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致敬改革开放40年,中车电动“新巴客”开启中国新能源客车新时代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10-16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不懈奋斗、与时俱进,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40年的砥砺奋进中,中国中车集团引领中国高铁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如今,高铁已经成为享誉世界的“新四大发明”之一。

  作为中国中车旗下的新兴业务支柱板块,中车电动传承全球领先的高铁技术,也是改革开放40年的“高端产物”之一。

图片1.jpg

  成立于2007年的中车电动,是中国第一家专业从事电动汽车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并打造了新能源汽车从IGBT元器件到核心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全产业链平台。中车电动,这家成立至今才11年多的“年轻”企业,却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位居国内新能源客车行业“第一阵营”,并在纯电动客车领域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军者之一。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车电动最新发布的“新巴客”,汇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前沿成果,堪称全球新能源领先技术的集大成者,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领跑世界!

图片2.jpg

  与欧洲高端品牌同台竞技

  中车电动深知,今日之改革,应以更宽广的视野博采众长,以更从容的姿态兼容并蓄;今日之开放,不只是与世界同行的自我发展,更是引领潮流的主动担当。

  前不久在第67届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上,首次登场的“新巴客”,是中车电动全新一代搭载“超能电机”的智能化新能源客车,也是中车电动坚持以开放的视野和思维,汇聚全球最优秀力量联合开发而成,是中车电动持续耕耘电动客车领域的最新成果。

图片3.jpg

  经济全球化、市场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加速走出去更是优势企业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行业龙头企业必须担当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新巴客”作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杰出代表作,从一出世起,便以进军全球客车工业的最高地、世界客车制造技术的最前沿为己任,致力以新能源客车实现“换道超车”,并勇于挑战金字塔尖,实现了与欧洲高端品牌同台竞技。

  惊艳亮相欧洲的全新一代“新巴客”,不仅体现了中车电动对于车辆品质的不懈追求,更体现了为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载梦前行的强大信心。

  勇做改革开放弄潮儿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40年来,中国的客车产业乘着国家改革开放这艘巨轮,借着国家创新发展政策指引的东风,规模不断扩大、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已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中自主力量的典型代表,中国正由客车大国向客车强国迈进。

  40年来,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不仅让中国客车融入广阔世界舞台,也让世界重新发现“中国智造”之美。而中车电动作为突出代表,则是亲历者、见证者、佼佼者。

图片4.jpg

  11年来,中车电动坚持创新驱动,以技术为先导,不断加强核心技术的研发,研发领域涉及电机、电控、动力系统集成、电动整车集成、电动整车试验与运营管理等全纵深技术领域。11年来,依托母公司中国中车及株洲所在轨道交通领域所掌握的变流技术、电传动及控制技术等核心技术的支持,中车电动创新性地将高铁核心技术移植到新能源汽车领域。11年来,中车电动的经营业绩节节攀升,构建起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产品遍布全国,并挺进国际市场。

  坚持自主创新不止步

  不仅仅是“新巴客”,中车电动的逐梦前行之路从未停止,创新奋进征程始终向前。

  改革开放离不开独立自主。为此,中车电动坚持自主创新,以技术立身,以创新谋变,志做“全能选手”。

  值得一提的是,“新巴客”上搭载的“双绕组”电机设计,就是由中车电动自主研发,媲美电脑CPU双核,驱动中国“智造”高速前进。同时,“新巴客”采用的纯电驱动核心系统——“T”动力,对各项性能进行了全面升级,也是中车电动自主研发的成果之一。

图片5.jpg

  11年来,中车电动已累计投入约15亿元用于研发体系建设和新产品开发,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公司目前已累计申请专利500余项,包括多项海外专利,累计获得授权专利300余项、纯电动巴士专利更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通过20多个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锤炼和3万余辆新能源客车整车、10万多套动力系统的市场考验,中车电动打造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产品。

  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中车电动规划到2025年达到新能源整车30万辆、电驱动系统100万套、储能总成20Gwh。未来,在中国中车深度走向世界的旗帜引领下,中车电动将加速成为高铁以外的另一张新名片,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让“中国智造”绽放出更耀眼的光彩。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新一代商旅客车CL6

8月28日,在朋友圈中早已“未发先火”的宇通新一... 更多>>

玉柴“芯”,让世界领略“

有梦、敢闯,不囿过往,不惧将来。即使在全球最顶尖... 更多>>

比亚迪成功进入欧、美、日

作为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比亚迪海外出口大单不断,... 更多>>

2018第二季福田图雅诺

5月15日,由福田轻型商用车事业部主办的第二季福...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