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燃油车禁售倒计时?谁能成为“大变革”的中流砥柱?

作者:张艳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09-14

  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目前工信部已启动了燃油车停售时间表的研究,近期还将发布双积分管理办法。这些举措将加速中国汽车向低碳、电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山雨欲来风满楼。可以预见,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新能源客车将进入大变革时代,未来国内新能源客车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那么,谁能成为新能源客车市场的中流砥柱?中国客车信息网对国内主流新能源客车制造企业的状况进行了详细盘点(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宇通客车


  作为国内客车行业领军品牌,宇通经过多年持续稳定发展,现在已成为高科技、高成长、高市场占有率的“三高”企业,在新能源客车市场同样实现了不错的业绩。



  宇通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研发始于10多年之前,与大多数国内客车企业一样,宇通一直致力于新能源客车的市场化运营和实践,并摸索出了能够充分满足高温、高寒、高原等市场需求的运营模式和解决之道,以“绿色先锋”开启新能源公交运营新模式。


  据了解,2016年,宇通推广新能源客车26856辆,市场占有率24.5%,高居行业第一。从2010年到2016年,宇通在郑州、广州、天津、抚顺、秦皇岛、杭州等291个城市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61152辆,并已出口法国、卡塔尔、台湾等国家或地区。


  金龙客车


  金龙客车对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布局同样较早。自2000年开始,金龙客车就率先开展新能源产品研发,依托多年的新能源研发经验,金龙客车兼顾高效、节能、经济、安全,形成了齐全的新能源产品线。



  从清洁能源到混合动力,再由插电式混合动力到纯电动,金龙客车的每一代新能源产品均表现不俗。据悉,金龙客车在提供新能源解决方案时,注重“贴心”,“因地制宜”,在产品设计、充电方案、配套设施建设、安全保障等方面都进行了极具针对性的优化与改良,以求不同品类的新能源客车产品在其特定运营环境下发挥最大效能。


  截至目前,已有近万辆金龙新能源客车穿行在全国200多座城市。随着金龙客车在新能源客车市场发展步伐的不断加速,越来越多的城市选择了金龙客车。同时,金龙客车不断探索,持续推出前沿的产品和技术,助力新能源客车用户实现了高效与智慧运营。


  金旅客车


  金旅客车自2002年开始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如今已涵盖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等全系列新能源客车,并大批量运行在北京、天津、杭州、广州、海口、哈尔滨、昆明、厦门等全国30多个城市及出口荷兰、挪威、芬兰等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



  品质一直是金旅客车不懈追求和赢得用户信赖的源泉,得益于金旅在客车技术和制造工艺的深厚积淀,金旅新能源客车的品质在不断提升。其自主研发的整车控制技术经历各种运营考验,高能量密度电池循环寿命超过5000次,经过3万多公里的循环测试后,电池容量保持率高于90%,实现了新能源客车的可靠性和耐久性。


  此外,在客车行业快速变化革新的大潮中,金旅顺应市场需求,不断创新、调整,针对团体租赁、旅游客运、城乡公交等市场率先推出纯电动大考斯特车型,即金旅超级D8,为市场提供了更多选择。


  海格客车


  海格客车于1999年开始研发新能源产品,以“智慧科技”打造了新一代高价值、低能耗、绿色环保的新能源客车,推动了人、车、环境的和谐发展。



  近年来,海格客车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新能源公交客车已相继进入塞尔维亚、保加利亚和意大利、奥地利、以色列等发达国家市场,为助力当地绿色安全公共交通系统建设、便利当地居民环保出行提供了解决方案。


  中通客车


  中通,被称为是中国客车制造企业中发展最稳的企业之一,凭借较早的布局、不断技术创新,中通在新能源领域的成绩同样十分抢眼。



  多年以来,中通客车矢志于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技术创新及产业化,持之以恒打造特色品牌,倡导并积极推动绿色交通出行新方式,已逐步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绿色客车的引领者。近年来,以新能源客车为依托,中通客车产销指标平均每年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保持着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


  目前,中通客车拥有完善的新能源客车产品体系和技术路线,可为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多种解决方案。2016年,中通客车成功进入行业前二、全球第五。同时,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取得了更长远的发展,市场占有率接近20%,市场保有量近30000辆。


  安凯客车


  在客车领域,安凯客车经历50多年的发展,实现了全方位的突破。在市场激荡的急流中,安凯客车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安凯在整车匹配、动力集成、电子控制技术、远程控制等核心技术上都取得卓越的成功,安凯自主研发的整车控制系统、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BM管理系统成功在安凯新能源客车中组合搭载运营,各项技术完美匹配结合,成功转化为安凯新能源客车领先的产品实力,更成就了安凯新能源客车的运营规模、运营时间、运营里程上的世界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由安凯自主研发的行业首个新能源客车智能管理系统——安凯“e控”系统,正在惠及更多用户企业。同时,作为中国电动客车研发的“神经中枢”,坐落于安凯客车的“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正为新能源客车行业不断输送技术与人才。


