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城轨规划“52号文”印发,14座城市“地铁梦”碎!公交车市场将迎发展新机遇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7-14

  7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以下简称“52号文”)正式对外印发。相比2003年的81号文,新版意见对申报地铁城市的人口、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债务等12道“门槛”进行提高。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新版意见将地区生产总值GDP指标从原有的1000亿元提高至3000亿元,翻了三倍。



  地铁承建“门槛”被大大提高,因此,有地铁建设规划,而又不能“达标”的城市不得不重新规划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在此背景下,公交车作为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增量则有望提升,或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12道承建地铁“门槛”被提高


  根据梳理,记者发现,相比之前的81号文,最新发布的52号文主要有12项内容发生变动,包括:人口、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初期客流负荷强度、资本金比例、规划期限等,且全部是“门槛”提高项。


  其中,除了对GDP指标进行三倍提升外,一般公共预算中,地铁的“门槛”由原来的大于等于100亿元,变为大于等于300亿元;轻轨的门槛由原来的大于等于60亿元,变为大于等于150亿。人口则由300万以上“城区人口”变为300万以上“市区常住人口”。


  不仅如此,52号文还明确规定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期限为5-6年,并同时要求本轮建设规划实施最后一年或规划项目总投资完成70%以上的,方可开展新一轮建设规划报批工作。


  众所周知,城市轨道交通因运送客流量大、运行效率高等特点,可有效缓解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成为了大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由于其投资巨大、公益性特征明显,因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给地方政府造成的财务负担也不容忽视。


  除了前期建设的高额成本外,后期的运营也多为政府补贴支撑。目前,国内能达到盈亏平衡的地铁线路不足10条。为防控地方债务风险,国家出台52号文,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要求进行变更。


  从变动内容中也不难看出,新规定更加“务实”,不仅充分考虑到了政府债务风险问题,还从人口、客流负荷强度等具体要求上,体现了城市轨道交通的实际意义。


  14座城市“落榜”,更多城市GDP“不达标”


  当然,也正是这种“务实”的新规定,使一部分城市的“地铁梦”破碎。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正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草案)》广泛征求意见,对申报地铁的地方政府的债务率、财政出资比例做出了“细到百分比”的要求。根据相关文件透露,国家已批复建设规划的43个城市中,有14个城市未能达到要求。


  其中,呼和浩特、包头、兰州3个城市的政府债务率和市区常住人口均不符合条件;南宁、昆明、西安、沈阳、哈尔滨、贵阳6个城市均为政府债务率不符合条件;洛阳、南通、福州3个城市市区常住人口不符合条件;另外,太原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符合条件,乌鲁木齐市地区生产总值不符合条件。



  除了已批复建设规划的城市中有14座“落榜”外,在“2017中国城市GDP百强榜”中也能看到,排名71(含71)以后的城市因年度GPD不足3000亿元,均不具备申报地铁建设的资格。

  也就是说,全国因不符合新规定不具备建设地铁资格的城市还有更多。


  公交客车市场将迎全新发展机遇


  轨道交通和地面交通组成了城市内部公共交通体系,而公交车作为地面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的公共交通出行中一直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



  剔除掉政府债务风险因素,城市既然有轨道交通规划,说明该城市就存在较大公共交通需求。此外,随着智能网联技术在客车领域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加之当前客车业各项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国内公交客车的运营效率已经得到了很大提升。


  因此,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受阻”的情况下,公交客车必将承担起解决市民出行需求的任务,而公交客车市场也将因此迎来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新闻关键词:

新闻专题

更多>>

安凯3款车型亮相2018

2018年5月28日—30日,“第十四届国际交通... 更多>>

金旅客车2018年全国巡

“价值领航”——金旅客车2018全国巡展4月启航... 更多>>

2018北京道路运输车辆

2018年5月28日—30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 更多>>

宇通客车助阵2018俄罗

在如火如荼的俄罗斯世界杯期间,虽没有中国足球队参...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