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安全才能安心,100万校车需求量前景可期

作者:顾芳琪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07-11

  对于校车行业来说,今年是个特别的时间节点。


  还记得2012年,一部极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法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出台,大力推进了校车行业安全、规范的运营和发展。至今,这部条例已出台五年,日益增多的专用校车和逐步规范化的校车管理充分证明了这部条例对于校车行业的影响。同时,经过五年的实践和探索,行业乃至整个社会对于校车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触发了许多疑问和困惑。


  校车在中国到底有多大的市场需求?如何化解家长和学校对于校车的“不信任”?校车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近日,在宇通客车举办的校车暑期高峰论坛上,记者特别采访了“德清模式”创始人、原德清县教育局纪委书记罗永昌及宇通客车校车销售管理部副部长邹美坤,从行业及生产企业的角度解答校车行业所关注的热点问题。


  校车还有100万辆的需求量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产销数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校车总销量4027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17.68%。这是2013年校车达到销售高峰后持续回落的第4年了。很多人甚至担心,校车行业是否会就此“萎靡”下去。


原德清县教育局纪委书记罗永昌


  “其实,长期的高速增长并不是稳定、良性的状态,在高峰期过后回落并趋于平缓,是校车走向成熟的正常模式。而且,在上一轮校车购置高峰过后,市场上产生的基本是新增需求,更新需求寥寥无几,这也是这几年销量不理想的原因之一。”在罗永昌看来,相比美国百余年的校车发展历程,我国的校车发展还处于刚刚起步状态,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从近几年的校车发展状况来看,校车行业在走向规范化的过程,专用校车的使用愈发被管理部门、学校、家长所重视,而校车普及度也有明显提升。


  罗永昌表示:“粗略统计,目前我国的专用校车保有量达到14万辆,近几年基本以每年2万余辆的新增数量增加。根据欧美市场的发展轨迹以及国内生产厂家的产销数据分析,预计我国校车市场还将有100万—130万的需求量。”


  其中,不论大型城市还是村县都具有各自的校车发展空间。


  “大城市开通校车是必然趋势,开通校车不但解放了家长,还能解决学校周边的城市‘堵点’;对于小城市乃至村县来说,普遍存在学校离家太远,学生上学难的问题,也为校车的发展提供了条件。”罗永昌介绍。


  为了适应不同城市对于校车的使用需求,校车生产企业也推出了更为完善的产品谱系。以校车龙头企业宇通为例,目前已形成了5—11米的全系列校车产品,覆盖19座—56座,满足不同城市、不同年龄的乘车需求。


  “考虑到小城市及村县地区道路狭窄、不易调头的路况条件,宇通特别发布了5米小型校车,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2016年5.5米以下产品在宇通校车销量中占比仅有27%,今年这个数据已提升到35%以上。”邹美坤说。据悉,宇通校车2016年市场占有率达36%,今年有望进一步提升。


  从安全着手,让校车走进更多童年


  说到校车推广的障碍,使用者对于校车的“不信任感”无疑是十分关键的一环。


  对于学生乘坐校车,人们普遍存在安全性的顾虑,但从数据来看,小轿车事故是专用校车事故发生率的17倍,而专用校车不论是从安全性能,还是对其他车辆的示警效果,都能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


  但是想要让人们扭转对校车的“偏见”,仅仅几句话过于苍白,还需校车运营企业和校车生产企业用行动去化解。


  “校车运营想要更安全首先就要实现专业化的运营管理,这也是校车行业的大势所趋。”罗永昌说。


  宇通校车高峰论坛现场,山东平邑县安心校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维克就分享了其专业化运营的案例。据了解,安心校车作为一家专注校车运营的民营企业,采用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办法,负责周边学校、幼儿园的学生上下学接送,既减轻了学校的负担,也提高了校车运营的专业性。


  罗永昌认为,这种专业校车公司是当前的新模式,也有助于校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完善。


  另一方面,作为校车安全的第一“把关人”,校车生产企业在校车安全提升上也在不断探索。


  此次论坛上,宇通详细介绍了其包含安全产品、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及无忧服务的校车安全解决方案,为行业展现了全方位的校车安全保障。


  为了打造更安全的专用校车,宇通校车采用360度无盲区设计,从零部件选型、结构设计验证、生产工艺及出厂前严格质检保障了校车的可靠耐用。


  宇通校车还搭载了更智能的升级版“安芯”系统,提供车辆监控、学生乘车统计、学生动态查询等多项功能服务。此外,宇通不定期组织的“校车大讲堂”深入各地校车运营企业,进一步提高乘坐学生的安全防御能力和逃生技能。


  宇通现已形成9家独资4S服务中心、1000家特约服务站、200余家配件经销商、360余名驻外服务工程师,每天24小时为校车用户提供维修、保养、配件和技术支持,保证校车安全、准点运营的全国无忧服务,成为校车安全运营的最佳助力。

新闻专题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金旅考斯特品鉴会·201

5月24日-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 更多>>

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

6月7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