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开启一场“风花雪月”的旅行,宇通“绿色先锋”交流会走进大理

作者:顾芳琪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08-11

  8月10日,由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大理市公共汽车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理公交”)协办的2017“绿色先锋”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交流会在云南省大理市隆重举行。


  会议现场


  大理市副市长周亚敏、大理公交董事长李国栋、宇通客车销售公司党支部书记郑跃进等莅临经验交流会。来自云南、贵州、广西的百余位公交企业负责人聆听了大理公交的新能源公交运营经验,并现场观摩多款宇通新能源公交车。


  宇通睿控技术攻克高原运营难题


  地处云贵高原的云南省平均海拔在2000米左右,最高海拔达6740米。高原运行是当地车辆的普遍工况,也是新能源车辆推广的首要难题。


  大理公交机务副总罗斌表示:“在选择新能源车时,我们首要考虑的因素就是车辆是否能适应高原地区运营。”


  高原环境向整车企业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也成为很多客车企业的市场“壁垒”,不过,这对于宇通客车来说却是重大利好。2016年,广西、贵州、云南西南三省新能源公交销量总数为4143辆,其中宇通销售1158辆,占比高达28%,这与宇通新能源客车在高原环境下的优异表现密不可分。


  参会代表参观展车


  今年年初,宇通客车对其独有的睿控技术及新能源公交整体解决方案进行了全新升级。其中,宇通结合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对电池能量密度的新要求,实现睿控技术的电池升级,不但提高了能量密度,还提升了高原适应性。这也为宇通新能源车服务高原地区提供了技术保障。


  宇通工作人员为嘉宾们讲解宇通技术优势


  据介绍,升级后的睿控技术针对高原地区的大气压力低、气温低及昼夜温差大、辐射强及路况复杂环境特点,电池系统从结构设计、热管理系统、冷启动功能、可靠性等方面进行优化,提升电池系统的高原适应性。


  其中,通过对单体电池、电池系统的设计评估,单体电池满足室温条件下,11.6kpa的低气压环境下(相当于海拔高度8000米)静置6小时要求,电池包或系统满足海拔4000米环境的使用要求及相关国家标准;在电池箱体上面集成有防爆、防尘、防水、快速泄压及微散热功能的平衡阀,同时具有全质保周期内IP67防护等级,满足海拔高度的低气压、阳光辐射强等环境的使用要求;电池特有的散热结构设计及高效的热管理设计,以及电池优异的冷启动功能,保证电池系统适应高原温度低、湿度大,昼夜温差大等环境要求。


  “五个满意”助力新能源公交可持续发展


  曾经,来到大理不能错过的就是“风花雪月”四大景,而今,大理公交运营的新能源公交车为当地再添一道“绿色”风景。


  “去年10月,大理公交采购了14辆8米宇通纯电动公交车,12月,我们又购置了34辆8.5米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当年新能源车辆更新量占全部更新量的70%。”罗斌表示,这也是大理公交首批采购的新能源公交车。


  以纯电动车型为例,大理公交采用“夜间集中充电+白天快补”的运营模式,充分利用波谷电价,车辆续驶里程达150公里,运营中间只用补一次电,就可以满足每天180公里的运营需求。


  参会代表参观展车


  “按照每天200公里计算,相对于传统8米柴油公交每日油耗46升,每辆纯电动车每天可节省运营成本236元,每年可节省7.93万元。”罗斌说,“此外,宇通纯电动车耐用性强,故障率低,三电系统厂家5年质保,8年延保,很大程度降低了维修成本,同时解决车辆运营的后顾之忧。”


  在节能减排的社会效益上,大理公交算了一笔账,48辆新能源车每年可实现节能减排155.72公斤,实现节油389620升,PM2.5减排155.72 公斤,这对于改善城市环境助益深远。


  在示范运营期间,当地乘客就表示车辆噪音低、行驶平稳,对纯电动公交车十分认可,驾驶员也反应车辆采用无级变速,不用换挡、踩离合,大幅降低了劳动强度。


  经过大半年的运营,纯电动公交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初步显现。大理公交董事长李国栋说:“宇通新能源车的表现让我们吃了‘定心丸’。”


  2016年12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加快产业发展、推进充电桩建设以及具体补贴办法等,并要求到2020年,昆明、丽江、大理等7个州、市新增或更新城市公交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


  “新能源公交运营切实实现了乘客、司机、公交公司、社会、政府‘五个满意’,为下一步继续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奠定了好的基础。”李国栋表示,有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大理公交还将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步伐,用实实在在的环保、节能效果和优质服务造福社会。

新闻专题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金旅考斯特品鉴会·201

5月24日-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 更多>>

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

6月7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