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欧辉+盟固利:坚持技术领先和产品优秀,引领行业品质升级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7-27

  零部件是汽车产业强国之基,零部件强则汽车产业强。对于新能源客车而言,最核心的零部件——动力电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说,动力电池的品质直接影响着整车的品质。


  恪守品质至上的福田欧辉客车深知这一点,也坚持用最优质的电池品牌,并通过不断的品质升级,始终为市场提供最优秀的产品。作为交通运输部主办的重大主题活动“品质发现之旅”经过3年的品质耕耘,持续聚焦全行业运输装备提档升级,引领行业深入认识和践行“品质升级”理念。2018年7月19日,“2018品质发现之旅”走进中国客车绿色发展联盟创始成员单位——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盟固利”),联手优秀的合作伙伴将品质升级践行到底。


  盟固利:国内商用车功率型电池第一品牌


  “北京是创新之都,盟固利在其发展史上多次引领行业的重大创新和升级,都是与福田欧辉以及北京公交共同合作完成的。”中信国安盟固利总经理张重德介绍,盟固利于2002年5月成立,16年来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技术研发。截至2017年底,搭载盟固利动力电池的新能源客车已接近3.5万辆,出口电池单体超过200万支,应用于2.5万多套混合动力叉车,累计安全行驶里程突破45亿公里,且无任何质量安全事故。特别是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电池系统市场,其占有率连续多年超过50%,已成为国内商用车功率型电池名副其实的第一品牌。


【2018品质发现之旅走进盟固利】


  在战略合作伙伴的选择上,盟固利坚持宁缺毋滥,优选国内主流的客车制造企业合作,目前主要为北汽新能源、福田欧辉、宇通、中通、金龙、上汽大通、上汽跃进等等众多客车企业提供配套。其中,早在2008年,50辆搭载盟固利电池的福田欧辉纯电动公交车便在全球首次成功实现规模化应用,并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零排放、零故障”的绿色交通保障任务,这也是全国首次实现锂电池批量运行。2011年至今,盟固利配套福田欧辉向北京公交提供310辆双源无轨公交车,并在全国累计投放超过2400辆纯电动客车,其中快充纯电动客车2100辆。此外,自2008年至今,搭载盟固利电池的福田欧辉混合动力公交车已超过5500辆。值得一提的是,在代表着新能源客车“终极环保”发展方向的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从2017年至今,盟固利已配套福田欧辉客车超过110辆。


  毫不夸张地说,福田欧辉与盟固利的合作,已然是“军功章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独辟蹊径源于满足市场真实需求


  引人关注的是,盟固利目前应用在客车市场的电池主要是锰酸锂电池,并不是当下客车市场主流的磷酸铁锂电池。同时,盟固利聚焦插电式混动,也和当前客车市场主推的纯电动显得不同。


  对此,张重德表示,盟固利2008年就开始研发纯电动技术,一直未曾停止。初衷很简单,就是要实现新能源车不仅仅环保,而且一定要让消费者的驾乘感受不逊于传统车。在2016年前,国内纯电动产品的比能量偏低,续驶里程是用户非常担心的问题,不靠技术突破,电动车的推广会受限。而磷酸铁锂技术本身存在发展的天花板,无法解决续驶里程的问题。但“锰酸锂,复合三元锂电池”的技术路线,则可以使比能量翻一倍,这个目标在2019年就可以实现,从而彻底消除“里程焦虑”。同时,随着补贴退坡和市场需求升级,在纯电动续驶里程没有重大突破的情况下,用户会更倾向于选择插电式混合动力。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盟固利的“独辟蹊径”,正是来源于市场的真正需求,也是为了前瞻性引领市场需求。


【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总经理 张重德做企业介绍】


  “用新能源车替代传统车,不仅是产品的升级,更应该是消费的升级。”张重德强调,未来,所有的电动车产品都应该具备快充的能力。而快充既要满足国家政策要求,又要瞄准市场需求。目前,盟固利快充电池的实验室充电倍率可以做到100C,技术和产品上没有任何瓶颈问题,但具体到应用层面,其发展进度还要综合考虑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不足等限制因素。


  胸怀匠心,不懈创新


  为了让新能源车能够实现真正替代传统车,盟固利在电池研发上进行了深度布局。其不仅实现了实验室快充倍率达到100C,而且规划在2018年将系统能量密度做到240Wh/kg以上,2020年则要做到300Wh/kg。


  中信国安盟固利副总经理吴宁宁博士介绍,盟固利电池系统开发的目标主要瞄准四个方面:免维护、全天候、轻量化、智能化,通过下一代电池技术的研发,要使锂电池像铅酸电池那样简便易用从而更广泛地推广。例如,面向2022年冬奥会,盟固利成功研发了适合于寒冷地区运行的全天候电池技术。其中,针对纯电动车用高比能量电池需要加热技术来解决低温应用的问题,盟固利开发了带内部自加热的电池产品,从而解决了现有电池大多采用外部加热,存在系统能耗高、时间长、效果差的问题。同时,经实地测试,与现有传统锂电池相比,全天候电池在低温下的充电速度可提高11.4倍,寿命可延长40倍。


【福田欧辉客车、中信国安盟固利相关领导以及媒体进行座谈交流】


  16年的创新,16年的匠心。张重德强调,盟固利坚持最终靠产品来吸引客户,与整车厂一起来开拓市场,为客户量身定制。作为一家专业做电池的企业,盟固利看重的是未来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和市场最本质的需求。市场竞争归根结底会回归到技术领先和产品优秀,要让客户充分信赖和高度认可。


  而无论是创新、匠心,还是技术领先、产品优秀,抑或免维护、全天候、轻量化、智能化等,正好也是福田欧辉一以贯之的追求,是市场和客户赋予行业引领者的一种使命。可以说,在长期的合作中,盟固利与福田欧辉早已成为一对“好CP”,而双方本着共同的理念和追求,从市场需求出发,从客户价值出发,正不断引领行业前行。

新闻专题

更多>>

比亚迪成功进入欧、美、日

作为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比亚迪海外出口大单不断,... 更多>>

2018第二季福田图雅诺

5月15日,由福田轻型商用车事业部主办的第二季福... 更多>>

安凯3款车型亮相2018

2018年5月28日—30日,“第十四届国际交通... 更多>>

金旅客车2018年全国巡

“价值领航”——金旅客车2018全国巡展4月启航...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