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追求看不见的品质,看厦门金旅如何做好“环保”大文章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11-14

  当一个行业的经营形势比较低迷时,企业一般通行的做法首先是保证生存,对于环保这样的选项,重视程度往往会比较靠后。但在今年同比下滑较为明显的国内大中型客车业,却有这样一家企业,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不仅有增无减,而且投入了大量的“真金白银”,认认真真做环保,堪称典范。

  这家企业就是厦门金旅。

  “三管”齐下,仅设备投入就超7000万

  “近年来,公司在环保治理的硬件投入就超过7000万元。这还不包括日常管理的投入。”厦门金旅工艺管理部经理江文杰介绍,仅海沧工厂,由于投入VOCs废气末端治理设施,电费一天增加将近1万元,耗材中的过滤棉甚至隔10个小时就要更换,活性炭3年一换、催化剂5年一换,同时还有两位专职人员的人力成本等。

  江文杰还有一个身份是公司环委办主任。在厦门金旅,环保被放到了公司发展极其重要的位置,而这正好符合公司绿色发展的战略。

图片1.jpg

金旅VOCs治理系统

  作为客车制造企业,污染源主要来自于污水、废气、危废等。特别是在客车喷涂环节,涂装车间的喷漆室和烘烤房会产生“三苯”和非甲烷总烃等废气(即通常说的VOCs)。为此,厦门金旅投入1200万元引入了VOCs废气末端治理设施,通过将废气燃烧实现达标排放。废气经末端治理后,“苯100%清除,甲苯的平均值为0.268,相比治理前降低62%;二甲苯的平均值为1.50,降低89%;非甲烷总烃的平均值为2.64,降低96%;整体去除率可达75%以上。”在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出具的一份检测报告上,显示着这样一些指标。江文杰介绍,公司委托第三方定期检测废气各项排放指标,结果均远远优于厦门市大气污染排放的最高标准。而致力于打造海边宜居花园城市的厦门,其排放标准又高于国家标准。

  “这是涂装车间吗?基本闻不到味道。”今年10月23日,当“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组来到厦门金旅,见到干净整洁的涂装车间时,禁不住频频点赞。

  不仅如此,厦门金旅还投入了2000多万元建立综合污水站,废水处理站的占地面积达2000平方米。工业污水经过处理后,“不仅可以养金鱼,而且可以用来浇厂区的绿化带或者做地面清洁,真正做到废物利用。” 江文杰表示,通过污水处理,不仅“变废为宝”,还一举多得。同样在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出具的一份检测报告上,可以看到无论是悬浮物、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还是氨氮、总磷等指标,均远远低于厦门市水污染物排放的最高标准要求,特别是氨氮值仅为标准值的千分之七。

  针对危险废物处理,厦门金旅还专门建了400多平方米的危废仓库,并从管理上严格执行危废分类与合规处置。“比如原来废布擦了胶之后,会就近扔到垃圾桶,但现在通过培训和管控,强制要求归类到危废。”江文杰介绍,在厦门市环保局委托第三方做的危废评估中,总分50分,厦门金旅得分高达48.5分。

  根植于心的环保意识,凭借行业领先的设备工艺,厦门金旅对排污的处理能力,超出了人们对于工业企业的传统认知。在福建省开展的多次环保检查中,厦门金旅都被作为标杆企业来示范展示。

  环保“两手抓”,主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环保上投入这么大,值得吗?

