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原创】果然“井喷”!5月新能源客车涨得不是一般的猛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6-12

  昨天(2018年6月11日),是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政策“过渡期”的最后截止日。恰如此前分析所料,今年的新能源客车又上演了一次“最后的疯狂”。毕竟,谁又会和钱过不去呢?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最新数据显示,其重点关注的30余家生产新能源客车的企业,2018年5月份共销售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适用于6米以上车型)新能源客车12123辆,同比大增354.56%,环比增长105.23%;今年前5个月累计销量达26044辆,同比大增302.72%。



  尽管2017年第一季度受当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影响,重新进入“补贴推荐目录”需要时间和过程,造成市场“无车可卖、有车也不敢卖”,从而导致2017年第一季度的基数偏低,但是随着企业和市场的调整和适应,后续逐渐进入恢复性增长。而今年以来,前4个月新能源客车可谓一直高开高走,除了去年基数偏低的原因,政策的作用不容忽视。特别是5月份,不仅同比大增3.5倍多,环比于4月份也增了1倍多。


  具体来看,宇通客车5月份可谓“一骑绝尘”,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达5038辆,同比大增1412.91%,环比增长588.25%。值得关注的是,宇通5月份1个月的销量是今年前4个月累计销量的近2倍,可谓爆发得够猛。同样爆发的还有苏州金龙海格客车,5月份环比大增2469.57%,其中,5月份单月的销量是前4个月的3倍多。上海申龙环比大增1431.58%,其中,5月份单月的销量是前4个月的5倍多。东风襄旅环比增长224.03%,其中,5月份单月的销量是前4个月的2.8倍多。环比增幅最高的是福田欧辉,高达10225.00%,同比增幅也达1080.00%。


  而从5月份单月的同比增幅来看,同比增幅最高的是宇通客车,同比大增1412.91%。其次是厦门金旅,同比大增1150.91%。


  今年前5个月,累计同比增幅最高的则是东风襄旅,同比大增1386.84%。其次是厦门金旅,同比大增1091.13%。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国内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市场形成了“宇通、比亚迪、厦门金旅、厦门金龙、中通、南京金龙”主导的格局,可简称为“两通一迪三龙”。需要指出的是,中车电动的表现也很抢眼,在今年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排名中,累计销量为1793辆,位居第6位。累计销量第9位则是重汽豪沃,销量为831辆。


  近年来的国内客车市场,是典型的“新能源强则行业强”,而目前新能源客车大多尚不具备“断奶也能生存”的能力。同时,国内客车市场又是典型的“政策市”,政策“指挥棒”的每次魔力,无疑最终都让行业“团团转”。


  而今年5月份的国内新能源客车市场,再次将政策的厉害诠释得淋漓尽致。但问题是,当补贴不断退坡,政策边际效应递减时,接下来的新能源客车市场将何去何从?


  从政策导向来看,回归产品优秀和技术领先的本源是必然。从今年5月份和前5个月的整体表现来看,优势企业仍然保持着强势地位。比如宇通和比亚迪,无论是从单月还是累计来看,都稳居行业排名前两位。而厦门金旅、厦门金龙、中通、南京金龙也都居于第一阵营,只是单月销量排名略有变化。这也说明“强者恒强”的行业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和固化。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2018新能源全系产

宇通2018新能源全系产品发布会... 更多>>

金龙客车出击2018道路

5月28日,2018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京顺义开馆... 更多>>

博鳌亚洲论坛,宇通T7以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 更多>>

玉柴机器服务博鳌论坛17

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