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王奇英:破立并举 改创同步 构建新能源客车全产业链生态圈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交建车辆公司    发布日期:2017-11-07


  当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一带一路” 、“互联网+” 、供给侧改革、智能交通、绿色交通等得到广泛支持。自2010年以来,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据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有关数据显示, 2012年至2016年,我国新能源客车销量增长了5倍,达到13万辆。2017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 - 2030) 》 ,明确提出到2020年清洁能源要成为能源增量主题,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15 %,这为发展新能源客车提供了强劲的政策支持。车辆公司以此为契机,在中国交建“五商中交”战略和“三者”新定位指引下,努力书写“破、立、改、创”四个大字,打造新能源客车全产业链生态圈。


  打破单一的产品结构


  车辆公司成立以来,是以客车零部件制造销售为主的工贸企业,主营产品“精瑞”客车空气悬架多年占据市场份额第一。但由于公司产品仅仅局限于“精瑞”客车空气悬架,使得公司主业单一、市场竞争力不强、销售增长缓慢、利润率下降。为谋求发展,近年来车辆公司努力打破单一的产品结构和经营策略,在汽车零部件业务上深度耕耘,以提供舒适性和安全性的客车零部件产品为己任,开发出系列化、多元化的产品;同时积极拓宽市场,重点开拓卡挂车悬架市场,做强传统空气悬架系统产品,开发全系列独立悬架系统,延伸产业链。经过努力,目前公司零部件业务已从单一品种发展为多品种,产品可覆盖8 - 12米单车、 14 - 18米铰接车等全部车型,具有完备的配套供应能力,市场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


  建立交通车辆全产业链供应服务商


  《中国制造2025》对发展新能源产业进行了全面部署,指出要大力支持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工业体系和创新体系,推动自主品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中国交建也强调要加快“三转” ,力求做强高端、做优投资、做大海外。装备事业部在装备产业“十三五”投资规划指导意见中也指出,要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有所突破,形成中交装备新能源产业和新的利润增长来源。车辆公司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内外部环境形势,调整发展战略,明确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线的三大核心业务体系,即汽车零部件与客车整车制造业务体系、客车内外贸易业务体系、后市场开发服务业务体系,重点打造“交通车辆全产业链供应服务商” ,塑造“中交客车”子品牌。同时明确实施路径: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务要加快转产,从传统产品向新能源客车电池、电机、电控系统产品,纯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产品、安全控制系统产品,以及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产品等转型;客车整车制造业务,要以北方客车传统大中型高中档公路旅游及公交客车为基础,向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客车进军,围绕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绿色交通,建立完善的新能源公交车、电动物流车及商务车市场布局和销售服务渠道,要重点加强氢燃料客车的自主研发,为打造“中交车辆”子品牌奠定基础;零部件及整车国内贸易,要打通资金渠道,建立信息化平台,促进客车融资租赁业务得到大发展;客车海外贸易业务,要紧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需,依托集团海外平台及融资平台,开展客车整车出口、海外KD建厂等;后市场开发服务业务,要加快标准制定推广和产品认证工作,借助“互联网+”手段,搭建汽车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汽车零部件及整车产品供应服务业务。


  改革不利于公司转型的体制机制


  为加快推动“三转” ,公司根据战略规划和海外贸易、后市场开发服务业务需要,筹谋对组织结构进行调整,建立海外工程项目部及海外KD厂、配件中心,成立汽车后市场项目部,开展汽车后市场电子商务及产品认证、咨询交流等业务。在动力机制改革上,坚持“以价值创造者为本”的人才理念,把选育用留核心人才作为人才工作的重点,同时进一步调整薪酬分配和绩效考核体系,激发员工效能。在内控管理方面,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建立新型管理会计体系,提高对公司整体经营的预测及管控能力;建立健全供应商管理制度和产品质量检验制度,加强对质量安全工作的管理力度;加快合规管理和流程再造,促进公司提质增效。


