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原创】行业格局迎巨变?又一重量级客车企业集团将诞生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9-03

  定了!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潍柴集团董事长,潍柴动力董事长、CEO,山东交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今天(2018年9月1日)上午,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刚宣读了济南市委关于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干部调整的意见:8月31日,经中共济南市委常委会研究,谭旭光任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董事长,王伯芝不再担任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谭旭光


  事情早有征兆。早在2017年12月12日,在中国重汽集团领导干部会议上,山东省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刚宣布济南市委任免意见:因年龄原因,马纯济同志不再担任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常委书记、董事长职务。马纯济卸任6天后,即2017年12月18日,潍柴2018商务大会期间的媒体沟通会上,当被问及山东重工对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整合进度时,谭旭光答完问题后,又主动接着说,接下来也可能是中国重汽。


  前天(8月30日),本网就发布了《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谭旭光或将兼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的新闻,至今天,中小学传统的开学第一天,山东重工潍柴集团开启整合重组中国重汽集团大幕的传言尘埃落定。而这次整合重组倘若成功,不仅意味着全球最大的重卡企业由此诞生,也意味着国内大中型客车领域又一家重量级企业集团诞生,行业格局或将发生重大变局。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2018年7月份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以5米以上客车计,中通客车累计销售6898辆,亚星客车为1967辆,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为1107辆,合计9972辆。而行业第一名宇通客车是28236辆,第二名金龙汽车集团是18153辆(厦门金龙6296辆、厦门金旅6386辆、苏州金龙5471辆),第三名福田欧辉是13404辆。


  “客车业务潍柴肯定是重视的,但我没想过要和宇通争第一。我和宇通汤玉祥董事长说了,你做第一、我做第二。潍柴的客车未来全部会是新能源的,而且会向氢燃料方向发展。”2018年8月30日,谭旭光在潍柴动力2018年中报业绩电话会议上如此表示。


  同样按照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2018年7月份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以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计,中通客车累计销售2905辆,亚星客车为884辆,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为1031辆,合计4820辆。而行业第一名宇通客车是9291辆,第二名金龙汽车集团是5957辆(厦门金龙2299辆、厦门金旅2769辆、苏州金龙889辆),比亚迪则是4185辆。


  尽管从销量上来看,目前山东重工潍柴集团旗下的中通、亚星加上此次的中国重汽豪沃,合起来不仅离宇通还有较大距离,而且离同样按集团来统计的金龙汽车集团也有一定距离,但山东重工潍柴集团的发力点显然不在传统客车,也不仅仅在新能源上的纯电动,而是瞄向未来的氢燃料电池客车,以求实现差异化竞争,抢占未来制高点。


  早在今年初的中通客车科技创新大会上,谭旭光就以山东交工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向中通客车提出“迈向高端,挑战第一,打造中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客车品牌”的总要求,制定了未来冲刺4万辆、200亿元的中长期规划。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谭旭光也曾表示,新能源将是山东重工集团未来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并且已承担了国家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化重大专项,将以山东济南为主,推动2000辆氢燃料客车的落地。


  2018年8月29日,山东重工潍柴集团着力打造的全球领先氢能汽车产业集群正式开工。山东重工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山东聚焦高质量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我们迎来了最好机遇,要加油干”当天,由潍柴动力牵头实施的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项目》正式启动。潍柴将建立全产业链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化示范工程。同时,山东重工与济南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绿色动力 氢能城市”(济南)示范工程也正式启动,要把济南市打造成为中国氢能“第一城”。未来3—5年内,率先将山东打造成“绿色动力 氢能城市”的示范省份。



  同一天上午,山东重工潍柴集团还与全球氢燃料电池领军企业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在山东济南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潍柴动力拟投资认购巴拉德19.9%的股份,成为巴拉德第一大股东。双方计划在山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制造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不仅如此,山东重工潍柴集团还与加拿大西港燃料系统公司达成技术合作,共同研发第二代缸内高压直喷(HPDI)技术,在山东研发制造高端天然气发动机。



  而此前的2016年,潍柴动力对国内氢燃料电池领先企业弗尔赛进行战略投资,并与弗尔赛在氢燃料电池客车、氢燃料电池重卡等产品开发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今年5月份,潍柴动力与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CERES POWER)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并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


  至此次签约,标志着潍柴动力已牢牢掌控了未来新能源的三大核心技术——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HPDI天然气发动机。


  “不争第一,就是在混!”山东重工潍柴集团的大棋,在格局相对稳定的国内大中型客车行业,能否旗开得胜?且让时间和市场来回答吧。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芯”,让世界领略“

有梦、敢闯,不囿过往,不惧将来。即使在全球最顶尖... 更多>>

比亚迪成功进入欧、美、日

作为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比亚迪海外出口大单不断,... 更多>>

2018第二季福田图雅诺

5月15日,由福田轻型商用车事业部主办的第二季福... 更多>>

安凯3款车型亮相2018

2018年5月28日—30日,“第十四届国际交通...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