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零配件人物

【原创】新能源背景下常规动力该走向何方?玉柴给出了答案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1-24

  “2013—2017年5 年间,新能源客车市场逐步成熟,市场规模在2015—2017年已连续三年超过10万辆。2013年,新能源客车在客车总销量中占比4%,2017年则超过了40%。”2018年1月18日—19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与常州长江玻璃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客车学术年会在江苏常州隆重召开。会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王奇英在致词中如是说。


  那么,在近年来新能源客车迅速发展,给行业带来颠覆性变化的背景下,常规动力发展究竟该往何处去?在同期举办的客车新技术交流会上,玉柴高级主任工程师程文平以“2018新能源背景下常规动力发展方向探讨”为题发表了演讲。他表示,玉柴将坚持砥砺深耕专用发动机、精心研发新平台、深化多元化发展模式等,来实现“以专业动力驱动美好生活”。


  

玉柴高级主任工程师程文平

  新能源、排放升级带来巨大挑战


  程文平介绍,2009—2014年,新能源客车销量稳步增长,在2015—2017年则出现了井喷,年度销量均突破10万辆。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虽然由于补贴下降、“三万公里”运营指标等因素影响,新能源客车销量相比前两年有所下降,但仍达到107772辆。从车型上来看,2009—2014年主要集中在混合动力,2015年后纯电动则发展非常迅猛。


  根据客车合格证数据显示,2017年,客车行业总销量为20万辆,同比下降11.5%。其中,纯电动四季度继续受抢补贴政策因素影响,全年销量达91704辆,销量占整个客车行业的45.7%,不过主要是在公交车市场,公路车方面还是常规动力为主;而公路车销量同比下降17.0%;公交车销量总体同比下降5.6%,其中纯电动公交车占比7成以上;校车销量同比下降16.7%。



  聚焦到2017年混合客车动力的销量,整体下降17.6%。同时,混合动力客车仍以公交车为主,竞争主要集中在六缸机、10—12米车型,且竞争愈演愈烈。不过,四缸机、8—9米车型份额有所提升。从2018年新能源客车补贴调整方案(手稿)来看,中央财政补贴全面下调;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的系统能量密度上调,并增加了单位质量能量消耗量要求;插电式混动客车对节油率要求大幅提高;单车补贴上限也全面下调。这将对发动机的节油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



  同时,高铁航空的发展也对传统客车带来冲击。高铁方面,《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明确,高铁布局由“四纵四横”扩展到“八纵八横”,铁路布局快速向中西部、城际、小城市发展,到2020年,高速铁路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航空方面,“十三五”规划明确支持通用航空建设,规划期内预计增加机场数量50个以上,覆盖范围将逐渐向中小城市扩展。公路客运方面,《道路客运接驳运输管理办法》鼓励800公里以上道路客运班车实行分段式接驳。这些将使以干线运输为主的公路客运格局变成围绕高铁、机场的支线运输为主,运距变短,促进短期短途旅游,从而提升区域客流量,为中短途运输带来更多市场。


  此外,重型车国六法规已进入行政审查阶段(报批阶段),重型商用车第三阶段油耗限值(强制性国标)已经完成国务院报批并审批通过。这两个法规的发布,将对发动机排放及节能研发提出更高的要求。


  专用发动机领域继续砥砺深耕


  那么,在政策、法规的影响及竞争对手的追赶下,作为客车动力龙头企业的玉柴,将如何应对?


  程文平表示,一是在专用发动机领域继续砥砺深耕。玉柴将通过节能技术的深耕和安全技术的持续优化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在节能技术的深耕方面,玉柴将通过机械效率提升、增压器的匹配、整车附件功耗的降低、细分市场标定技术持续优化以及动力匹配合作,来实现良好的经济性能。


    其中,整机采用活塞环降摩擦、本体附件的低耗化、提高机油温度、前后油封与曲轴之间的配合优化降摩擦等降耗措施后,标定点倒拖功降了4.7千瓦,相比优化前下降了9.2%。在实车试验中,油耗降低约0.7升。



