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心无旁骛攻主业,谭旭光回顾潍柴的“黄金20年”

作者:顾芳琪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7-02

  20年,可以让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青年;20年,可以让贫瘠落后的小渔村变革为首屈一指的国际化大都市;20年,还可以让濒临破产的老国企“触底反弹”,一跃成为2017年全年营收突破2000亿的国际化企业。这就是潍柴集团!


  7月1日,潍柴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改革创新发展20周年大会在山东潍坊大剧院举行,中共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中共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潍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交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德国博世公司、奥地利AVL公司、意大利法拉帝集团、德国凯傲集团代表以及员工和媒体代表参与了此次大会,共同见证了潍柴集团从风雨到彩虹的20年历程。


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交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


  “三步走”助推潍柴腾飞


  2018年对于潍柴人来说意义深远,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潍柴10周年,潍柴改革创新发展20周年。


  回顾过去20年的奋斗历程,谭旭光将其凝练成为三个阶段:改革突围阶段、创新驱动阶段和国际化发展阶段。


  40年前背着小黄包到潍柴报道的谭旭光肯定不曾想过,20年后在潍柴“生死存亡”之际,是他带领管理团队搏出了一线生机。1998年,谭旭光临危受命,出任濒临破产的潍柴厂厂长,通过三项制度改革、“三三制改革”、产品质量提升、配套市场战略转移等一系列重大措施,使企业重获新生。在不到三年时间里实现了潍柴的扭亏为盈,并大致完成国企改革。


潍柴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改革创新发展20周年大会现场


  随后,潍柴实施双轮驱动进军资本市场,尤其是战略重组湘火炬集团,开启了从单一的发动机企业向黄金产业链纵向整合的战略转型。同时,潍柴大力实施自主创新,成功开发“蓝擎”动力发动机,奠定了潍柴中国动力第一品牌的地位。


  国际金融危机后,潍柴实施了“欧洲三部曲”和“北美二重奏”,投资整合全球最优质资源,补足产业短板,先后收购了博杜安、法拉帝、凯傲、林德液压、德马泰克、PSI等国际领先品牌,并实现高效协同发展。


  上半年收益1282亿元创新高


  用几个数字来理解潍柴的20年或许更为深刻。在短短20年时间,潍柴完成了许多国际公司百年的积累和跨越,成长为一家2000亿级的国际化企业集团,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50亿元,国内贡献税收270亿元,创造了销售收入增长38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37%的“潍柴速度”和“潍柴奇迹”。



  而目前的潍柴依然在以加速度的状态飞速发展着。


  会后的媒体见面会上,谭旭光透露了2018年上半年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山东重工集团实现营收1282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净利总额75.7亿元,同比增长70.8%;创造税收4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在产品产销量方面,均实现大幅增长。


谭旭光回答媒体提问


  对于当前热议的“能源变革”话题,谭旭光表示,柴油机业务还有很大空间,通过技术的发展,柴油机也可以近似“零排放”。与此同时,潍柴也呼吁并倡导提前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的车辆,提前或加快实施国六标准。


  另一方面,潍柴也在加紧布局新能源业务,以国家氢燃料电池产业化重大专项为契机,坚持开放合作,整合全球资源,尽快实现新能源全球引领。


  在谭旭光看来,成功的企业就要不断的造梦、追梦、圆梦,而潍柴的目标从不仅仅是黄金20年,而是打造中国动力的“百年老店”。心无旁骛,勇攀高峰,秉持着敢为人先、一往无前的改革精神,“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创新精神,走向全球、共赢发展的开放精神,一天当两天半用、爱拼才会赢的奋斗精神,崇尚人才、相互成就的人本精神,新时代的潍柴已经走来。

新闻专题

更多>>

比亚迪携C7、K7亮相2

在5月28日开幕的2018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新时代,新黄海——201

2018年是客车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年,也是迈入... 更多>>

金旅客车亮相2018道路

5月28日—30日,金旅客车携“梦想客车”领航者...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8道路

5月28日—30日,玉柴机器携8款产品亮相道路运...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