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全方位护航!宇通安全解决方案打造校车服务新标杆

作者:顾芳琪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07-07

  7月7日,一年一度的宇通校车暑期高峰论坛在河南郑州隆重召开。此次论坛,宇通再度聚焦校车安全及优秀运营模式,邀请了校车管理部门、行业协会、校车运营企业的两百余位嘉宾代表,共同分享并探讨校车行业的优秀运营模式和未来发展方向。



  针对校车的安全解决方案


  今年正值国家《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颁布5周年,在这五年期间,不仅运营企业积极探索安全运营办法,校车制造企业也从技术及智能化层面实现车辆安全提升。


  此次论坛上,宇通推出了包含安全产品、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及无忧服务的校车安全解决方案,致力于为校车运营企业打造全链条的校车安全保障。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国内营销总经理钱瑞瑜致辞


  为了打造更安全的专用校车,车辆从零部件选型、结构设计验证、生产工艺、出厂前严格质检及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应用,保障了校车的可靠与安全。目前,宇通校车已覆盖5米到11米,19座到56座的全系列产品,满足从幼儿到中小学生各年级段的乘车需求。


  宇通校车还搭载了更智能的升级版“安芯”系统,结合服务需求、盈利性需求、安全监管需求,提供车辆监控、学生乘车统计、学生动态查询等多项功能服务。此外,宇通深入各地多次举办“校车安全大讲堂”活动,不断提升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乘坐学生的安全防御能力和逃生技能。



  宇通现已形成9家独资4S服务中心、1000家特约服务站、200余家配件经销商、360余名驻外服务工程师,每天24小时为校车用户提供维修、保养、配件和技术支持,保证校车安全、准点运营的全国无忧服务,成为校车安全运营的最佳助力。


  摸索前行 成果与挑战并存


  现阶段,校车被越来越多的家长、学生所认识并需要,为校车的推广创造了一定的市场空间,近几年专用校车的普及度明显提升。据统计,截至2016年,我国专用校车保有量达到14万辆,并保持着逐年上升的趋势,仅2016年专用校车销量就达到近2.3万辆。作为专用校车领军品牌,宇通去年累计销售校车近9000辆,市场占有率约36%。



  最初,校车发展的动力来源于政府的政策推动,多地采用了“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公司承运、市场操作”的校车运营模式,地区政府为促进校车健康、快速发展,推出了一系列校车优惠政策,如减免购置税、给予运营补贴等,同时也要求运营企业购置专用校车。


  在这期间,各地结合自身地域特点,在运营过程中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校车管理方法,也涌现出了一批典型的运营模式,如浙江德清模式、江苏吴江模式等,不但促进当地校车市场的成熟,也为全国校车发展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模板。



  随着各地校车运营经验的增加,市场化运作的方法逐渐成为主流,校车运营不再依赖于政府的补贴,走上了良性的发展道路。


  不过,校车行业依然存在众多挑战,如校车运营安全的提升、假期校车如何利用等,还需在探索中寻求突破。


  校车定制化服务或成新发展点


  “从校车行业这些年的发展来看,在《校车安全运营条例》出台后,2013年校车迎来了第一个发展高峰,整个行业也趋于规范化和规模化。2015年至今,校车生产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优胜劣汰,从33家生产企业收缩到23家。”原浙江省德清县教育局纪委书记、“德清模式”创始人罗永昌谈到。


  近两年,校车市场在经历高速发展的井喷期后,市场回归理性发展,新的市场突破口在哪里是行业普遍关注的。


原德清县教育局纪委书记罗永昌


  “随着校车市场的发展,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客户需求也在改变,其中,幼儿园、私立学校的校车需求逐步加强,校车服务意识也在提升,对生产企业的车型需求以及运营企业的校车服务都提出了细致化的诉求。”罗永昌表示,从生产企业的角度来看,6米以下的轻型校车在未来需求量将会增加,这种车型灵活性强、通过率高,便于掉头,可穿行于狭窄路段,目前宇通也针对这一需求推出了几款轻型校车产品,市场反响较好;对于运营企业来说,校车定制化服务或成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


  论坛上,青岛交运温馨校车党委书记贺业荣也提出了针对校车定制化服务的看法:“幼儿园、高端中学、私立学校将成为下一步校车定制化服务的着力方向,目前交运温馨校车已投入60辆校车用于定制线路,这也是温馨校车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总体来说,校车在中国仍属于较新鲜的事物,校车的运营模式仍需继续完善,做正确的事更需要正确的方法,相信在政府,生产方,运营方与使用者多方的共同努力与实践中,校车的终会成为惠及各方的普及型车辆。

新闻专题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金旅考斯特品鉴会·201

5月24日-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 更多>>

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

6月7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