  同时,结合万有特性曲线优化,通过低惯量增压器的有效应用,低速扭矩可提升15%,从而改善加速性能,经济区域更宽,更加适合客车常用运行工况及小速比、大扭矩的发展趋势。而整车附件的电子化(电动转向、电动气泵等),在降低附件功耗的同时,则推动了高效发电机的应用。


  结合客户需求个性化、定制化、差异化的特点,玉柴还根据整车实际使用过程中的工况变化及特点,进行细分市场针对性的标定优化,优化后的特性更适合于客车多样化的用途。


  在动力匹配合作方面,玉柴积极和整车厂、产业链开展密切合作,涵盖混合动力系统匹配合作、公路运输新常态下动力总成研究、黄金动力链项目合作、模块化车项目合作等。其中,新YC6MK—50搭载12米公路客车,实测百公里油耗仅23.1升,比竞品低1.5升。


  除了节能技术的深耕,玉柴还对安全技术进行持续优化,从高温隔热、耐温阻燃、高效制动、全面的整车安全功能支持等方面提升安全性。



  精心研发新平台,国六产品率先发布引领行业


  玉柴在专用发动机领域继续砥砺深耕的同时,也在精心研发新平台。2018年1月8日,玉柴发布了14款车用国六发动机,展现了全新的机型平台,再次以前沿技术引领中国内燃机行业排放升级的潮流。



  玉柴国六产品涵盖“S、K、Y”三大技术平台、6大产品平台、11大系列,标志着玉柴坚持高端化,向国际一流迈进。值得一提的是,玉柴国六型谱的规划避免了各产品系列功率重叠,有效实现了对国五产品的全覆盖。



  程文平介绍,玉柴国六产品具有品质高端,油耗低、动力强,省心舒适、维护周期长,平台模块化,轻量化等诸多亮点,媲美国际一流。玉柴国六产品采用高效率压缩释放式缸内制动,并采用后置齿轮室、消隙齿轮、磨齿、无惰齿轮设计等降噪技术,噪声比竞品低3分贝。同时采用高强度设计技术,其中,缸盖采用双层水套,中隔板、无铜套设计,提高缸盖强度;缸体采用龙门式气缸体,裙部曲面设计、无缸套,提高机体强度。高强度锻钢曲轴、斜切口涨断连杆、优质轴瓦材料及宽承载面,GDC涂层活塞钢环等,则可大幅降低磨损及变形。


  在动力和油耗方面,玉柴国六产品采用博世及德尔福高压共轨系统,最大燃油喷射压力达2000bar,并采用第二代四气门技术、降耗先进技术、先进燃烧技术等,在实现强劲动力的同时确保低油耗。


  玉柴国六产品拥有6万—10万公里的长保养周期,可换滤芯、环保、维护费用少。同时,气门间隙调整周期达18万公里以上,且所有齿轮驱动的零部件免维护。通过联合国际供应商设计轮系,采用自动张紧轮,实现免维护,皮带更换周期则达12万公里以上。此外,通过多项降噪技术,为客户消除后顾之忧。


  在平台模块化方面,玉柴国六产品通过结构参数平台化、内部件高度通用化、冷却系统模块化、总体布置思路一致,从而提高通用化、一致性和安全性。


  针对用户越来越关注的轻量化,玉柴国六产品采用塑料件、减轻重量,并通过铸铝件应用、减轻整机重量,加上集成化设计、精益设计,确保产品的轻量化水平位居行业前列。


  进军新能源,深化多元化发展模式


  投资学原理告诉我们,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面对客车市场的颠覆性变化,玉柴也未雨绸缪,早已开启转型升级之路,以多元化发展模式确保自己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程文平表示,玉柴将始终坚持“以专业动力驱动美好生活”,在砥砺深耕专用发动机、精心研发新平台的同时,进军新能源,深化多元化发展模式。除了在新能源动力系统继续发力,涵盖并联、混联、纯电系统研发以外,玉柴还将在集成式电桥系统、燃料电池整体集成等方面开展攻关。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