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携手博世为哪般?潍柴“自我加压”的大棋局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9-05

  9月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第二天。金秋的北京,连续出现了难得的蓝天白云好天气,以至于朋友圈纷纷说这是特别的“中非友谊蓝”。


  上午,中国职工之家,以“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为主题的潍柴·博世携手发起全球战略伙伴倡议大会盛大举行。



  现场500多人的阵容,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任树本、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潍柴集团董事长、潍柴动力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谭旭光,德国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等领导与嘉宾的出席和发言,让这场大会显得格外隆重。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任树本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


  呼吁加快更严格的中国排放标准升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就包括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6月27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实施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则明确提出,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目前,生态环境部已正式发布道路国六标准,并即将发布非道路四阶段标准。


  会上,谭旭光携手沃尔克马尔•邓纳尔与赵英民、任树本、邢敏共同启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倡议行动。


潍柴集团董事长、潍柴动力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谭旭光


德国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


  谭旭光在会上宣读了倡议书,向全球所有合作伙伴、产业链集群发出六大倡议:


  1.积极响应、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要求,全力以赴、全面做好符合排放法规产品的准备工作。


  2.开放协作、密切配合,强化道路国六和非道路国四阶段技术、产业、人才等各类资源合作共享、多方共赢。


  3.共建平台、积极合作,深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加速关键零部件、发动机、整车整机等先进技术突破和高端工艺开发,全力推进国产化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4.全体参与企业承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坚决不制造、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未达到排放标准的产品。


  5.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不作假、不隐瞒,按规定及时、全面公开企业相关环保信息,抵制一切不合法的行为。


  6.加快更加严格的中国排放标准的升级,对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率先实施最高阶段的排放标准要求。


  “自我加压”抢占制高点,下活一盘大棋


  众所周知,中国道路国六和非道路国四标准被称为史上最严、最具特色的排放法规,其实施将倒逼技术升级,但同时也是一次对全行业、全产业链的重大考验,甚至一度被惊呼“狼来了”,并建议推迟实施。


  作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柴油发动机企业,潍柴“掌门人”谭旭光一直呼吁的提高排放标准,看似与企业自身利益相冲突。特别是其最近刚刚履新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旗下版图涉及重卡、工程机械、客车、游艇、叉车、农业机械等多个高排放领域,如此 “自我加压”意欲何为?


  事实上,一方面,潍柴率先与博世携手全球战略伙伴共同发起倡议,充分体现了两家公司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另一方面,一流的企业做标准,总是致力于从战略上抢占制高点。



  引人关注的是,会上,谭旭光重点指出,中国的企业历经40年发展,有技术、有能力、有条件满足国家对排放标准的要求。并积极建议政府加快淘汰国三排放标准以下重型柴油货车。


  尽管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但机动车特别是柴油车的排放仍然是污染的重要来源。打赢蓝天保卫战,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另一方面,在传统汽车领域,必须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特别是加快排放标准的升级。


  而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人大代表,谭旭光专门提交了“关于提前实施道路国六和全面淘汰国三及以下标准柴油车”的议案。目前,潍柴已经在道路发动机国六B阶段最高标准和非道路四阶段标准上全面做好准备,在新能源产业方面也加紧布局。


  就在此次大会前不久,潍柴在济南启动了千亿元级项目,率先打造氢能产业集群。潍柴还将成为全球氢燃料电池领军企业加拿大巴拉德公司第一大股东,双方计划在山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制造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同时,潍柴与加拿大西港公司达成技术合作,将共同研发第二代缸内高压直喷(HPDI)技术,制造高端天然气发动机。



  而更早一些的2016年,潍柴就对国内氢燃料电池领先企业弗尔赛进行战略投资,并与弗尔赛在氢燃料电池客车、氢燃料电池重卡等产品开发方面深度合作。今年5月,潍柴还与英国锡里斯动力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并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目前,潍柴已全面掌控了未来新能源的三大核心技术——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HPDI天然气发动机。


  可以说,面对更严苛的排放升级,潍柴早已准备好了!而推动内燃机行业节能减排已成为我国的重大战略需求,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抓手。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这样巨大的政治意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账,对潍柴而言义不容辞也显而易见。


  中国道路国六和非道路国四标准升级,需要全行业从政策解读、技术突破、产品准备、监督监管,以及油品和尿素品质、升级转换成本等多方面统筹考虑,开放合作是唯一共赢的选择。这也是潍柴向全球所有合作伙伴、产业链集群发起“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倡议的重要原因。


  引领者总是能抢占先机,并善于把企业自身的发展与行业进步和国家大局紧密结合在一起。正如谭旭光在会上所言,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企业必须要依法经营!必须要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必须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新一代商旅客车CL6

8月28日,在朋友圈中早已“未发先火”的宇通新一... 更多>>

玉柴“芯”,让世界领略“

有梦、敢闯,不囿过往,不惧将来。即使在全球最顶尖... 更多>>

比亚迪成功进入欧、美、日

作为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比亚迪海外出口大单不断,... 更多>>

2018第二季福田图雅诺

5月15日,由福田轻型商用车事业部主办的第二季福...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