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深度梳理:黄海客车2017年到底在忙什么?

作者:张艳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12-20

  2017年是黄海客车“脱胎换骨”的一年。虽然这一年关于黄海客车的讯息有所减少,但其却用行动生动了属于它的2017年,偶尔传出的喜讯,让我们为之喝彩。有时候,低调地走自己的路,造自己的车,同样可以让走过的时光惊艳与明媚。


  近年来,中国客车行业迎来了迈向“新”时代的大考,所有客车制造企业面临着更为严酷的竞争,要在并不平坦的路上交出一份合格答卷,需要勇敢踏上创新的征程,更要有心志高远的使命担当。回望这一年,黄海一直在努力。


黄海新能源客车生产线

  忙研发


  这是一个产品为王的时代。黄海在产品研发上极具有战略眼光和市场前瞻性,准确掌握了市场动向,依市场需求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


  据中国客车信息网了解,在2017年初的产品规划中,黄海客车研究院通过将原有的冲压件模具前后围再利用及改造,形成了公交产品的“全钢车身”。实现冲压件前后围通用化、产品模块化,前后围更换后实现整车电泳,充分利用了整车电泳线的行业竞争优势,同时也降低了整车生产成本,整车电泳防腐耐盐雾试验可以达到1200小时以上,有效提升了整车的防腐性能,是原有工艺的3-4倍,大幅提升了产品质量。



  在结构轻量化方面,黄海客车研究院项目负责人组织研讨整车方案的布置、前后桥的选配、减重对车身骨架强度的影响、结构降成本等工作,为了能够使结构最优、成本最低并减少工装使用量,利用与12米车辆的CAE分析对比,将电池仓及地板梁等多处的异型管取消,用高强度钢替换了原有的普通钢材,并在重点承受应力结构的位置进行了加强,确保了整车强度,同时也对内饰件、座椅等进行了轻量化选配,整车同比降重15%,同时降低了能耗、降低了成本。


  在对新能源仓体的布置上,黄海研究院整车所及新能源所利用CATIA软件进行设计,优化了电气元件的安装布置,使电气元器件安装看起来更加美观,同时又方便安装及维修,使用户有较好的使用体验。



  在多重技术的“武装”下,黄海客车在2017北京道路运输展上展出了4款精品,分别是10米纯电动公交车DD6109EV5、11.5米混合动力公交车DD6120CHEV2N、11米纯电动团体车DD6110KEV4和12米纯电动公交车DD6129EV18,每款车型都具备各自的“绝招”。


  其中,全铝车身的DD6129EV18首次亮相,便惊艳了全场。据中国客车信息网了解,这款全铝车身纯电动公交车整车骨架采用6系铝合金焊接完成,蒙皮采用5系铝板预涨拉粘接完成,具有质量轻、强度高、耐腐蚀、吸震能力强、续航里程长等优势,与一般钢制车身相比减重比率达到30%以上,大大提高了运营收益。

黄海DD6110KEV1纯电动城际客车设计效果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10届美国洛杉矶IDA(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国际设计奖评选中,由黄海客车与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师生合作设计的“Huanghai coach DD6110KEV1黄海纯电动城际客车”从万余件候选产品中脱颖而出,斩获2016 IDA国际设计金奖。在对于“客车美学”的追求上,黄海树立了行业典范。


  经历60年的发展与传承,黄海客车变得更具底气和实力,能更从容地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环保的车辆。也正是因为黄海客车善于捕捉市场需求,善于探索细分市场需求,善于了解客户需求,才能在异常残酷的客车江湖闯荡多年。


  忙布局


  面对经济新常态,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是各大车企发展的着力点,这对于客车企业尤甚。2017年是国家“十三五”稳步推进之年,这一年中,黄海客车母公司——曙光汽车集团紧密围绕“新能源商用车集团”进行布局,以新能源、智能化为主要方向,重点发展新能源整车及核心系统产业。


  作为曙光集团旗下的重要整车品牌,黄海客车也随之进行结构调整,全面提升在新能源整车技术、产品标准化、产品线布局及营销模式等方面的综合实力。2016年6月底建成投产的新能源厂区正是黄海加速转型升级与新能源战略布局的具象体现。


黄海客车新能源基地


  伴随新能源新厂建成投产,黄海客车在产能与工艺显著提升的同时,亦在2017年在战略层面对新能源产品线做了进一步完善。以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主要技术路线,以燃料电池为长期技术储备,针对城市公交、物流配送、团体通勤、旅游租赁、短途客运、高端商务、特种用途等不同细分市场,打造标准型新能源整车产品。目前,黄海客车已形成完整的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布局。


黄海客车整车阴极电泳车间


  此外,黄海客车还不断以现有产品线为基础,进一步完善新能源系列产品。目前,黄海主要集中在纯电动以及LNG、CNG混合动力方面的研发投入,未来还将扩充磷酸铁锂、钛酸锂电池客车以及燃料电池客车,丰富产品的动力类型,满足各细分市场的需求。同时采用智能化、轻量化技术,优化新能源产品能耗管理,提升纯电动客车续驶里程,进一步提升黄海新能源客车的竞争力,为接下来市场的拓展做好了铺垫。


  忙交车


  一个以品质和创新做产品、以包容和开发兼济的企业,自然会吸引同样优秀的企业与之联手。黄海客车2017年揽获的诸多订单足以证明其实力。


  2017年11月17日,首批87辆黄海DD6120CHEV2N型公交车驶出丹东黄海新能源基地,沿着沈丹高速浩浩荡荡开往沈阳。中国客车信息网获悉,该批黄海客车为全承载式车身结构,采用优质高强度钢小矩形管车身骨架,独特的轻量化设计,有效降低了整车质量,电池寿命可达8年,即使在零下25度寒冷地区也能营运无忧。


87辆黄海DD6120CHEV2N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交付沈阳客运集团


  2017年8月份,锡林浩特市天安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购入10辆黄海DD6100EV2纯电动公交车,以倡导环保、低碳、绿色公共出行的方式为70周年献上一份大礼,推动当地以前所未有的“新”面貌,迈向前程似锦的未来。


10辆黄海纯电动客车助力锡林浩特打造绿色出行方式


  2017年7月18日,安徽铜陵公交购买了21辆黄海6851PHEV2N公交车,标志着具有“平台化、模块化、轻量化”的“三化”设计理念的黄海全新一代“全钢车身”新能源产品开始批量交付用户,进一步提升了铜陵公交服务能力,助力当地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经济的绿色生态公交体系。


黄海新一代“全钢车身”新能源产品批量交付铜陵公交


  2017年4月10日,276辆色彩艳丽的新能源公交车从丹东黄海新能源基地缓缓驶出,为辽宁沈阳持续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助力。据了解,这批型号为DD6129PHEV1N的新能源公交车具备高环保、高舒适、高安全、高智能等特点,极大地推动了沈阳公共交通发展速度的全面加快。


276辆黄海新能源公交车助力沈阳建设“公交都市”


  对于黄海客车来说,每一个订单,都是一份信任,一份责任。如今已60多岁的黄海客车,之所以能一次又一次的实现突破,并成功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占据一席之地,靠的是不断改革与创新。未来,黄海客车将继续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及持久的创新力,完成新的超越。

新闻专题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玉柴打造校车动力安全新典

从2010年校车初步发展至今,山东地区的专用校车...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