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原创】付延唐:实践检验校车、纯电动客车碰撞安全性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1-24

  2018年1月18日—19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与常州长江玻璃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客车学术年会在江苏常州隆重召开。在19日举办的客车新技术交流会上,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少林客车”)CAE工程师付延唐做了题为《基于实车碰撞试验的校车结构安全性研究》的专题演讲,从研究背景、实车碰撞试验和试验结果三个方面介绍了当前校车与纯电动客车的碰撞安全情况。




  专用校车和纯电动客车安全备受关注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全国校车保有量快速上升,校车安全交通事故也在不断增加。校车作为学校的专用客车,具有载客量大的特点,一旦发生较严重的交通事故就会造成乘员的大量伤亡,据统计,客车发生正面碰撞的事故占整个客车交通事故的50%~60%。因此,校车的安全性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


  而另一方面,“十一五”以来,我国提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战略,政府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在国家政策的倡导与支持下,电动客车产业发展迅速,产销量猛增。


  随着保有量猛增,与电动客车相关的事故也屡见不鲜,且多数为群死群伤的特重大事故,后果非常严重。为此国家于2016年11月15日出台了《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工信部装[2016]377号),用于规范电动客车安全性能。


  电动客车侧面碰撞测试是符合实际交通情况的,加之侧面“薄弱性”和电池位置,碰撞安全研究更具意义。


  我国权威的道路交通事故研究组织-中国交通事故深入研究CIDAS工作组的调查数据显示,侧面碰撞在客车事故中发生比例占比达34.2%,其重伤和死亡率也明显高于其它事故形态。


  专用校车作为承载儿童和青少年的特殊客车、电动客车作为一种相对的新生事物,与二者相关的事故及安全问题更是受到政府、社会和行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所以,少林客车特别选取专用校车和纯电动客车来共同印证碰撞安全研究。


  实车碰撞试验如何开展?


  据了解,试验主要依据国家标准GB11551-2014《汽车正面碰撞的乘员保护》和工信部装[2016]377号《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选用车辆要求如图所示:



  在碰撞速度的选择上,目前国内暂未发布适用于校车碰撞的安全标准。不过2012年4月10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专用校车学生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GB24406-2012),用滑台系统对座椅系统进行测试,滑台速度为30—32km/h,测试结束后对座椅系统有效性和假人伤害情况进行评测。


  此外,校车接送孩子上学和回家一般发生在早、晚高峰期间,因此校车的实际行驶速度在50km/h左右,当发生意外时,校车司机会下意识的踩刹车,所以假定发生碰撞接触时校车速度为35.9km/h。



  试验场地则选取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实车碰撞室(天津),参与试验的校车基本参数如图所示:



  试验车辆中放置了一名中年男性司机、一名女性保育员、一名6岁儿童、一名10岁儿童共4个假人。碰撞点精度确认到偏左10毫米、偏上15毫米。碰撞场景如图所示:


  圆满通过安全考验


  试验过后,专用校车评价内容涉及车身结构、约束系统和乘员损伤;电动客车评价内容涉及防触电保护、电解液泄露、REESS要求,评价内容如图:





  由此可见,试验结果进一步验证了公司基于设计经验和CAE分析的校车车身结构、电动客车车身结构、电动客车电池保护系统的合理性,校车和电动客车均满足相关的国家标准,电动客车安全性达到1.5倍的国家标准。


  此外,少林校车采用六大安全保护系统;校车骨架采用封闭环结构,有效分解应力,保障学生安全;根据《专用校车国家标准》为校车装配前防撞梁,降低碰撞伤害,保障学童安全;校车全系标配“巡视系统” 可有效避免乘员遗留车内;更宽的安全门,危险发生时逃生更容易;校车发动机舱内装有自动灭火器,有异常时,自动喷射灭火剂;校车驾驶员视野采用360度无盲角设计,进一步保障学童安全。


  同时,少林客车基于设计经验和CAE分析电动客车车身结构、电动客车电池保护系统,安全防护如图所示。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