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王秉刚:持续创新 发挥新能源客车的产业先锋作用

作者:  信息来源:电动汽车百人会    发布日期:2018-07-19

  2016 年我国共销售各类新能源客车 12.9 万辆,占新能源汽车销量的 1/4(25.3%)。在我国客车市场,新能源客车所占份额也接近 1/4(23.8%)。可以说,客车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扮演了先锋的角色。尤其在推广初期,从产业准备到消费者接受程度,都存在诸多困难,最先突破并走出来的就是新能源客车。如今,我国的新能源客车推广数量在全球排名第一。


  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客车市场和客车产业规模。客车产业长期以来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尤其是清洁能源客车领域创新活跃,总体技术水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在我国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上,客车带了一个好头,包括天然气客车、液化天然气客车、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如今,我国 12 米混合动力客车燃油经济性已达到 20 升/ 百公里的水平, 在国际上遥遥领先。


  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对车用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的发展也起了重要的带动作用,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以 2016 年上半年的数据为例,客车所用的电池约占汽车动力电池总出货量的 50%,也就是说,占新能源汽车销量约 1/4 的客车,装用了电池总量的一半。可以说,这几年我国动力电池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能源客车。


  下面就新能源客车发展中的几个问题谈谈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要从补贴 “过度依赖症”中解脱出来


  今年上半年,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体走势良好,但新能源客车却步入低谷,同比出现负增长。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最直接的原因是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的调整,包括补贴金额的减少和3 万公里行驶里程的要求,这说明了我国新能源客车企业过度依赖补贴的情况。我们还记得 2012 年时我国混合动力客车发展势头很好,但取消补贴后出现了严重滑坡,可见新能源客车对政策的高度依赖性。


  当前,我国新能源客车行业面临新的挑战,如整车成本、零部件成本过高,许多技术方案“追着”补贴政策走,对性价比更合理的技术方案重视不够等。此外,部分产品忙着获得补贴而粗制滥造,质量和安全性存在许多问题,还造成火灾频发的情况。因此,对于新能源客车产业,当务之急便是要克服对补贴政策调整的不适应症。汽车产品(国家特殊用途的除外)必须依靠合理的性价比参与市场竞争,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只能是在起步阶段对初期的研发成本,以及未上量之前较高的生产成本进行短期补助。因此客车企业应该立足技术创新,不断降低成本,努力开发出不依赖补贴的产品。


  二、新能源客车如何应对后补贴时代


  从目前到 2020 年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渐退坡的时期,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适者生存。车企要根据存在的问题,抓紧时间做好技术方案与产业链的调整和评估,以适应政策的变化,迎接后补贴时代。


  新能源客车的兴起,打破了我国客车产业的原有格局,迎来了一次大的调整,宇通、中通、比亚迪、银隆等企业成为了排头兵。我预测这次补贴的调整和退坡,又会使客车产业格局产生新的一次变化。提前做好思想与技术准备的企业会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缺乏进取心、怨天尤人、能力不强的企业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补贴退坡后,如何考虑合理的公交车电动化技术路线?我想提五点建议。


  首先是安全第一。目前,新能源客车火灾频度居各类车型高位,须引起足够重视,未来国家将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生产不安全客车的企业将率先出局。


  其次要认真研究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节能减排效果。过去有的技术方案能耗偏高,这就意味着产品排放较高,今后会更加重视节能减排的效果,要减轻车重、降低人均公里的能耗,包括要重视常被性能考核边缘化的空调节能问题。


  三是要降低成本。补贴取消后,必须大幅降低产品成本,这需要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共同努力。公交车是为公众服务的, 市场不会青睐高价位产品。


  四是要有利于提高车辆运行效率。现在依靠国家财政补贴的支撑,产品运行效率低一点或许无所谓,将来这种情况必须改变, 应认真考虑产品的运行效率,包括充(换)电时间与方便性等。