  比亚迪


  比亚迪一直致力于探索城市绿色公共交通解决方案,并研发出一系列零排放、零污染的高品质纯电动客车产品,其足迹已遍布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城市。



  目前,比亚迪城市公交系列产品覆盖6~18米车型,各车型均采用自主研发的轮边驱动系统和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并搭载行业首创的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具有耐高寒、耐高温、长寿命、高安全、易维护、适用广等特点,可满足不同地区和环境需求。


  实际上,在发展新能源的道路上,比亚迪一直都追求创新,在公交、出租、物流、环卫等多个领域开拓,以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为交通行业各领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福田欧辉客车


  福田欧辉,中国客车行业成长最快的品牌之一。多年来,秉承着“科技承载价值,绿色引领未来”的品牌理念,凭借福田汽车集团技术资源、市场资源、人才资源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福田欧辉不断推动着中国新能源客车的品质升级。



  从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到纯电动客车,再到氢燃料电池客车,福田欧辉带给行业无数惊喜。凭借过硬的技术优势和产品品质基础,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颇受欢迎,已广泛推广至北京、山东、天津、河北、安徽、广东、新疆、西藏等地,并在“一带一路”为代表的海外市场受到热烈追捧。


  中车电动


  中车电动一直在坚持做全球绿色出行的践行者。2003年,中车电动第一辆纯电动客车诞生。到如今,中车电动已经累计有超过1.3万辆新能源城市客车,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安全运营了30亿公里,成功服务亚运会、奥运会、世博会、世界杯、男篮亚锦赛等大型节庆市场。



  据悉,中车电动制定了“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中车电动将形成大中型客车、轻型客车、专用车及关键零部件四大业务板块,实现整车销售突破2万辆,系统外销10万套,成为国内新能源客车领先品牌,国际知名的新能源汽车全面解决方案服务商。


  银隆新能源


  从业界新秀、黑马再到实力派,银隆新能源用实力改变着人们对新能源客车的传统认知。目前,银隆新能源公交车已实现全国40多个城市成功商业化运营成功,由南至北、纵贯东西,无论是在严寒还是酷暑,都能平稳运行,取得了十分显著的社会效益。



  银隆新能源的“得势”取决于其独有的电池核心技术——银隆钛,具有高安全、6分钟快充、耐宽温、长寿命和高效率5大显著优势。尤其是6分钟快充优势,大大缓解了公交车停车土地资源紧缺难题。在排车方面,对比传统公交车数量以1:1的比例就可实现高效率运营,不需要额外增加公交车数量,节省了车辆成本、人力成本、能源成本等,颇受广大用户认可。


  黄海客车


  黄海客车也一直在顺势而为,不断提升着在新能源整车技术、产品标准化、产品线布局及营销模式等方面的实力。当前,黄海客车已具备较完整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系列,并不断加码,提升工艺制造水平、完善产品线布局。



  为提升新能源产品质量,黄海投建新基地,购入全新设备,比如焊装采用数控合拢抱台,相对于以前的精确度不高的机械抱台,数控合拢抱台可存储500个程序,针对不同车型可以设定不同程序,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定位精度可达0.5mm,进一步保证整车骨架的可靠性。在电池方面,黄海纯电动客车的电池,从入库、保存、检测都有专门的设备。据悉,未来黄海还将建立一个研发实验室,用于整车性能的不断提升。


  南京金龙


  南京金龙一直在为打造性能稳定、安全可靠的纯电动客车不懈努力,如今已形成年产大中型客车8000辆,轻型车2万辆的生产规模。2016年,南京金龙在新能源客车市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以销售7921辆位居行业第四。



  据了解,南京金龙纯电动客车已在全国30多个新能源推广城市批量运营。为了确保产品品质,南京金龙的研发费用一直占到年销售收入的5%以上,同时近几年投资了5亿多元建立各种各样的实验室,包括整车控制器的仿真测试系统、电机、动力电池整车测试系统,以及各种环境实验、振动实验、动力电池充放电实验室等。凭借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上的资源储备,以及在新能源客车市场的不断深耕,南京金龙已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可见,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睿智的中国客车企业总会有策略来应对。谁能成为未来新能源客车市场的中流砥柱?或许,在现状里我们可以找到未来答案的影子。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护航金砖厦门会晤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金旅考斯特品鉴会·201

5月24日-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