  创新公司经营模式和科技体系


  公司积极创新经营模式,在产融结合上进行了有益探索,目前已经与中交建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据预测, 2017年下半年新能源车地补政策将出台,鉴于用户对融资租赁的需求大,如能实现融资租赁,公司签订的新能源客车订单将全部转化为营业收入,并带动整车销售大幅增长。在产信融合上,公司积极完善ERP建设,加速流程优化,提高产品生产研发效率,进一步缩短产品制造周期,提高产品及时交付率和资产使用率。作为高新企业,公司将科技创新作为支撑公司发展的着力点,积极搭建科技平台,以做“最安全的客车”为目标开发设计产品,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提升整车品质。公司加强行业情报分析研究,强化新产品孵化,通过开展标准制定、等级评定等,定位高中端客车产品,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尽快占领市场制高点,打破客运市场既定竞争格局。公司还创新行业管理模式,依托信息化技术,对汽车零部件实行二维码管理,确保产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责任可追究,帮助解决行业内产品安全问题及整车配置点单问题,提供持久发展动力。


  交通车辆全产业链供应服务商雏形初现


  通过“破、立、改、创” ,公司“交通车辆全产业链供应服务商”的雏形初现。表现为:第一,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务自2016年以来取得经营规模的突破。2016年无论是年产销量,还是单月生产发货量、订单额、销售额,均实现历史性突破,同时开发3个新产品项目,申报6项专利;第二,整车业务发展形势良好。增资控股北方客车后,公司实行技术先行策略,主导研制5个新产品,其中12米精品旅游、高端商务班车一经上市便赢得赞誉。2016年底,公司100辆新能源公交车顺利进入北京市场,其良好的性能得到用户交口称赞,引来大量后续订单。2017年整车产销目标为1500辆,目前新能源公交车订单量已达到700多辆,为去年北方客车全年产销量的总和。第三,海外客车贸易业务稳步推进。公司与振华重工地中海子公司合作,签订土耳其1辆警用样车和400辆底盘订单合同,合同额约3000万美元,目前样车已经顺利交付。该项目所供车辆车型配置参数及技术要求极高,具有较高的防弹等级,已在土耳其申请专利。另外,公司捕捉到伊朗CNG客车项目商机,目前在中国港湾支持下正积极推进。第四,后市场开发服务业务有了良好开端。2016年公司承担交通部客车应急锤受理和审核工作,制定报批了《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 。2017年上半年,公司改版升级商用车网站,加强对行业前沿技术和市场动态的研究,为用户提供官方权威、独家一手的数据、信息、技术和标准等。公司通过承办客车展和客车标准制定宣贯、客车等级评定等工作,与政府、行业机构、企业保持良好关系,今后还将把客车标准输出到世界各地,为海外客车贸易提供支持。


  打造新能源客车全产业链生态圈


  著名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 。新能源客车如果仅仅只采取“研发+生产+销售”的模式,显然已不适应未来的竞争格局,车辆公司必须在以上模式基础上,充分整合内外部资源,包括产品、充电、运营、服务等,打造新能源客车全产业链生态圈。2017年《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发布,为公司打造新能源客车全产业链生态圈带来机遇,特别是为公司自主研制氢燃料电池车注入了强心剂。据预测,氢燃料电池客车2020年产值将达到800 - 1000亿元, 2025年产值将达到1500 - 2000亿元。目前,公司正联合专业机构开发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性能参数远远领先同类产品,价格优势明显,未来要抢占大部分市场份额,推动公司弯道超车,并以此为基础打造“中交客车”子品牌。为实现该目标,车辆公司必须紧紧抓住国家建立雄安新区的机会,在中国交建的支持下,与霸州市洽谈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有效整合目前分而治之的制造业务、贸易业务和后市场开发服务业务,从整体布局上筹建完整的“产业研究+产品孵化+交易+物流+管理平台”产业链条,抢占新能源客车发展的制高点,构建良性的新能源客车全产业链生态圈,为集团发展提供新的经济增长亮点。

新闻专题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玉柴打造校车动力安全新典

从2010年校车初步发展至今,山东地区的专用校车... 更多>>

金龙客车护航金砖厦门会晤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