  五是要把车辆设计得更精细、更人性化。让乘客更舒适便捷, 让城市更美丽。


  三、新能源客车技术路线需要再创新


  新能源客车是中国汽车产业自我创新最活跃的领域,技术类型呈多样化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所以应提倡清洁能源汽车技术的多样化。对于哪种技术方案更适合未来发展,需重新评估和选择,并进行再创新。


  我认为,快充和在线充更适合城市纯电动公交车。我统计过部分城市公交线路长度,发现公交车跑一圈大多在 20 公里以内,连北京这样的特大型城市也多在 40 公里之内,所以车辆没有必要一直装载着可供 300 公里使用的电池运行,少装电池可以实现轻量化,有利于节能减排。微宏、银隆、盟固力这三家电池厂为纯电动客车提供了快充电池,我实际调研观察过他们的充电过程, 一般在 15 分钟左右。根据企业提供的数据,以上三家电池厂装备的快充公交车数量分别达到 13000、4659 和 2300 辆,加起来达 2 万多。第二种是在线充电,在北京把它称做双源无轨电车, 这也是一种很实用的方式。根据武汉扬子江做的方案,脱线行驶路段长度超过一半,平时停车时也是通过架空电缆给电池充电。上海的在线充电公交车也做的很好,北京的双源无轨电车大家都很熟悉了。快充和在线充电将来是很有前景的。


  再谈谈对燃料电池客车的看法。国际上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已趋于成熟,我国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我认为,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 互有所长,各有所短。基于目前的电池技术,纯电动汽车更适合城市中短途使用。让一辆电动汽车装上大量电池跑四五百公里, 在技术上可以做到,但价格昂贵且能耗高,碳排放也不低。即使到 2020 年我国能够实现电池单体能量密度 300Wh/kg 以上的目标, 也难以达到燃油车的续驶里程。电池未来会发展到什么程度,目前还不明朗,至少从现阶段看,纯电动汽车更适合中短途使用, 燃料电池汽车更适合长途使用,可能在一些应用领域会有重叠, 但总体看会有分工。我国应积极推动燃料电池客车的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要发展燃料电池客车,必须加快行动,可以借鉴我国发展天然气汽车与电动汽车的经验,通过规模示范,尽快从技术研发阶段导入产业化阶段。例如,可选择氢气资源丰富的地区, 搞十区百辆(或十区 500 辆)示范,形成一定规模,以拉动产业发展。下一步国家或许会做相应安排,相信燃料电池客车很快会迎来机会,建议有条件的客车企业要提前布局。


  四、继续支持天然气客车的应用


  天然气汽车具有全生命周期排放低的优点,属于典型的清洁能源汽车。经过 20 多年的推广,我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已达到500 万辆, 是世界上保有量最大的国家。截至 2014 年,我国天然气公交车保有量为 18 万辆,占当年公交车保有量的 35%;公交车气化率 90% 以上的城市有 15 个,主要分布在我国西部地区;


  LNG(液化天然气)公交车上千辆的城市有 11 个。所以,应充分肯定天然气汽车的发展的成绩,尤其是西部有丰富天然气资源的地区可考虑重点发展天然气客车。同时,天然气客车也要通过技术进步,进一步降低排放和能耗,其中最好的途径就是发展混合动力技术。


  建设美丽城市,客车的电动化是大势所趋,我国应该坚定发展新能源客车产业的决心。有关部委已提出公交车清洁化的目标; 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 要求在地市级及以上城市全面推进公交清洁化,新能源公交车比例不低于 35%。有预测显示,2020 年全国城市公交客车总量将达到 70 万辆,新能源公交车将占到 50% 以上。客车行业责任重大, 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新闻专题

更多>>

安凯3款车型亮相2018

2018年5月28日—30日,“第十四届国际交通... 更多>>

金旅客车2018年全国巡

“价值领航”——金旅客车2018全国巡展4月启航... 更多>>

2018北京道路运输车辆

2018年5月28日—30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 更多>>

宇通客车助阵2018俄罗

在如火如荼的俄罗斯世界杯期间,虽没有中国足球队参...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