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原创】过渡期最后的冲刺!5月份客车销量数据发布

作者:顾芳琪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6-12

  2018年已近乎过去一半,在新能源客车补贴调整过渡期的背景下,上半年的行业形势较为可观,而5月份的销量也再度印证了这一点。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5月份,我国5米以上客车销量总计21688辆,同比增长49.19%,环比增长37.14%;截至目前,今年我国5米以上客车累计销量为73770辆,同比增长24.92%。



  从增幅情况来看,5月份,5米以上客车的同比增幅和环比增幅均高于4月份30多个百分点,增长势头极为可观。


  作为补贴过渡期结束前的最后一个完整月份,如此亮眼的销量数据离不开政策的影响,但也不免有提前透支下半年销量的可能。具体到各个企业的数据不难发现,有些是抓住最后冲刺的“幸运儿”,有些则是成竹在胸的稳健者。


  宇通、比亚迪、上海申龙实现超100%的增长


  相比上个月,5月份的客车销量前十位排名略有变化。宇通、福田欧辉岿然不动,稳居冠、亚军宝座;厦门金龙和中通客车并列第三,名次有所上升;厦门金旅、比亚迪基本保持不变;东风襄旅和安凯客车略有浮动;上海申龙则重回前十名。


  从各个企业销量变化情况来看,宇通、比亚迪和上海申龙实现了超过100%的同比增长,可以说是过渡期冲刺的最佳体现。


  其中,宇通5月份销量同比增长105.09%,环比增长152.69%,如此“迅猛”的增长幅度一改宇通以往的“温和”,但也侧面看出了宇通的产能优势和市场敏锐度。


  比亚迪5月份销量同比增长129.27%,环比增长4.06%。今年可以说是比亚迪“厚积薄发”的一年,相比去年在市场拓展上实现了大跨步推进,全年累计销量实现同比269%的增长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同时,比亚迪的卓越表现也间接说明了新能源客车的“主流化”进程逐步加快,这对比亚迪来说也算是重大利好。


  上海申龙的表现则更为抢眼,5月份销量同比增长409.09%,环比增长468.75%,全年累计销量也实现了同比118.64%的增长,绝对可称为本月销量排名的“黑马”。


  此外,从今年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情况来看,“三龙”增长势头较好,涨幅均在40%以上。


  公交车销量增幅超90%,校车销量有所下滑


  从细分市场销量情况来看,2018年5月份,座位客车销量7168辆,当月占比为33.05%,环比小幅增长1.26%,同比下降13.87%;校车销量829辆,当月占比为3.82%,环比下降17.35%,同比下降33.20%;公交客车销量12330辆,当月占比为56.85%,环比增长90.51%,同比大幅增长191.63%;其他车型销量1361辆,当月占比为6.28%,环比增长7.93%,同比增长82.44%。


  此外,前5个月累计销量情况为:座位客车累计销量34129辆,占比为46.26%;校车累计销量5947辆,占比为7.93%;公交客车累计销量29177辆,占比为39.55%;其他车型累计销量4617辆,占比为6.26%。


  从5月份销量来看,公交客车成为当之无愧的主力,销量占比超过半数,再加上环比和同比的大幅增长,可谓是新能源大力推广背景下,细分市场的真实反映。从前5个月累计销量情况来看,公交客车的利好同样明显,前5个月累计销量占比相比去年同期多了10多个百分点。


  销量天平的一端是公交的大幅增长,而另一段则是座位客车市场的进一步收缩,5月份销量环比还保持着小幅增长,但相比去年同期却降低了13.87%,而前5个月累计销量占比情况也比去年少了10多个百分点。


  仅从本月数据来看,降幅更为明显的则是校车市场,同比和环比的双降或许受到了采购淡季的影响,不过,从今年来看,校车销量一直不温不火,并不理想。此前曾有行业专家表示,我国校车仍存在约百万的市场缺口,但从市场情况来看,校车的推广仍存在较大阻力。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2018新能源全系产

宇通2018新能源全系产品发布会... 更多>>

金龙客车出击2018道路

5月28日,2018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京顺义开馆... 更多>>

博鳌亚洲论坛,宇通T7以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 更多>>

玉柴机器服务博鳌论坛17

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