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原创】MINIEYE:ADAS让客车变得更智能更安全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1-24

  2018年1月18日—19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与常州长江玻璃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客车学术年会在江苏常州隆重召开。在同期举办的客车新技术交流会上,深圳佑驾创新科技有限公司(MINIEYE)联合创始人周翔以“ADAS如何让客车变得更智能更安全”为题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依托MINIEYE的ADAS系统,不仅有利于客车防范和避免事故隐患,确保行车安全,而且最终将走向自动驾驶。


 

MINIEYE联合创始人周翔


  ADAS更有利于提升客车安全性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王奇英在此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报告中特别强调:安全始终是客车技术发展的重点,要不忘初心,做安全、绿色客车。他透露,2018年将有多个重要标准开始实施,从法规要求角度提升客车安全。


  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即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又称主动安全系统。周翔介绍,近几年,国内客运车辆的安全形势仍然严峻,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伤亡人数居高不下,显示出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来提高大客车的安全保障水平。分析事故的原因会发现,其基本来源于驾驶环境中的人、车和路。而依托汽车主动安全系统,可以在事故发生之前,有效地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与乘用车相比,客运车辆的运输距离长、装载量大、疲劳驾驶风险高,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主动安全技术的应用更有利于防范和避免事故隐患,确保运营安全。


  周翔介绍,主动安全系统通常可以分为四个部分:舒适性、警示信息、稳定系统以及防撞系统。其环境感知功能相当于人的眼和耳,车辆控制相当于人的大脑,命令执行则相当于人的手和脚。而MINIEYE的ADAS系统通过图像识别算法、报警策略软件等手段,不仅可以实现提前报警提示功能,而且可以区分报警的等级,便于驾驶者更安全、更轻松地驾驶车辆。


  从ADAS走向自动驾驶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自动驾驶的方向就是从ADAS走向自动驾驶。自动驾驶的价值,来自于它可以同时解决交通运输中最核心的两个问题——安全和效率。近年来,在政策引导、技术积累以及资本支持等多重推动力的作用之下,国内主动安全技术发展进入快车道。其中,2017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交通运输行业标准《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JT/T 1094-2016)明确要求,2018年4月1日起,长度大于9米的客车必须标配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S)以及前撞预警系统(FCWS)功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装备驾驶辅助系统的车辆达到50%;到2025年,30%的车辆配备封闭道路下的自动驾驶功能。当前,比亚迪、上汽集团等整车制造企业,以及万向、MINIEYE等零部件企业已经提前进行布局,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同时,伴随着技术积累和进步,特别是传感器、深度学习算法、计算力等的提升,从2016年开始,国内在智能驾驶领域的风险投资也开始活跃。以MINIEYE为例,其投资方就包括:阿里巴巴集团、中兴、普华资本、合创资本、汉邦高科、德众资本等。


  不过,周翔也指出,目前有产品落地的车型,主要处于驾驶辅助阶段。他认为,现有主动安全系统中,除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S)和前撞预警系统(FCWS)外,还应该重点推广AEBS(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ACC)、电子制动控制系统(EBS)、电子稳定性控制(ESC)等。


  MINIEYE的解决方案


  尽管我国智能客车已渐入佳境,但周翔坦言,当前,ADAS在国内推广应用也面临诸多挑战。一是交通环境更加复杂,对于感知技术有更高的要求。二是定量和定性测试的难度更大,主要体现在:测试场景种类体量巨大;问题难以复现,且危险性高;公共道路测试效率不高以及测试设备昂贵等方面。


  为此,MINIEYE通过高精尖人才的引进,构建豪华团队,并掌握核心技术,不断实现研发攻关和突破。其研发团队六成拥有硕士和博士学位,且大都曾供职于Delphi、TI、NASA、意法半导体、三星、亚马逊、微软、BAT等行业巨头,或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佐治亚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德州A&M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同时,为提供更加精确的解决方案,MINIEYE一方面通过更精确的数据采集与标注来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通过探索新方法,从繁多的数据和标注中跳出来,确保系统的精确度和适用性。


  目前,MINIEYE的ADAS产品的技术指标严格对标以色列驾驶辅助系统开发公司Mobileye,该公司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开发公司。MINIEYE的产品在国内首批通过“营运车辆行驶危险预警系统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JT/T 883)标准,并通过道路偏离警告系统ISO 17361标准和汽车前碰撞预警系统ISO 15623标准。


  凭借领先的技术和独特的整体解决方案,MINIEYE受到了国内外主流汽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等的青睐。包括通用汽车、比亚迪、奇瑞、微软、万向集团、重庆车检院等在内的诸多企业和机构均与MINIEYE达成合作。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