方面,我们利用CAE设计分析,将新结构、新工艺应用其中,在重点承受硬力结构的位置,用高强度钢替换了原有的普通钢材,同时也对内饰件、座椅等进行了重新选配,整车同比降重15%,在降重的同时也降低了能耗。



  在整车试制完成后与行业产品相对比,总结该车具备以下特点及优势:


  1、整车10010mm,全承载式车身结构;采用优质高强度钢小矩形管车身骨架,独特的轻量化设计,整车整备质量为8400/8700kg(同类产品为10000/12000kg )。


  2、前围可实现“三段式”开启,方便日常检视和维修。


  3、家族式的“刀锋”前围造型搭配鹰眼式前大灯。


  4、轴距到达5670mm,两轴间无侧仓门,既提高了车身强度,又可采用涨拉蒙皮提高平整度和美观性。



  5、采用乘客区、电池舱、控制舱“三区分离”式布置。电池舱、控制舱与乘客区完全隔离,即使发生意外,其有毒气体和火焰也不会窜入乘客区,极大地提高了车辆的安全性。相关实验表明,在新能源客车电池发生火灾时,有毒气体窜入乘客区的危害更严重,黄海客车的这一设计将危害降至最低,同时也将应用于今后的设计中。



  6、5个电池箱是规格统一的标准箱,所有动力电池接插件及检修口均布置朝向车辆两侧, 方便了用户检修、更换配件;电池集中布置不挤占底盘件的装配空间,同时也极大的提高了底盘件的维修、保养方便性。


  7、电池统一集中布置,使用环境统一,电池箱体温度统一,再加上独特的电池仓热管理系统,能够使动力电池在最佳的温度状态下工作,性能更加稳定,寿命更加持久。


  8、动力电池安装底面离地高度约为1600mm,且临近后围侧安装防撞骨架梁,极大避免后部碰撞对电池带来的损伤。电动转向系统、电池、电机及各种控制器均采用高防尘防水等级产品,整车防尘防水性能优异,车辆涉水能力极强,保障极端情况下车辆安全运行。


  9、具备十分宽敞的后部电器控制舱,各相关控制单元布局合理有序、相关线缆分布整齐美观,提高了控制单元的维修方便性。


  10、采用水冷永磁同步电机+AMT变速箱方案,既可以满足低速高爬坡能力要求,也可以满足车辆高速要求,大幅提高了车辆的适应能力。


  11、采用长轴距及短前后悬结构,内部空间宽敞,承载能力大,乘员数相同的情况下乘坐舒适性好。



  在黄海搬入新能源基地后,黄海客车的工艺制造质量有大幅提升,同时也保障了6100EV1的产品品质,具体有如下方面:


  1、整车焊接生产线采用双板地面链的传输方式,工艺保证、自动化程度、物流输送均为同行业先进水平。


  2、车身合装夹具采用伺服电机驱动定位、夹紧,静态定位误差不大于±0.2mm。整车合拢的精度达到国内最高水准,电气控制系统可以存储500个车型的成组数据。不仅可以满足现有车型的需要,并为后续发展留出了空间,为国内最新、最先进的装备。


  3、新增电热涨拉蒙皮设备,能充分保证车身蒙皮的平整度。


  4、焊装主线与副线生产区布置在同一厂房内,便于物料的输送。


  5、整车电泳生产线目前拥有14个整车电泳槽,国内仅有两家客车企业拥有如此规模的整车电泳设备,防腐耐盐雾试验可以达到1200小时以上,有效地提升了整车的防腐性能,是原有工艺的3-4倍,整车防腐效果大幅提升。



  6、整车面漆生产线包括有喷漆室、烘干室、发泡式、打磨工位、机械输送系统等。车身总成的工位移动采用智能控制,实现了喷漆室、烘干室、机械输送装置的联动,是国内最先进的。


  7、在涂装车间还设有漆泥处理间、RTO涂装尾气焚烧处理装置,确保排放达到国家环保标准的要求。


  优秀的产品设计及强有力的工艺保障,也将助力用户对黄海产品严苛要求,最终赢得市场;目前样车的各项相关实验和申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预计下半年将正式投放市场。同时,黄海客车研究院将会根据实验结果,推进其它新能源产品的优化升级工作,发挥出这一平台的优势,打造出更多更好的新能源客车产品。

新闻关键词:

新闻专题

更多>>

中通客车“五朵金花”亮相

3月30日—4月1日,2017天津国际客运交通装... 更多>>

金龙客车“四虎将”出击天

3月30日,2017天津国际客运交通装备与技术展... 更多>>

宇通携7款精品亮相天津客

3月30日,由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更多>>

安凯美丽中国行第五季

3月24日,“安凯美丽中国行”第五季在海口盛大起...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