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海格牵手东南汽运打造校车安全运营新典范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10-17

  9月,由浙江东南汽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南汽运”)运营的44辆海格校车开始在富阳8个乡镇9所小学学生的上学路上穿梭。“长鼻子”校车的漂亮、舒适取代了此前“面包车”的老旧和局促,对孩子们来说,校车的变化更多的是感官上的;其实最值得称道的,是富阳的校车运营由非专业过渡到了专业,有专业的校车、专业的校车运营公司,还有专业的管理,这是富阳市政府、东南汽运、学校三方共同努力的成果。将校车视为架起学校、老师、家长、学生沟通的桥梁,在44辆海格校车运营走上正轨之后,东南校车9月23日再度延伸校车服务,在青少年洞桥营地举办“携手东南 校车相伴”大型亲子活动,通过如火场逃生、缓降器训练等环境模拟、角色扮演的形式培养学生的责任心、自我保护意识以及应急逃生能力,通过延伸服务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安全意识。


“携手东南 校车相伴”大型亲子活动


  三方协作塑造富阳校车典型


  2014年12月,隶属于东南汽运的杭州富阳东南校车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海格专业校车开始“接手”由非专业校车承担了10年的校车运营业务。


  试水校车运营,东南汽运既有着企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驱动,又有着承担社会责任的外在压力,所以从开始的每一步都是慎之又慎的,“我们是国有企业,社会对校车运营有了比以前更高的需求,我们理应承担这个社会责任。”东南汽运副总经理陆裕波表示,“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校车公司,由原先粗放式的校车运营模式向精细化运营转变;车辆也全部更换为海格智慧校车,从根本上杜绝非专业校车的安全隐患。”


东南汽运的海格校车车队


  目前,东南汽运已经按照“调研一个,运营一个,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思路,与富阳的9所学校达成了合作意向,开通了多条校车路线,全市共有5000余名小学生在上下学的路上坐上了海格智慧校车。


  新登镇松溪小学就是其中之一。


  据松溪小学袁校长介绍,目前,共有3辆56座海格校车每天接送松溪小学的200余名小学生上下学。


  “面包车”换成专业校车之后,学校的负担明显减少了很多。“在安全上比以前放心多了,其次再也不需要每天处理家长的投诉。以前的非专业校车多数是兼职从事学生接送工作,经常发生不准时或者漏接孩子的情况,安全隐患也很大,家长投诉很多,也牵扯了很多我们的精力。”袁校长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对于专业校车的运营,学校持非常欢迎的态度,也积极配合教育局和校车公司进行相关照管员培训、线路规划制定等工作。


  此外,学生家长对海格智慧校车的到来也非常乐见其成。据袁校长介绍,与以前运营非专业校车相比,学生家长的负担并没有加重,学校仍跟以前一样收取400元/学期的费用,而多出的运营费用则由地方政府承担。


  另外,海格智慧校车上安装的G-BOS智慧运营系统系统是专为校车定制,车载打卡系统不仅会显示上下车人数,还能将学生上下车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家长,避免了漏接学生或者将学生遗忘在车内的情况,家长可以更放心。


  据悉,随着校车路线的陆续开通运营,陆续有新的学校慕名来到东南汽运,协商开通新的路线,在政府、校车公司、学校三方的通力配合下,未来富阳会有更多学生坐上海格智慧校车往返于上学路上。


松溪小学的学生们登上海格校车


  始终绷紧安全“生死线”


  安全始终是悬在校车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只有谨慎再谨慎才能避免偏差。


  东南汽运深谙这个道理,在校车运营方面始终奉行安全无小事,从细节入手、防微杜渐,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我们理解的校车安全可以从两个层面保障,一是技术层面,二是制度层面,从这两个方面严防死守,就基本能够将安全问题控制在可控范围内。”陆裕波表示。


  当然,概括起来简单,细分下来却是千头万绪。“技术层面我们是放心的,首先,海格专业校车的技术、性能和售后我们都信得过,其次G-bos也为我们后续安全运营提供了数据支撑。制度层面,除了制定相关安全规范,我们更主要的任务是做好‘人’的管理。”陆裕波表示,对人的管理是放在第一位的。


  重中之重就是校车驾驶员的选择。在松溪小学采访时,《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见到了十余名东南汽运的校车驾驶员,年龄很平均,均在50岁左右;而简单的交流之后,记者发现,他们大都性格随和好相处,据陆裕波介绍,这是公司按照统一标准精挑细选出来的驾驶员,对其家庭背景、从业背景、个人习惯都有严格考核。


  而50岁这一平均年龄也符合双方需求,年过50的冯海平从劳动强度较大的班线客运上退下来选择当一名校车驾驶员,“跑班线辛苦,年龄大了太累,校车运营时间比较短,相对轻松,也有更多时间在家里享受生活。但是驾驶校车责任重,不过通过公司安排的专业培训和学习,我们能够胜任。”


  除了选拔严格,在校车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提升方面,东南汽运也没有放松,陆裕波指出,公司每月都会进行两次驾驶员安全教育,让驾驶员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细节决定成败,耳濡目染的安全教育往往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决定作用。


  在安全管理上,东南汽运实行计划-实施-总结-整改的闭环管理,将安全运营规范形成制度,并且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总结、纠偏、更新,不断完善安全细节,确保运营安全。


校车驾驶员冯海平


  G-bos给安全运营“双保险”


  东南汽运在三家国内主流校车生产企业中选择了海格。海格智慧校车的过人之处自不必说,单就“智慧”一项,就让东南汽运校车安全运营如虎添翼。


  “智慧”来自海格G-bos智慧运营系统,G-bos功能丰富,拥有安全驾驶管理、油耗管理、GPS定位管理、远程故障报警管理、3G视频监控管理、维保管理、车线匹配管理等功能。


  功能很好很强大!在东南汽运校车实际运营中,G-bos也确实发挥了其强大作用,特别是数据分析作用,实实在在帮了校车公司管理人员的忙。


  来看看东南汽运都利用G-bos做了什么。


  在东南汽运最为重视的校车驾驶员管理中,G-bos通过对驾驶员驾驶行为的记录和分析为纠正驾驶员驾驶习惯、保证安全驾驶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支撑。另外,依据G-bos每月对驾驶员驾驶行为打分,对驾驶员进行全年考核,并实行末位淘汰,为年终考核提供了可靠参考。


  此外,有了G-bos,在油耗考核管理方面,东南汽运也彻底告别了此前的“油耗倒算”(利用加油量与里程相除计算),油耗管理也开启了精细化管理的进程。


  东南校车服务有限公司安全负责人钟亮表示,“使用G-bos两年,对校车安全管理很有帮助,无论是驾驶员驾驶行为还是油耗,G-bos都有数据反映,为我们的安全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


  在钟亮的介绍中,记者发现,除了以上功能,G-bos还能避免“冤假错案”。


  “有一次拿到G-bos的不规范驾驶汇总报告,发现有一辆车过长怠速时长比其他车辆高出很多,开始以为是驾驶员不规范驾驶导致的,后来我们实际跟车之后发现,是因为该线路要经过一处集市造成的。要是以前没有G-bos的时候,可能根本不会发现这类问题,更谈不上改进了。”钟亮说。


  有了G-bos智慧运营系统的配合,校车安全运营也因此加上了双保险。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护航金砖厦门会晤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金旅考斯特品鉴会·201

5月24日-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