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董明珠被坑?银隆自曝前高管侵占超10亿,魏银仓回应“已经起诉她”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11-13

  董明珠几乎以全部身家押注的银隆新能源,今日自曝家丑——前任高管侵占公司利益超过10亿元。有媒体报道,公司原董事长魏银仓回应称,“已经起诉她(董明珠)了”。

  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公司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目前,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

  两年前,董明珠曾推动格力电器收购银隆新能源,欲借此涉足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领域。方案被否后,董明珠以个人身份入股银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今年5月,在被问及几乎将全部身家压在了银隆新能源时,董明珠回应称“不考虑输赢”。

  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拨通魏银仓的手机、微信电话取得联系。

  大股东被指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银隆新能源在《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中表示,公司自2018年7月底开始,就公司与大股东银隆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魏银仓、孙国华及其关联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事项,委托了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调查和审计发现,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2018年10月10日,公司第一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形成决议,责令公司追究相关公司、人员法律责任、追回被侵占款项,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2018年10月18日,公司正式就三起大股东及关联方侵害公司利益事项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获得正式受理,三起案件标的总金额超过7.8亿元。

  对于关联交易中涉嫌刑事犯罪的,公司已经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并获得正式受理,涉案金额2.7亿元。

q1.jpg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魏银仓、孙国华仍为公司董事,银隆公司上述决议未由董事会开会决议产生,而是由监事会决议形成。

q2.jpg

  银隆新能源人事调整频仍

  银隆新能源起诉的魏银仓、孙国华,正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及元老人物。

  2009年成立的银隆新能源,主营电动公交大巴和钛酸锂电池,目前北京公交1号线就有银隆生产的公交车和锂电池。

  2016年8月,格力电器曾拟以130亿元价格购买银隆合计100%股权。2016年12月,在格力股东会否决收购银隆后,董明珠、王健林、刘强东等明星企业家宣布30亿元投资入股银隆,其中董明珠以个人身份投资10亿元,持股7.46%。2017年一季度,董明珠两度增持银隆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魏银仓100%控股的银隆集团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

  天眼查显示,银隆新能源的第一大股东为银隆集团,第二大股东为董明珠。

q3.jpg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董明珠与魏银仓在公司内部管理上存在很大的纠纷和矛盾。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银隆新能源在人事管理上开始大幅调整,多位具有格力背景的员工进入公司管理层以及董事会,而魏银仓、孙国华先后离任董事长。

q4.jpg

  天眼查显示,2017年11月29日,公司法人代表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2017年12月1日,董事长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魏银仓曾对媒体表示,辞职是身体原因。公开信息显示,孙国华是魏银仓的老搭档,2001年便追随魏银仓,在其辞职后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魏银仓仍担任公司董事,但据悉已不直接参与公司经营管理。

  2018年3月,银隆新能源再次发生人事变更,孙国华在公司董事长和总裁的位子上只坐了不到半年。根据银隆新能源2018年第一次董事会决议,孙国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总裁,选举卢春泉担任公司董事长、赖信华担任公司总裁,董事会秘书一职由李志接替袁春申担任。孙国华仍然担任公司董事。

  据了解,赖信华和李志均有格力背景,赖信华此前为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此前为格力电器财务部部长助理。

  赖信华曾在2018年7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银隆内部的混乱超出想象。

  在2018年4月股东大会后,赖信华加速对银隆进行了大刀阔斧、全方位的改革,涉及到组织架构、管理流程、质量控制、采购、售后等各个方面,赖信华把这个过程比作“刮骨疗伤”。“今年3月正式接手之后,才开始进行全盘调整,但是也面临很大阻力,毕竟很多遗老遗少。”

  对于被“格力系”高管全面接管的问题,赖信华表示:“银隆现在确实有很多格力出身的高管,尤其是现在的分厂都是以前格力的员工来负责的,说实话,银隆之前很多高管都有些官僚习气,我们现在要求领导都要参与一线,这方面格力出身的员工确实做得更好。”

  被曝拖欠供应商货款10亿元

  今年银隆负面消息不断,先是供应商登门讨债、接着IPO上市终止,之后河北银隆部分停产、南京项目一度被江苏高院查封。董明珠7月3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南京事件不会影响银隆的发展,银隆也不会收缩投资。

  据媒体报道,银隆新能源拖欠多家供应商货款超过10亿元,其中部分供应商已经采取诉讼手段追讨欠款。赖信华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资金压力确实是有的”,主要是应收账款和库存,影响了流动性。

  赖信华还表示,过去公司采购滋生了“灰色利益链”,“对一些不符合要求的供应商会坚决剔除——如果商品不合格,这部分货款肯定是不会给的”。对合格供应商的欠款,赖信华表示“肯定要还,但需要一点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对银隆新能源的应收账款,截至2018年6月底就已经超过10亿元。市场人士担忧,格力电器跟银隆新能源的关联交易会如何延续下去,会否影响格力电器智能装备的相关销售。

  格力电器半年报显示,“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控股子公司”,由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持股5%以上,2018年上半年跟格力电器展开了大量关联交易,其中格力电器向银隆新能源的销售收入达到了2.43亿元,占同类交易金额比例的0.31%,而公司总获批的关联交易额度为190亿元;另外,格力电器向银隆新能源的关联采购新能源车辆及储能设备是798万元,作为固定资产采购,占同类交易金额比例的10%,相关关联交易获批额度是10亿元。格力电器称,上述关联交易价格都是“市场价格”。

  银隆陷入多事之秋,让格力电器头疼的可能是应收账款问题,在2018年6月底应收账款披露的明细里面,格力电器对银隆新能源的应收账款达到10.45亿元,比2017年底的7.84亿元大幅增加了33.3%。然而,2018年半年报中格力电器对这超过10亿的应收账款,只作出了6614万元的坏账计提。

  此外,先导智能、江特电机、鹏辉能源等多家上市公司也与银隆新能源有合作关系。江特电机曾在今年1月通过互动易表示,与银隆子公司有业务往来,未发现异常情形。鹏辉能源副董事长鲁宏力曾在今年6月表示,银隆新能源目前正在持续还款的状态,回款率在50%左右,且还在不断回款中,目前对公司影响不大。

新闻专题

更多>>

中车电动出击2018汉诺

在2018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IAA)上,中车电... 更多>>

宇通新一代商旅客车CL6

8月28日,在朋友圈中早已“未发先火”的宇通新一... 更多>>

玉柴“芯”,让世界领略“

有梦、敢闯,不囿过往,不惧将来。即使在全球最顶尖... 更多>>

比亚迪成功进入欧、美、日

作为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比亚迪海外出口大单不断,...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