  厦门金旅总经理彭东庆坦言,尽管在环保上的很多投入并不能直接转化为客车产品价值,或直接体现在产品品质的提升上,但这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也是呵护“厦门蓝”,助力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必然要求。在他看来,环保体现在方方面面,除了通过加大环保设备的升级改造实现排污治理,还包括节能和提高生产效率。

  彭东庆举例说,通过采用先进工艺提升工厂效率,使生产节拍加快了25%,这样在单位时间内就可以生产出更多产品,起到节能的效果。而节能就是减排,从而实现更环保。再比如,经过整车阴极电泳的车身骨架,可以实现10年防腐,相比于原来未电泳3—4年就锈蚀,也是环保的一种体现。“电泳车间基本上闻不到味道,而且骨架成品的漆膜厚度可控,不仅薄而均匀、浪费少,对员工的健康也更好,还能起到持久防腐的作用。”彭东庆强调,金旅还特别重视环保意识的培养,让员工从规范逐步变成一种习惯,从随手关灯到车间推行LED灯等细节入手,无处不践行节能环保,并建成体系。

图片2.jpg

交付西藏昌都的金旅纯电动公交车

  而在环保车辆的生产制造上,厦门金旅早在2001年就开始做燃气客车,在2008年成为国内首家混合动力车型量产并商业运营,目前新能源核心技术目前已发展到了第五代,新能源客车产品涵盖4.7—12米、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等全系列,并大批量运行在北京、天津、哈尔滨、昆明、三亚、杭州、广州、厦门、福州等全国40多个城市,新能源客车的年销量占到整体销量的70%以上。特别是纯电动客车,没有尾气,没有发动机噪音,再也看不到“黑烟”,运营成本仅相当于传统柴油车的1/3,受到市场的持续青睐。就在今年11月1日,20辆金旅纯电动公交车交付西藏昌都,是国内纯电动客车首次批量进驻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将开启当地公共出行的新篇章。

  在海外市场,金旅新能源客车同样风生水起。以色列首条纯电动公交车线路采用的就是金旅客车;厦门金旅和荷兰客车制造商EBUSCO公司共同打造的纯电全铝客车获得“最佳生态客车”大奖;在中国台湾、荷兰、挪威、芬兰等地,都可以看到金旅新能源客车的身影。

  追求看不见的品质,深度贯彻“以人为本”

  事实上,通过践行环保,不仅在厦门金旅的生产车间看不到污染物,也闻不到异味,进入金旅新车内部,同样闻不到刺鼻的气味。

  厦门金旅质量副总监侯世航表示,环保不能仅仅体现在肉眼看得见、鼻子闻得到的方面,而且要在看不见、闻不到的地方下功夫,通过工艺改进,让车辆的环保性能全面提升。这不仅是为了员工的健康着想,也是为了驾乘者的健康着想,是全面贯彻真正的“以人为本”的生产理念。

  “在车辆内饰件的使用上,包括座椅面料、制作工艺等,都必须做到环保。”侯世航举例说,铺地板革原来多用溶剂胶粘接,现在则使用无污染的热熔不干胶。车体填塞物现在也采用更环保的水性发泡材料。同时,从生产工艺的革新上,尽量采用结构固定的办法,从而减少胶类的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在车辆设计阶段,厦门金旅就会给供应商提出相关标准要求,且标准比国家标准高得多,还有专门的检测设备进行动态监测。

图片3.jpg

金旅废水处理系统

  追求看不见的品质,在人的肉眼和鼻子无法触及的地方狠下工夫,只为了让车辆更环保,从而让人们的生活更健康美好,这和厦门金旅恪守的诚信文化一脉相承。正因为坚持“诚以至信,创造价值”的企业愿景,以及“品质至上”的理念,所以成就“品质金旅,传承万里”。

  彭东庆表示,在行业面临调整的背景下,厦门金旅今年预计仍有10%—18%的销售增长。可见,市场和用户正用自己的方式,对真正替他们着想的企业和品牌进行回报。

新闻专题

更多>>

中车电动出击2018汉诺

在2018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IAA)上,中车电... 更多>>

宇通新一代商旅客车CL6

8月28日,在朋友圈中早已“未发先火”的宇通新一... 更多>>

玉柴“芯”,让世界领略“

有梦、敢闯,不囿过往,不惧将来。即使在全球最顶尖... 更多>>

比亚迪成功进入欧、美、日

作为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比亚迪海外出口大单不断,...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