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10月客车业最新数据出炉!但莫悲观,政策或将放大招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11-12

  单月销量同比、环比“双下降”!累计同比也是下降!刚刚过去的10月份,尽管只是深秋,但国内大中型客车行业却感受到了深深的寒意。

1.jpg

  不过,也不用过度悲观,政策暖风又吹起。今天(2018年11月12日),资本市场出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专注大中型客车制造的上市公司亚星客车、安凯客车、中通客车在午后先后涨停,宇通客车、金龙汽车盘中最高涨幅也都超过5%。资本市场向来先知先觉,目前来看,解释只有一个,那就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政策可能没有原来想的那么悲观,后续相关政策将进一步完善。

2.jpg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现场

  同时,上周五也就是11月9日,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为主题的全国政协“双周会”也释放出更多利好。

  单月:宇通比亚迪中通居前三,中通海格抢眼

3.jpg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其重点关注的38家客车企业中,2018年10月份,5米以上客车销量为15466辆,同比下降27.72%,环比下降17.86%。

  具体排名中,宇通、比亚迪、中通位居前三强。其中,中通客车环比增长80.48%,10月份发力明显,也是排名前10位客车企业中环比增幅最高的企业。前10位客车企业的同比增幅中,海格最高,达到97.34%,展现了其强大的韧性和后劲。

  如果扩大到前15位企业,则同比、环比增幅最高的企业都是上海申龙,分别为113.16%、157.14%。在去年3月被东旭光电收购以后,上海申龙获得了更多的资本支持,同时,在上海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对作为“地产车”的上海申龙而言是一个直接的拉动因素。

  前10月:宇通欧辉中通居前三,银隆暴涨

4.jpg

  2018年1—10月份,5米以上客车累计销售156148辆,同比下降6.0%,降幅比前9月的-2.79%继续扩大。

  具体排名中,宇通、福田欧辉、中通位居前三强。累计销量排名前10位客车企业中,比亚迪、海格、厦门金旅、厦门金龙、银隆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增幅最高的是银隆,达5936.11%,主要原因在于其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低。增幅次高的是海格,达35.68%,也成为前10中唯一一家单月同比和累计同比均为正增长的企业,展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前15位企业中,还有两家企业实现同比正增长:南京金龙前10月累计销售3638辆,同比增长3.03%;亚星客车累计销售2640辆,同比增长0.72%。

  整体而言,因为10月份有“十一黄金周”长假因素的影响,加上网传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高达40%的消息月底才传出,因此,接下来的11月份和12月份,客车市场应该会好于10月份。预计再度出现新能源客车销售“小高潮”的概率非常大。加上12月份还会叠加“春运”因素的影响,因此,市场表现值得看好。综合来看,今年全年,整体客车市场实现小幅正增长,仍然可期。

  莫悲观!政策或将有大招放出

  11月9日,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为主题的全国政协“双周会”在北京召开。

  双周会的全称是“双周协商座谈会”,是政协民主协商的重要形式之一,每两周举行一次,党内外的行内人士就“党和国家的重大关键性课题”展开讨论,并将记录递交决策者。座谈会一般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亲自主持。

  据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夏宝龙、辜胜阻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房爱卿、苏波、欧阳明高、竺延风、黄丹华、曾毓群、李稻葵、许家印、徐和谊、胡军和相关企业负责人王传福、李斌在会上发言。工信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负责人现场作了互动交流。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也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既有传统车企负责人,如竺延风(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和谊(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董事长);也有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代表,如王传福(比亚迪董事长)、李斌(蔚来汽车董事长);还有动力电池企业代表,如曾毓群(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也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在会上建言资政。

5.jpg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作为企业家代表首先发言,他十分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并表示,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就是“电动化领域拓宽并加速推进,物流、仓储、矿山、机场、港口等领域电动化趋势进一步凸显”。

  委员们建议——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在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过渡的关键阶段,要研究制定面向203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规划,尽快明确分类别、分地区的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稳定产业发展预期。

  要着眼于增强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能力,提升动力电池性能和整车智能化水平,加快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研发,推进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跨界融合

  要优化财政补贴政策,提前明确补贴退坡时间节点,精简补贴资金拨付流程

  要强化基础设施支撑,重点解决充电设施不足等难题,积极推进氢能加注站建设,提高设施互联互通水平。

  要修订新能源安全、环保、节能、技术等标准,建立健全维保、年检、召回、报废、回收等制度

  要建立产能信息发布机制,引导社会理性投资,规范地方政府优惠行为,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问题。

  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支持外商投资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鼓励国内优势企业进行海外布局等。

6.jpg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作为企业家代表发言时认为,应同时发展高能量密度路线和大众路线。应尽快推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释放明确信号,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汽车智能化的未来是电动化的未来,要把电动化和智能化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占领产业发展制高点。

  2013年12月,“双周会”曾聚焦“汽车尾气排放”问题。随后,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跳跃式发展,一举成为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此次“双周会”,对于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

  未来究竟如何,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专题

更多>>

中车电动出击2018汉诺

在2018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IAA)上,中车电... 更多>>

宇通新一代商旅客车CL6

8月28日,在朋友圈中早已“未发先火”的宇通新一... 更多>>

玉柴“芯”,让世界领略“

有梦、敢闯,不囿过往,不惧将来。即使在全球最顶尖... 更多>>

比亚迪成功进入欧、美、日

作为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比亚迪海外出口大单不断,...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